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品书
精细化管理的突破口
2015年01月22日 09:5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晓玲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再荐新版《亲历壳牌》

  ○ 文/王晓玲

  大型石化企业精细化管理怎么搞?工作如何细化?如何落到实处?从哪里突破?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亲历壳牌——企业帝国的经营细节》作者蔡丰以中国石化企业和壳牌的亲身经历,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个令人信服的例证。本书出版后读者反响热烈,作者故增添新的内容再版。

  壳牌公司倡导“执行力从计划开始”的思想,首先体现在计划制定上。每年每月每个部门、个人都要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用计划落实执行力;重要的计划,要反复讨论,集思广益后完善;最为关键的是要将计划分解细化为一项项具体的行动,这样才能执行。重要的行动还有执行方案,分析可能出现的问题,定出措施,分析利弊,对于倾向性方案要陈述理由,供管理者决策。计划一经制定和通过,不得擅自改变。计划还必须公布,说明执行状况,以便他人查阅、沟通和监督。

  壳牌认为:计划不仅能培养员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也可以落实管理者的高端愿望,授权,解放领导。只有从计划开始,才能做到工作有序,忙而不乱,执行力才能有保证。

  HSE体系管理是否有效,关键在于各个程序细节的执行。在壳牌,用HAZOP程序对工厂进行危险及可操作性分析,用HEMP程序对危险及影响管理过程进行分析,用IPF程序对仪表保护功能进行分析。利用这三个程序把生产运行中可能发生的设备、工艺、仪表、操作等环节中问题查找出来,通过量化分析研究,制定对策,列入计划,加以解决,确证企业长期安全和稳定运营。

  壳牌为全球石油化工能源领军企业,也是学习型组织诞生地和HSE管理的首创企业。百年壳牌正是通过不断地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越做越强,成为了世界一流顶尖企业。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