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程亮:用汗水淬炼金牌
2014年12月26日 09:5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丛 宽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多年来,大庆油田采油四厂维修班工人程亮砥砺内功,最终拔得中石油采油工职业技能竞赛头筹。

面对急难险重工作, 程亮处处抢在前、干在先。摄影/丛 宽

  文/丛 宽

  沙场秋点兵,竞赛显身手。

  9月26日,在大庆油田被发现55周年之际,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大庆油田举行了2014年采油工职业技能竞赛闭幕式。来自大庆油田、辽河油田、长庆油田等13家油气田企业的89名参赛选手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他们个个神采奕奕,目光中充满着对比赛成绩的期待。

  “第一名,大庆油田程亮,平均成绩86.5分!”当宣布程亮荣获比赛桂冠的一刹那时,会场里响起热烈的掌声。走上领奖台,捧着沉甸甸的证书、佩戴金灿灿的奖牌,程亮的眼睛湿润了。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员工,到集团公司级技能竞赛上的一匹黑马,对于37岁的程亮来说,执着和努力让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了美丽蜕变。

  磨砺内功

  “只要有能力、有水平,在哪个岗位都能发光发热。”程亮虽然平时话语不多,但骨子里始终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

  1998年中专毕业参加工作后,程亮先后担任小队技术员、生产副队长。2006年因工作调动,他又从小队干部岗位到了维修班当工人。在别人看来,这种调动似乎是很大的人生落差,但对程亮而言,工作角色的变化反而是给自己创造新的成长发展空间。在他看来,不管在什么工作岗位,如果放弃学习就是放弃自己。只要努力拼搏,就一定能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在一次培训中,程亮了解到培训师杨海波从一名采油女工成长为年轻的集团公司技能专家。有心的他暗暗为自己定下目标:也要像杨海波那样立足岗位、苦练技能、锤炼自我,争当一名积极进取、本领过硬的采油工。

  从那一刻起,没有多少生产操作经验的程亮,把生产实践现场当作历练技能的大熔炉。采油工岗位知识薄弱,他就将借来的《采油工题库》装在背包里,坐班车时看一看,巡井回来翻一翻,回家后系统整理知识要点;对于从未接触过的电气焊工作,他主动跟在老师傅身后学艺,一点一滴地从“零”学起,在堵漏实践中摸索总结引弧等焊接技巧;由于恐高,上抽油机时腿抖,他就抓住每一次抽油机维修保养机会,从低到高攀爬抽油机,逐步挑战自己的心理极限;为抽油机调平衡时,抡大锤笨拙得竟将锤杆弄断,他就主动向维修班班长请教技巧。

  日复一日,勤奋好学的程亮对采油工理论知识变得了如指掌,熟练掌握了电气焊操作技巧,对维修抽油机各个部位的操作也变得游刃有余,为抽油机调找平衡时不仅操作程序规范,还总结出抡大锤要“站得稳、重心低、看得准、发力均”的“十二字诀”。看到他的进步和突出的工作表现,队里的员工对程亮投来赞许的目光。

  通过刻苦努力,程亮迅速成长为维修班的骨干,急难险重工作处处抢在前、干在先。2012年初冬,在一次堵漏抢产工作中,程亮和维修班其他5名员工顶着寒风,在低洼地段为油井更换腐化的掺水管线。这次焊接任务非同寻常,因管线过长,换后会沉浸在水中,如果有砂眼整个焊接抢修将功亏一篑。因此,焊接任务必须一次完成。这对技能水平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刺骨的冰水没过腿部,负责焊接的程亮和同事丝毫没有退却,经过3个多小时奋战,终于将总长超过90米的新管线一根根拼接到原管线上,试压一次成功。程亮凭着过硬的技能素质折服了在场所有人。

  汗洒沙场

程亮始终坚信,只要不停下奋进的脚步,就没有翻越不过的山峰。 摄影/丛 宽

  “练技能有如水滴石穿,只有肯坚持、下苦功,才能练就一身好本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程亮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习机会历练自己。由于勤奋好学,在矿里举办的技术小考和大赛中,他都名列前茅。今年1月,采油四厂选拔他备战集团公司采油工职业技能竞赛。

