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世界五百强:黑金褪色
2015年08月07日 14:3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皓洁 林 毅 刘晓斌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集团排名世界第二成为行业第一大公司。不过,受油价拖累中国石化利润下滑了44个位次。

  ○ 文/张皓洁 林 毅 刘晓斌

●中国石化集团在世界500强榜单中首次超过壳牌,成为行业第一大公司,值得欢呼雀跃。(供图/CFP)

  北京时间7月22日晚,美国《财富》杂志发布2015年世界500强公司排行榜。美国沃尔玛百货以4857亿美元营业收入继续占据世界首位。中国石化集团排名世界第二并首次超过壳牌,成为行业第一大公司。

  从净利润看,中国工商银行、美国苹果公司和中国建设银行是最赚钱的三家公司;中国石油集团和中国海油总公司的净利润分别居第15位和第48位,较上年分别上升3个和22个位次,中国石化集团净利润排在第100位,下滑44个位次。

  收入增速放缓 净利润明显下滑

  中国石油集团与中国海油总公司的表现也很优秀。前者继续保持世界第四、行业第三的位置;后者则前进7个位次,居第72位。

  2015年,世界500强公司的合计营业收入比上年涨0.5%,达到31.21万亿美元;合计净利润比上年跌14.8%,为1.67万亿美元。世界500强公司的入围门槛已从1995年的78.44亿美元提高到2015年的237.20亿美元。

  2015年,我国有5家香港公司、7家台湾公司和94家内地公司共有106家公司入围世界500强。其中,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中国光大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保利集团、海航集团5家内地公司首次入围。中国公司与美国公司的入围数量差距进一步缩小,已从2002年的185家缩小至2015年的22家。

  从经营规模看,中国公司的平均营业收入为614.66亿美元,比世界500强平均值低1.5%,比美国上榜公司平均值低9.5%。从盈利水平看,中国公司的平均净利润为32.77亿美元,比世界500强平均值低7.3%,比美国公司平均值低36.7%。在净利润排行榜中,共有13家中国公司入围前50,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高居第1、第3、第5、第6位。但是,在亏损最严重的50家公司榜单中有14家中国公司,主要集中在采矿类公司。

  勘探、炼油公司业绩下滑

  油价下跌导致多数炼油类和油气勘探开发公司业绩明显下滑,化工类公司业绩总体表现保持稳定。

  从入围数量看,2015年共有38家炼油类公司入选世界500强,比上年减少2家,已连续3年下滑。从500强排名来看,约六成公司位次下滑,位次下降10名以上的公司达到16家。中国石化首次位居炼油类公司之首;韩国SK集团上升7个位次,是上升最快的炼油类公司;日本科斯莫石油公司下滑99个位次,是下降最多的炼油类公司;日本TonenGeneral Sekiyu新晋入围;俄罗斯Sistema公司、美国赫斯石油以及日本昭和壳牌石油公司此次跌出榜单。

  从收入情况看,受油价下滑影响,35家炼油类公司的营业收入比上年下滑;仅3家公司实现收入比上年增长,增速介于2%~4%。炼油类38家公司的合计营业收入为4.74万亿美元,占500强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的比重由2014年的16.3%降至15.2%。从盈利情况看,30家炼油类公司的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9家公司亏损,这些公司均进入500强亏损最多的50家公司之列;共有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绝大多数是独立炼油公司和以下游业务为主的石油公司。38家公司合计净利润1447.85亿美元,占500强公司净利润总额的比重由2014年的13.8%降至8.7%。

  2015年,共有8家化工类公司入选世界500强,入选公司数量、化工行业内排名与去年相比均无变化。巴斯夫继续蝉联化工公司排名榜首,位居第6的中国化工集团仍是唯一的中国化工公司。2015年,8家化工类公司合计营业收入4196.71亿美元、合计净利润295.47亿美元,分别占500强公司整体的1.3%和1.8%。其中,除SABIC、杜邦和三菱化学外,其他5家公司收入均实现增长;除陶氏化学、SABIC和杜邦利润下滑以及中国化工集团持续亏损外,其他公司利润均实现增长。

  除了炼油类和化工类公司以外,还有10家从事油气勘探开发业务的公司入选世界500强,并分别被划入“采矿和原油开采”和“能源”两类公司中。具体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美国康菲公司(从原康菲公司中分拆出的上游公司)、韩国天然气公司、西班牙天然气公司、哥伦比亚国家石油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美国西方石油公司。油价下跌导致油气勘探公司经营业绩整体处于大幅下滑态势,10家公司合计营业收入6051.79亿美元、合计净利润104.73亿美元,分别占500强公司整体的1.9%和0.6%。仅中国海油一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比上年双增长。其他公司业绩均呈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延续近年来的巨额亏损态势,美国西方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净利润分别暴跌89.6%和88.5%。

  作者单位: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公司管理研究所

  责任编辑:于 洋

  znyuya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