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重塑党支部
2015年07月15日 14:1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柯婧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截至2014年底,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共成立党支部3539个,优秀率达41%,比2013年提高7%。

  ○ 文/柯婧芳

  油品销售板块点多、线长、面广,经营压力任务重,员工思想活跃,开展党组织工作有一定的现实困难。针对此现状,中国石化销售企业党支部建设经过近几年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结合销售企业实际情况,建制度、重考核、树典型、多载体、聚人心、促发展。截至2014年底中国石化销售共成立党支部3539个,党员74580人,共有3430个基层支部参加自评,优秀率达到41%,比2013年提高7个百分点。

  党建工作薄弱亟待加强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 。

  2014年中国石化集团召开了党建工作协调会,再次深刻阐述了集团公司深化党建系统化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印发了《2014年集团公司党建工作要点》,就如何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促进党建工作与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从严管理等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在多年前的一次党建会上,某书记曾经对销售企业党建工作的现状分析是这样说:“这些年来,公司圆满完成了党组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经营业绩,可以说可圈可点。但是与经营管理和改革方面的工作业绩相比较,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则显得相对薄弱,有的企业围绕经营抓党建的定位不准,办法不多;有的企业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有的企业维护稳定工作不得力;有的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严,违法违纪现象屡有发生;有的党务干部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所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亟待加强。”

  重点落实四个关键环节

  中国石化销售企业党支部建设,紧紧围绕“创先争优”、“四强四优”及集团公司党组党建系统化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为工作内涵和理论依据,结合销售企业实际情况进行了具体的细化和提升,将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重点落在“四个关键环节”。

  明确的指导思想。2007年,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销售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意见》及考评办法,提出了“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六项任务。2012年实施党建系统化管理,在指导思想不变的基础上,将原有的六项任务丰富完善为“建班子、育队伍、促和谐、维稳定、倡清廉、带工团、强自身、保中心”的八项基本任务。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保障。结合销售企业的特点,销售公司相继制定了一系列党支部建设指导意见和实施办法。此外,销售公司统一制定了《中国石化销售企业基层党支部工作手册》。通过流程图、填写表格和定期记录将党支部工作变得简单醒目,既便于党支部书记管理和操作,又便于上级党委考核检查。

  配套的考评办法。早在几年前,销售企业党建工作开始试行考核,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第一次纳入考核体系。除了制度的不断完善和考核工作经验的积累,在销售企业实现了党支部的上下互动、层层督促、闭环管理的考核理念。

  创造具体载体和抓手。销售企业搭建了“比学赶帮超”、“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竞赛比武”等多个平台,激发员工争创热情,以库站、输油管理处为对象,开展“温馨之家、平安之家、奋进之家、和谐之家”的“家文化”建设,着力在物质上营造实体家园,在制度上营造秩序家园,在精神上营造情感家园,形成“我爱企业、企业爱我”、“家和万事兴”的良好局面,通过一系列手段和措施,真正使思想政治工作有了具体载体和抓手,使基层党建工作有目标、有阵地、有手段,使基层组织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发挥“五个作用”、实现“六个转化”落到实处。

  党支部建设成效显著

  经过近几年的摸索,销售公司从硬件设施、制度保障、达标创优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在支部建设上有了阶段性的进步。

  基础建设取得实效。截至2014年底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共成立党支部3539个,党员74580人,共有3430个基层支部参加自评,优秀率达到41%,比2013年提高7个百分点;基层标准化支部达到67%,比2013年提高6个百分点。例如,云南公司积极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全省系统173个党支部已有154个建立党群活动室,设置党支部工作园地145个,配备档案资料柜160组。在2013年集团公司表彰的50个基层党组织示范点中,销售企业浙江、湖南、北京、河南、上海、河北、青海、安徽、福建9家单位的基层党支部被集团公司命名为“基层党组织示范点”。

  支部建设促进了员工满意。目前,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共有22378座加油站建有小食堂,有17009座加油站建有小浴室,有21481座加油站建有小宿舍,员工工作和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形成了创先争优良好氛围。销售企业持续开展“比学赶帮超”工作和创先争优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争先进创一流。2014年,销售公司与思想政治工作部共同研究制定了《中国石化油品销售企业“文明服务示范窗口”评选办法》,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各评选出100个“文明服务示范窗口”。

●党建工作形式多种多样,这种组织员工帮当地茶农采茶的活动,既放松了员工身心,又达到了凝聚员工向心力的目的。 (摄影/廖瑜青)

  有效树立了窗口形象。销售公司以“为民服务”为重点,推行“六亮”工程,精心打造“环境整洁、质优量足、服务规范、安全便捷”的展示窗口,彰显中国石化的品牌形象。2014年与政工部合作,将“加油站综合服务提升年”与“爱心加油站”活动紧密结合,通过“爱心、贴心、暖心、关心”四项主题服务内容,牢固树立“服务第一,客户至上”理念,努力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服务水平,使“爱心加油站”成为中国石化的社会形象名片,成为播撒爱心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党政融合促进发展。销售企业扎实推进党建系统化管理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与经营管理相辅相成,促进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2014年实现境内成品油经营量1.89亿吨,比上年增长5.1%;零售量1.18亿吨,比上年增长3.6%;非油品营业额171亿元,比上年增长28%。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