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一线
【一线】昔日大锅饭 如今算着干
2014年10月27日 11:0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赵奕松 白国强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昔日大锅饭 如今算着干

   文/赵奕松 白国强

  9月11日,中国石化中原油田采油六厂井下作业大队作业三队队长张书功将该队8月份利润考核排名全大队第一的结果告诉上班的职工时,职工们喜上眉梢。

  三个月前,作业三队在大队利润考核排名中倒数第一,作业三队全体员工陷入深深思考。没有改变以往的驱动模式,依旧依靠工作量和产值来指挥生产,没有学会用利润来指挥生产经营,是作业三队员工总结出排名倒数第一的原因。

  面对内部市场化的要求,作业三队每名员工人人学会了算账,“我的效益我做主”的思维意识潜移默化的渗透到了每一名员工心里。严控成本、开源节流、提速提效及提高每口作业井质量成为每名员工的共识。

  以前的作业三队并不是大队最出色的队伍,甚至是大家最不看好的队伍。他们却是实行内部市场化后受触动最大、观念转变最大的队伍,主动适应内部市场化发展,转变观念,人人关心成本,个个都是算账高手。

  作者单位:中原石油报社

与洪魔共舞

  文/ 饶 强

  9月13日凌晨,四川省广安市境内普降暴雨,并伴有雷电,多处地段出现内涝,给生产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险情就是命令。中国石油川中油气矿广安城南CNG站负责人谢方勇立即启动了防洪防汛应急预案。“大家再坚持一下,开展好生产自救是我们眼下的首要任务,这是‘大局’。”谢方勇一边沉着地指挥着应急工作,一边大声地给冒雨奋战的员工鼓劲加油,“只要不停电、不停气,就是遇上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要想尽一切办法尽快恢复生产,为当地抗洪救灾车辆争取时间、提供保障!”

  30分钟后,场站内的积水基本清理完毕,浑身湿透的员工未做任何休息,又立即对流程区和充装区的设备设施进行检测和修复,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对所有检查合格的应急车辆和急需用气的用户进行紧急充装,确保了抗洪抢险工作的有序推进。

  截至记者发稿时,渠江过境洪水未对该站造成影响,生产正常,安全处于受控状态。

  作者单位:川中油气矿

安全生产大家谈

  “画”说安全

  文/袁嘉尉 李明杰

  9月15日,大庆油田采油四厂五矿工会的微信群里传来几张图片,随着一个个穿着红工衣的漫画人物鲜活地映入眼帘,微信群里也像沸腾的开水般炸开了锅……

  《“画”说安全》的灵感来源还要从1个月前的一次“意外”说起。集输工杨绪红在擦拭比例调节泵渗漏的母液时,脚下一划、身子一歪,脑袋“咣当”一声就撞到了墙上,整个安全帽都歪向一边挡住了一只眼睛,可即使隔着安全帽,头上被撞的部位仍有冲击力带来的疼痛感。

  回到值班室,杨绪红就给大家做了个安全经验分享。听到了杨绪红的话,李秀燕就来了灵感,打开自己的电脑画了起来,不一会儿,一幅“不戴安全帽引发的后果”的安全漫画就呈现在了大家的面前。

  如今,看到同事们对自己的漫画作品如此喜爱,李秀燕在高兴的同时又来了灵感。她翻出“六条禁令”仔细地看着,嘴里嘀咕道:“等过几天闲下来了,我就把这六条禁令变成画中‘话’……”

  作者单位:大庆油田采油四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