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营销管理
【营销管理】低销站一包就灵
2014年11月20日 10:04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李松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李松波

  河南销售焦作分公司温县第一加油站,是焦作分公司第一个实行承包试点加油站。2013年10月,为了挖掘和激发加油站潜力,提高员工积极性,焦作分公司对该站试行“目标责任制管理”,由加油站承包责任人王艳芬承包销量、承包可控费用、承包安全运营、承包规范经营。

  承包试点10个月来,2014年8月,该站用工人数减少了2人,销售量增幅翻了一番,员工收入增长95%,现场管理由分公司的排名倒数进入了中上游,加油站经营管理水平得以显著提升。

  抓管理 强营销

  2013年10月26日,通过议标,王艳芬成为了温县一站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老板”。刚到站时,王艳芬很激动,心想这是以后要奋斗的地方了。事实却让她伤痛了心:员工思想消极,现场管理很差,服务质量不高,厨房无人问津,员工毫无组织纪律。

  王艳芬感觉到站的第一步,不是先抓销量而是抓管理,观察站上员工的表现,找出问题所在。通过观察和了解,几天下来,王艳芬对加油站的管理有了大致思路,于是便召集全体员工开了一次动员会。会上,王艳芬给大家约法三章:一是要保持现场卫生;二是要服从管理,遵守制度;三要对待顾客如家人,要有耐心、宽容心,不能斤斤计较。

  为了开发客户,王艳芬对加油站所有客户进行梳理,登记造册,并一一进行拜访。在接站的10多天以来,王艳芬多方走访曾经的优质客户及周边的街坊邻里,不断引进新客源。同时,她又通过人介绍认识了加油站所处村的村长做中间人给王艳芬介绍客户。为了和村长搞好关系,每到过年过节王艳芬都会带上礼物去登门拜访。同时,王艳芬给自己提出了要求,每天至少电话拜访5个客户,并把回访情况在笔记本上记录。

  王艳芬把加油站所有房间重新组合优化,重组便利店货架,重新布置便利店商品。带头清除站内垃圾,规范站内设施,提高加油站整体形象,加油站由脏乱差变得有模有样,在分公司检查中问题在逐项减少,月度考核名次逐步上升,进站的顾客都说加油站变了样。

  从量变到质变

  为了提高员工收入,王艳芬以站为家,24小时吃住在加油站,主动减少加油站用工,员工由6人减少到4人。每天她和员工一样顶岗加油,在车辆高峰期坚持在现场带头服务,现场和员工沟通交流,有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2013年,分公司开展了挂点帮扶活动。分公司每周都有挂点帮扶人员到该站帮扶,打扫卫生、开发客户、协助加油、买菜做饭。机关作风转变了,工作效率提高了,员工更是心里暖暖的。

  加油站承包管理以后,加油站销量和员工工资挂钩,员工自己也会算账了。每天卖3吨油,每吨提钱120元,每人每天能分68元;如果每天销量增加1吨,每天能卖4吨,每吨提钱增加到130元,每人每天能分97元。大家心中的“小九九”算不停。

  从“被动”到“主动”

  在用人管理方面,王艳芬根据不同人的特点,安排不同的工作岗位。老员工了解顾客,让他定时给顾客打电话回访;非油卖得好的员工,鼓励他多销售非油,把握客源。

  现在员工上班,一个比一个积极,加油主动往前冲,谁也不甘落后,大家也都关心起这个集体了。前庭主管李坤去超市见大家都爱喝“黑卡”,销售很好,就向王艳芬提出了在加油站销售“黑卡”的建议,结果每月增加了1000多元的非油收入。员工樊静静建议为司机延长加水管,王艳芬就买了20米长的长管方便司机加水,又多吸引了几辆车加油。员工姚春燕建议为公交车专门制定加油机,提高加油效率,得到了司机的好评。

  通过努力,承包管理第二个月,第一加油站的日销售量就突破了3吨,环比增长了31%;非油销售达到1.2万元,环比增长50%。更令人欣慰的是,加油站第一次享受了分公司总经理基金奖1500元,员工干起活来更起劲了。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