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际
美页岩油企欲增产对抗沙特
2014年11月11日 11:08   来源于:中国证券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5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最新原油日产量创下1983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此外美国原油库存也在不断增加。在全球原油供应量充足、经济疲软导致需求低迷的大背景下,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最大的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不仅未选择减产以提振油价,还主动降低出口到美国的原油价格,分析人士强调,这显示出沙特正在放弃以支撑油价为目标的策略,转为关注保持长期的市场份额,其他一些欧佩克成员随后可能采取类似举措,而并不急于转变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

  受到冲击的美国能源企业却纷纷表示,对低油价具备承受力,并决定以保持、甚至增加产油量作为“良方”,这无疑更加剧了市场对国际油价持续下行的预期。此外,沙特等欧佩克国家实际上对油价有“容忍底线”,一旦油价出现断崖式下跌,这些国家经济也将遭受恶果,沙特的价格战也未必能完全如意。截至北京时间6日18时30分,纽约商品交易所今年12月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跌至每桶78.61美元,较今年6月份的阶段高位107美元已经累计下挫逾30%。

  美油企增产回应沙特

  在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的背景下,3日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宣布降低出口到美国的原油价格,以捍卫其市场份额。

  对此,大量开采页岩油的美国能源企业却并未因沙特的价格战而更改其增产的计划。据外电报道,本周依欧格资源公司、切萨皮克能源公司等多家能源企业的高管在公布其公司财报时表示,将继续维持现有的原油产量、甚至增产,认为即使油价进一步下跌,企业也能通过成功降低成本获利。

  美国原油运输管道公司Plains All American Pipeline(PAA)5日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受益于美国原油生产商通过PAA的运输和存储设备输送给美国炼油厂商较此前更多的原油量,该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盈利同比大增40%。这成为美原油企业增产的最新例证。

  美国投资银行MLV分析师查德·马博睿表示,沙特的价格战很显然主要是针对美国的页岩油,那是沙特市场份额最大的威胁,沙特寄望低油价最终能把一些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挤出市场。RJO期货公司资深市场分析师菲利普·施特赖布尔认为,油价持续下行,特别是当油价持续低于75美元时,许多高负债的美国能源小企业将出现亏损,并不得不停产或减产。

  切萨皮克能源董事长阿切邓罕姆认为,沙特的价格战是“一场赌博”。虽然如果最终油价被压到每桶60或者70美元之后,部分美国原油生产商可能会因此减产,但实际上只要油价持续低于每桶80美元,大部分欧佩克成员国就无法维持政府预算,其国民的生活质量也会大打折扣,综合受损可能甚至会高于美国。业内人士指出,特别是对于欧佩克实力较弱的成员来说,油价持续过低绝对是个坏消息。

  供需或进一步失衡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供需关系或进一步失衡,国际油价可能继续走软,一旦跌穿沙特等国的容忍底线,多个相关国家的经济也将遭遇重创,目前谁是此轮价格战的最终赢家还难下定论。

  今年10月多家华尔街机构纷纷下调油价预期,以看多原油闻名业内的高盛也扭转风向,该机构预计明年第二季度布伦特原油跌至每桶80美元。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油价下跌中的一个主要因素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从而导致需求减弱,尤其是欧洲经济面临再次衰退的风险。另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供应增加的因素更大。美国能源投资大亨、亿万富翁皮肯斯认为,眼下能源市场的大问题并不在于欧佩克或者美元,而是供应。

  皮肯斯表示,美国原油开采已经过度,美国国内石油公司需要停止开采,只有这样才能缓解因北美页岩油开采技术的改进而催生出的大量页岩油所导致的供给失衡问题。

  业内人士还指出,在全球需求减少、美国原油产量激增之际,沙特对美国页岩油的忌惮不无道理。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最新报告显示,上周美国国内油田日产原油增至897.2万桶,刷新1983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欧佩克本月27日将召开会议,但目前尚无明显迹象显示该组织会下调原油产量。欧佩克目前的原油产量约占全球原油产量的40%。其上周还表示,2015年欧佩克的原油产量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刘杨)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