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品书
能源大博弈 政坛起风云
2014年11月04日 10:3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胡新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胡新涛

  热点能源话题的背后隐藏着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能剥出多少千丝万缕的联系?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的《能源博弈大战:影响人类未来命运的最大挑战》以世界油气资源大势为背景,以积极客观、科学理性的角度阐述油气与地缘政治的关系,透过大国能源战略解读能源安全与能源外交博弈,针对科技进步下油气资源的延伸、替代能源的最新发展、各国对节能减排的共识、能源冲突解套,以及国际合作中的求同存异、共谋多赢等问题,进行深入全面的论述,提出了独到新颖的见解。

  世界石油工业走过了150年。20世纪以来,油气同国际冲突结下了不解之缘,很多武装冲突乃至局部战争均源于油气利益。国家间因油气而握手言和,为油气而进行武力威胁。资源国用油气作为达到政治目的的工具和武器的倾向不断发展,消费国为获取油气资源而动用政治手段的事例比比皆是。作者韩立华突破能源恐慌观点,透过能源迷雾解读能源博弈的旧貌新局,借助全球视野预测能源新时代生存法则,超越传统分析套路,字里行间纵横捭阖理性全面评点未来世界格局。

  缺少能源并非无药可救,在纷繁复杂的能源格局中迷失了自己才最致命。近年来,海内外以能源为主题的书籍不少,其中不乏对世界能源未来的预测充满悲观论调,抛出了“沙漠黄昏”、“石油终结”等耸人听闻的“理论”,制造出一片能源恐慌,有的还为某些国家谋求能源霸权的行为进行种种辩解,仿佛大国能源博弈把我们的世界搅得“天昏地暗”系命中注定。本书在指出大国能源博弈给全球能源安全带来严重危害的同时,就世界能源形势与发展趋势做出了接近事实的论述,能促使人们以积极进取的姿态,为全球能源的共同安全做出更大的努力。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