  程亮倍加珍惜这次机遇。可当他信心满满地来到大庆油田采油3号鉴定站进行封闭训练时,发现这些来自各采油厂的佼佼者可谓高手如云。在技能操作轮训过程中,程亮更换法兰截止阀操作,第一次练习竟用时24分钟,与别人15分钟的成绩相差甚远。看到自己的差距,程亮顶住压力,按操作程序查找原因进行训练。别人午饭后休息,他就坚持到训练场再练上几次;正规比赛剪2毫米厚的石棉垫片,他就加码挑战3毫米厚。

  彼时正值寒冬,他却在训练场练得直拿毛巾擦汗;手上起的血泡磨破了,他就贴上创口贴接着练,没多久双手就磨出一层厚厚的老茧。训练期恰逢正月十五,所有参赛选手放假一天。但程亮并没有回家和年迈的父母团聚,只是通过电话送去问候祝福后,又在训练场苦苦练习了一整天,饿了就吃口方便面。

  功夫不负有心人。程亮剪垫片的时间大大缩短,而且剪出来的垫片整齐、光滑;整套更换法兰截止阀的操作时间被程亮控制在12分钟以内。经过勤学苦练,程亮在3月的海选中,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从199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作为60名备战集团公司采油工职业技能竞赛的选手继续进行封闭训练。

  程亮始终坚信,只要不停下奋进的脚步,就没有翻越不过的山峰。在60名备战选手中,大庆油田实行末位淘汰制。经过几轮激烈地选拔竞争,仅有11名选手可以参加比赛。那段时间,程亮和所有选手一样,顶着巨大心理压力。但每当看到公司为其量身定制的模拟试题,以及对其进行心理素质和技能特训时,程亮训练的劲头更足了。

  为了巩固拓展理论知识,程亮不顾连续备战的身体疲惫,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复习,晚上10点半下自习后还要坚持学习到深夜。为了啃下技能操作这个硬骨头,他主动坚持加大训练量,几乎高于别人两倍。参赛前一个月,程亮患重感冒,牙疼得直冒虚汗,却只买来几片消炎药缓解病痛。几个月下来,程亮的体重从160多斤下降到130斤,他的技能水平却在不断增长,最终一路闯关前行,跻身油田公司参赛主力选手行列。

  技压群雄

  9月24日上午,集团公司采油工职业技能竞赛拉开帷幕,来自13个油田的89名选手排队走进理论考场。狭路相逢勇者胜。初临赛场的程亮深吸一口气,暗暗在心里为自己鼓劲儿:自己代表的是大庆石油人,没啥好怕的。加油程亮,你是最棒的!

  他将注意力全部集中在眼前的试卷上,认真分析解答着每一道试题。在机械制图、动态分析、采油工理论、风险识别与削减等理论考试中,依靠扎实过硬的功底,程亮发挥出色,以总分382.5分的优异成绩杀出重围、赢得先机。

  “只要操作稳,就一定能拿分!”9月25日上午,经过一天的理论应试和调整适应,程亮显得更加神情自若。他目光坚毅地走进实际操作考试现场,准备沉着应战、稳中取胜。在更换法兰截止阀操作中,程亮通过抽签作为第三个参赛选手出场。只见他从选取截止阀、匹配压力表到制作法兰垫片,从倒流程、开放空泄压,到拆卸闸门、清理管法兰和闸门法兰垫片,从关闸门到安装新闸门和法兰垫片,从紧固法兰螺丝到更换压力表、打开新闸门、关放空,每一个环节都动作娴熟、操作稳健。经过试压验证操作成功,程亮用过硬的技能拿到了每一步应得的分数。

  在下午的抽油机调平衡操作过程中,程亮显得更加信心十足。在测电流、计算平衡块预调距、停机等一系列操作中有条不紊,一气呵成。进行到用棘轮扳手调完平衡拧锁紧狗牙螺丝时,对了两次扣都没有对上。可经验丰富的程亮迅速检查一下螺丝,发现螺纹没有损坏后,又稳稳地将扣对好,化险为夷,圆满完成全套动作。

  通过备战和参加这次大赛,程亮不仅以技能竞赛第一名的佳绩名列金牌榜首,被授予“集团公司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而且收获了许多心得:“大庆石油人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这是我们的‘传家宝’,靠的是实力和担当。如果没有油田和各级组织为员工搭建历练展示的平台,就不会有我的今天!”

  程亮的内心充满了感激感恩之情,面对取得的奖牌和荣誉既激动又淡然。因为在程亮心底,这仅仅是开始,未来的路还很长。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