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陈卫东专栏】全球石油行业进入新并购期
2015年05月28日 15:0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陈卫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此轮油气资源并购的投资模式和投资主体都与过去有很大不同,非传统石油企业和金融资本将会是更活跃的油气资源并购的参与者。

  全球油气并购包括石油公司并购和油气资源买卖,是石油天然气行业最受关注的事项之一。这种行为不仅反映了全球油气资产流动规模、流动方向,也是行业发展趋势的重要标志。

  上世纪70年代以来,石油行业的发展有非常明显的周期性:1973~1986年,1986~1998年,1998~2008年和2008~2015年。石油行业的投资和并购与石油价格升跌周期密切相关,每一次大的石油价格下跌后随之而来的必然是新一轮石油企业大并购和投资快速增长期。其背后的逻辑是:1.过去40年,石油是不可替代的、需求持续增长的第一大能源资源;2.市场竞争环境中的石油企业优胜劣汰经营不佳的公司不得不通过重组并出售资产获得必需的现金流或是剥离非核心资产以提高投资回报率和资产回报率。同时,经营效率高的石油企业则是实现战略扩张规模的好时机,用较低价格获取更多的油气资产;3.部分有强烈扩张欲望的国家石油公司也会在低油价时期加快海外并购的步伐,扩大在国内外的油气资产规模。

  继1998年和2008年石油价格大幅下跌,2014年油价再次进入谷底。截至2015年5月,石油价格由40~50美元/桶缓慢回升到50~60美元/桶区间内。就以往规律看,全球油气资产并购将开启新一轮高潮。此轮首个“超级交易”是壳牌用近700亿美元对英国BG公司的并购。中国三大石油央企和俄罗斯石油公司均未见有大规模出手的迹象。埃克森美孚、雪佛龙、BP和道达尔等一流跨国公司都还处在减缩投资、降低成本的收缩周期中。

  本轮石油价格下跌的原因与前三轮有相同,也有不同。相同的是石油供需基本面依然起到决定性作用。美国页岩气革命对国际石油供需格局造成的冲击是深刻而持久的,其引起的诸多影响已经或正在发生,未来或还有变化。在上述前三个石油周期中,几乎所有油气生产都来自常规油气田,而这一次,非常规油气产量成为最大的供给增量源头。非常规油气的投资回报模式也非常不同,更类似于“产品制造”模式,产能建设周期短,规模可大可小,油气生产的持续性取决于投资的持续性。正是众多中小石油公司和金融资本的结合推动了美国非常规油气革命,同时也正在改变着全球石油工业结构,金融资本和非传统石油企业越来越多地进入石油行业,获得的“话语权”越来越大。

  还有一个因素也必须考虑,就是德国和北欧国家正在进行“弃核弃化石”的可再生能源革命。由于科学进步技术创新和低碳减排保护环境的自觉追求,不同能源之间的相互可替代性不仅有了技术可能性,替代成本差距也日渐进入可承受的范围内。

  石油天然气不再是稀缺不可替代的资源,全球油气产量增量超过消费增量。石油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但许多非传统企业和金融资本仍有很高的兴趣和能力大手笔投资进入油气行业。许多原来长期对国内油气资源实行垄断经营的国家政府有意放宽管制以吸纳更多的投资进入。

  综合考虑,此轮油气资源并购的投资模式和投资主体都与过去有很大不同。国家石油公司和一流跨国石油公司肯定还是重要的参与者,但非传统石油企业和金融资本将会是更活跃的油气资源并购的参与者。也许他们还不是“超级交易”的制造者,但很可能是“改变者”。不是每一次石油周期都能改变历史,但我可以大胆判断,这一次并购周期不是过去周期的重复,将会掀开历史新的一页。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