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测出安全
2014年12月08日 13:1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郭永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通过把安全文化融入生产全过程,中石油测井公司连续五年获“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称号。

  文/郭永春

开发页岩气让上罗镇的居民逐渐告别柴草、煤炭烧火,也让当地迸发出积聚效应,消费市场逐渐兴旺。 供图/任何明 黄 斌

  成立10年来,中石油测井有限公司始终坚持把安全文化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坚持安全文化必须是人本文化,吸引全员积极协助和广泛参与为出发点。

  中石油测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通过四方面实施安全文化融入工程的工作,基层安全管理水平和员工安全技能得到提升。连续6年蝉联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荣誉,连续5年荣获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称号。

  把安全文化融入基层建设

  在安全管理上,公司严格运行HSE规范体系,完善国际、制造业务制度标准,落实以有感领导、直线责任和属地管理的“一岗双责”制,推行安全分析、目视化管理、“两书一表”等工具方法的应用。

  通过年度分级审核和体系认证运行,公司将安全文化融入公司测井新技术研发、装备制造、技术服务等生产经营全过程,实现公司“六个一”项目部达标率93.6%,“五型”作业队(班组)建设考核达标率95%的目标。

  公司将HSE管理理念渗透到每位员工心中。让员工真正理解、接受,明白按照管理体系工作所带来的益处,从而转变安全价值观,使安全作业成为作业人员的一种自觉的、自发的行为。

  公司二级单位按照公司HSE示范队建设“123456”活动方案(一个理念、两个到位、三种能力、四个不少、五项活动,实现六无目标)、评比考核标准、推进计划和阶段性工作,开展HSE推进示范队建设和优秀队(站)长选树活动。2013年评比HSE示范队35个,形成作业队操作规程标准、应知应会、属地区域、职责划分、“双保险”措施等主要内容的属地管理矩阵表和现场标准化管理模板。长庆事业部提炼编印的《安全生产目视化规范图册》,对操作人员、作业场地、设备、工器具等部位进行细致分类和统一要求,进一步规范了作业现场、关键要害部位、特种设备、工具、人员等区域目视化标识,切实提升现场管理水平和作业队(班组)安全文化建设。

  转变安全宣教方式

  在公司统一部署和要求下,各单位在仪器工房、宿舍走廊等地悬挂张贴安全文化宣传教育横幅、挂图等。通过开辟网络安全教育专栏,宣传安全文化理念、交流安全管理经验。总结提炼形成的放射源、火工品、施工作业、车辆交通、基地管理的“五项安全重点防范口诀”,设计编印成操作流程图,制作成安全视频动漫,规范员工安全操作行为。更新制作发放安全宣传折页、安全文化扑克等,使员工在寓教于乐中将安全文化渗透到工作现场。

  公司坚持“出发有领导安全讲话提要求,出门有家人安全叮咛送别,现场作业有目视化标牌提醒”,使安全教育融入生产、生活的全过程。研究员工心理和行为规律,定向有效地控制员工过失操作不安全因素,从心理健康源头预防安全事故,并定期开展“安全宣传周”等主题教育活动。

  基层各单位以“全国安全生产月”、“环境日”、“应急演练周”等活动为契机,开展HSE理念宣贯认知、事故警示教育等活动;企业文化建设部门在公司广大员工中征集整理安全警句、安全动漫卡通、书画等宣传作品,编制公司安全生产月宣传册,对应急处置、现场急救等方面进行宣传学习。共青团组织开展青年安全文化艺术大赛、安全生产知识抢答活动,增强了员工学习安全理念和安全规章制度的动力。

  创新安全培训方式

  小李是新分配到测井小队的一名大学生,常因习惯性违章操作挨批评,工作压力大,思想负担重。队长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在队里设置了“安全违规分析记录本”,由小李负责记录队里处理每一个安全事故的经过、原因和处理方法,并制作成多媒体或安全小故事在队里的安全例会上分享,不清楚的由老员工补充讲解。10个月后,小李慢慢地熟悉了安全操作流程,技术水平提高了很多。

  多年来,公司一直转变传统的安全培训方式,对所有一线员工进行列表分析,确定岗位操作和管理需求制度规程清单,融入岗位矩阵式培训,将安全文化融入全员参与及对安全的认知和认同。融入实战和理论相融性培训,培养基层员工现场处置和响应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公司融入员工岗位自主培训的模式,坚持“事故回头看”反思安全事故;坚持“安全经验分享”,启迪安全意识,从思想上找原因,在工作中找差距,去现场找问题,提高解决安全问题的技能和预见性。

  安全经验分享也是公司员工安全培训的一种方式。从公司总部机关到基层作业队(班组),不论是领导还是员工,人人都是安全经验分享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不论是公司、二级单位还是作业队(班组)召开的大小会议、举办各类培训等集体性活动前,都要求指定人员将本人亲身经历或看到和听到的有关安全、环境、健康方面的经验做法或事故、不安全行为等教训总结出来。一年来,公司组织安全经验分享300多场次,累计8000多人次参加活动。

  践行有感领导与目视化理念

  “安全好不好,关键在领导。”近年来,公司各级领导干部践行有感领导,带头宣讲安全理念,遵守安全规章制度,制定安全计划,讲授安全课件,进行安全经验分享。

  每年,公司以红头文件的形式,明确公司两级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安全联系点。领导干部定期到安全联系点检查安全工作,参加基层安全观察与沟通活动,为基层干部和一线员工宣讲安全理念,宣贯国家安全生产法规。同时,每年领导干部制定个人《安全行动计划》,通过领导干部的影响力、感召力和行为实践安全文化,推进基层安全文化建设工作。

  为推行目视化管理,生产一线单位根据测井作业现场的实际情况,对涉及的安全作业现场、关键要害部位、特种设备、工具等实施目视化标识,并规范标识牌颜色、尺寸、材料、规格及位置,规范车辆128台,固定场所目视化标牌安装6类85个子项9830余块,编印《安全生产目视化规范图册》,增强规范性、可操作性。

  在测井作业施工现场、仪器制造修理车间,划分了安全属地区域及提示牌,属地管理人及职责、属地区域图、安全提示等标识,实现谁的属地谁负责。仪器设备粘贴目视化标签,井下仪器进行分类固定摆放,使仪器操作更加规范。作业队配备的工具箱进行分类,作业人员可以快速找到所需工具,提高了工作效率。

  通过以上工作,员工作业安全风险大幅下降。而特殊作业量身设计制作能量隔离锁具,挂牌上锁管理,有效杜绝了员工误判、误操作安全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