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从严管理提升执行力
2014年12月31日 11:2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陈 躲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访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党委副书记姜英会

  “从严管理暨提升服务年”活动的开展,让从严管理的理念成为了员工的行为准则。

  文/本刊记者 陈 躲

  今年年初,中国石化开展了“从严管理年”及“提升服务年”等多项活动,广东石油根据自身实际,首度创新,将两项工作结合,开展“从严管理暨提升服务年”活动。

  究竟此次活动开展效果如何?这项活动的开展让广东石油发生了哪些改变?带着上述问题,本刊记者采访了广东石油党委副书记姜英会。

  效果明显

  中国石油石化:姜书记,您好!据我所知,咱们经过整合的“从严管理暨提升服务年”活动包括了大大小小十多项活动,广东石油从几个方面开展此项活动的?

  姜英会:活动是分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的。首先开展了“安全隐患整改年”的活动,计划在今明两年完成所有隐患项目的整治工作,坚决杜绝特重大事故的发生,从而实现安全环保形势平稳和管理提升。

  其次,根据集团公司党组提出的“把顾客利益放在第一位”的要求,开展了“加油站综合服务提升年”活动。要求从客户的角度进行倒推,审视加油站在油品和非油品服务方面的制度和流程。

  再次,公司开展了“争创客户满意油库”活动。完善仓储物流服务规范,统一服务行为用语。为了适应低库存运作需要,公司每日向市公司通报库存情况,做好库存资源摆布。

  中国石油石化:活动目前为止开展一年了,效果怎么样?

  姜英会: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感觉公司在作风转变、执行力提高、管理规范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从严管理的理念也逐渐成为了员工的行为准则。

  公司分批选派机关骨干人员到基层油站、经营部、油库挂职锻炼,今年两级机关共计已选派113人,既增加了机关人员的基层管理经验,又有效促进基层人员素质提升。继续推行机关一般人员实行挂点联系加油站,通过每月到油站进行实地帮扶,深入基层一线。中层干部和机关人员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每月到油站2~3次,每次在油站帮扶4~6个小时,不仅体会了一线员工的艰辛,还实实在在地帮助油站解决实际问题。

  另外,我们在从严管理活动中,强化“三基”,努力提升企业执行力。加快推进市公司体制改革,整合优化各层级的职能流程,推行城区加油站直管。加快信息化手段推广,转变经营管理模式,减轻基层负担。加快建立客户经理队伍,明确配备、管理要求和考核分配办法。目前已完成14家地市公司的管理体制改革,撤并县区经营管理部22个,优化机关用工近500人,建立445人的直分销和零售客户经理队伍。活动中,我们还系统梳理省公司本部841项工作事项、169项业务流程和214项部门职责,重新修订了省公司机关职责,对29项职责和业务流程进行调整或细化明确。对9项事权在省市公司间进行合理划分,使得经营管理更为畅顺。

  让理念落地

  中国石油石化:这个活动覆盖面这么广,广东石油是怎么确保活动取得实际效果的?

  姜英会:其实,一开始,我们员工对这个活动不是很理解。大部分单位只是简单执行,并没有充分认识到活动开展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对此,广东石油从省公司的层面要求各市级公司的“一把手”一定要先积极、主动参与,履行好领导职责,发挥职能部门作用。也正是基于这一点,员工看出公司很重视,是动真格的,也就从内心重视起来了。

  活动开展的好与不好,检查很重要。在这次活动中,广东石油定期组织各个专业线的专家以客户或检查组的身份直达现场,检查基层活动开展的情况,且不通知被检单位。

  最后就是考核,公司将考核力度直接上升至最高等级,直接与年底的“四好班子”考核挂钩。若市级公司活动没有开展好,就会被一票否决,没有参与评选的资格。公司只在活动开展较好的企业中进行评选。

  中国石油石化:从刚才所讲能够看出,一项工作能否顺利进行和观念、理念有很大的关系,让理念在工作中落地就更加关键了。那么,在最重要的安全管理方面,广东石油是怎样让理念落地的?

  姜英会:从前,我们虽然也有明确的标准,但要将这种理念真正从思想、认识上树立起来,的确需要过程,所以我们是把理念转变和推动理念落地同步进行。

  公司深刻吸取11.22青岛事故,将安全隐患治理作为从严管理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形成“大安全”的管理格局。首先,公司自筹资金1.7亿元,将全省系统所有安全隐患项目分组、分级管理,每个项目做到责任人、方案、资金、时间和应急预案“五到位”,计划两年内完成全部安全隐患项目的治理。同时,公司还加强非经营场所安全管理,尤其是东莞食堂爆炸事件发生后,我们意识到后勤的安全力度不够,开展了后勤物业专项检查,对全省办公楼、职工食堂、外租物业等非经营场所开展地毯式安全隐患大排查,清理管理“盲区”,共整改安全隐患2300多项。

  召开专项整改会议

  中国石油石化:在活动开展的同时,或者有些问题也会显现出来,广东石油发现了哪些问题?

  姜英会:问题还是存在一些的。比如说,营改增范围扩大后,增票加油卡的异常卡数量不断增加,其中绝大多数是客户自发行为,存在套取增票的风险,加油卡监管也随之增加,甚至出现有客户冒充油站员工为现金且不开票车主加油的现象,员工和企业也承受一定的舆论风险。个别市公司和油站没有定期对增值税客户IC卡使用情况进行检查,虚开发票拿回扣的现象还未杜绝。在形象改造方面,部分形改多年的油站,罩棚檐口、立柱、营业室外墙有明显顽渍,加油站无法自行清除卫生,部分市公司计划请专业清洁公司进行清洁,但受到费用的制约,无法全部安排清洁,影响了油站的形象。

  中国石油石化:这些问题又将如何完善?现在活动已经到了验收阶段了,广东石油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什么?

  姜英会:执行力建设是这次“从严管理暨提升服务年”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全面强化岗位责任制,严格考核问责,促使“制度落地、责任生根”。首先,公司完善制度体系,落实岗位责任。全面梳理企业制度,废止基层难操作制度,针对合资公司、后勤管理等薄弱环节,修订、新增制度,填补“制度空白”和“制度漏洞”。其次,通过视频培训、送会下基层、挂点帮扶等多种形式,向基层员工解读和宣贯从严管理的各项要求,让制度不仅挂在墙上、说在嘴上,而且真正落实到行动上。为了活动能持之以恒开展,公司还建立起站长(班组)日检查、经营管理部周检查、市公司月检查、专业线季检查的岗位责任制多重检查制度,不定期开展HSE管理和设备管理检查。

  公司下一步将认真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体系和工作流程,固化好经验好做法,建立起从严管理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