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家文化”是企业精气神
2015年01月19日 11:0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周志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访中国石化黑龙江石油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张天明

  黑龙江石油独特的“家文化”管理体系成为中石化的最佳样板之一。

  ○ 文/本刊记者 周志霞

  中国石化黑龙江石油近年来联系本企业地域特点和员工结构,倾力建设“家文化”。短短的几年时间,黑龙江石油已形成了独特的“家文化”管理体系,成为中石化各单位践行“家文化”的最佳样板之一。那么,黑龙江石油究竟形成了怎样的独特的“家文化”?其在主营业务中发挥了哪些效果?2015年又将有哪些创新?针对这些问题,本刊记者专访了中国石化黑龙江石油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张天明。

  “家文化”效果显著

  中国石油石化:张总,您好!黑龙江石油的“家文化”在中石化系统里面做得是小有名气,2014年还得到傅成玉董事长高度评价,那么黑龙江石油目前已形成了怎样的独特的“家文化”?

  张天明:黑龙江石油的“家文化”主要“围绕一个核心价值观,把握两个主题,依托三个阵地,突出四个内涵,共建四个家园”框架展开。

  在具体执行中,公司要求一是坚持做到必须一起过,即员工生日、重大节日、获得荣誉时,要像家一样共同庆祝、共同分享。二是坚持推进“五小”建设,小食堂、小寝室、小浴室、小活动室和小厕所,让员工感觉置身家中。三是坚持用镜头、文字、短信、口述等形式,赞美身边人、身边事,要做到像家一样从小事、从点滴做起,细心关怀,真诚关爱。四是坚持抓好行为规范。要像家一样,长幼有序,自觉约束行为,维护和谐秩序。五是坚持抓好责任意识。在享受“家”的温暖同时,每个家庭成员都对“家”承担着一份责任。六是坚持典型引路。时刻表彰真正视企业为家、勤俭持家、爱家护家的“家园明星”,带动每一位家庭成员,共同为“家”的兴旺尽心尽力。

  中国石油石化:“家文化”在主营业务中发挥了哪些具体作用?

  张天明:员工对公司的认同度明显提高。最能体现这一点是员工流失率从2010年的15.4%下降到2013年的2.68%。员工对公司有了认同感,很多工作推行很顺利。公司通过不断强化以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基本功训练为内容的三基工作,加油站基础管理得到了逐步提高,2013年被销售公司授予年度加油站基础管理红旗单位;通过细化油品损耗监管,加油站油品升损耗率由2011年的0.144%下降到2013年的0.046%,在区外公司排名由倒数第二名上升到了正数第二名。

  安全方面的效果也很显著。原来“安全工作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逐渐变成了“安全工作可不能开玩笑”。由此,2013年被黑龙江省安委会确定为全省销售行业唯一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连续多年保持了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从未发生等级以上安全事故。

  机关融入基层

  中国石油石化:几年间,黑龙江石油的“家文化”起到了明显的效果,那么黑龙江石油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在不断灌输的同时,确保了它的持续性?

  张天明:公司每月落实一个主题活动。先后开展了“爱心加油站”青年志愿服务、“石化宝宝秀”、“九九重阳”感恩信、“完美邂逅”适龄青年联谊会、“金秋助学”等主题活动。公司多年来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员工身心健康,提高员工的保健意识,组织员工开展体检活动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此外,公司以为员工解决各种忧患为目标,通过抓“老”抓“小”的方式,上关心员工父母,下关爱员工子女,为员工培育“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理念。

  中国石油石化:2014年中国石化系统在徐州开了现场推进会,结合其他公司的做法,您认为贵公司“家文化”还将有哪些创新?

  张天明:结合兄弟公司的先进做法,2015年公司计划开展“走基层、转作风、促发展”主题活动。鼓励领导干部、管理岗与基层员工同吃同住同劳动,以“加油一小时”、“我为员工做顿饭”、“我是基层好朋友”等形式,身子沉下去,架子放下来,确实融入到基层员工中去,接地气,暖人心。

  2015年,黑龙江石油将在全系统开展“宣讲龙江好事,传递石化好声音”主题实践活动。具体包括,本着“勤俭节约,舒适温馨、因地制宜、一站一策”的原则,倡导全员动手,继续开展扮靓“家园”工作。在展评家史图册方面,黑龙江石油每季度将随机抽检各库站的家史记录情况,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进行奖励。此外,黑龙江石油将以分公司为单位,制定符合库站实际的家风家训,例如四定管理、伙食标准等内容,创造出脍炙人口的家风家训,通过口耳相传,让员工说文明话,当文明人, 做文明事。

  与员工产生共鸣

  中国石油石化:之前普遍认为,“家文化”是可以传承的,那么您认为“家文化”如何传承?

  张天明:美国著名管理学者托马斯.彼得曾说:“一个伟大的组织能够长期生存下来,最主要的条件并非结构、形式和管理技能,而是我们称之为信念的那种精神力量以及信念对组织全体成员所具有的感召力。”企业文化通俗点说就是企业的“精气神”,要把“家文化”传承下去首先要找到全体或多数员工共同一致,彼此共鸣的内心态度、意志状况和思想境界。黑龙江石油公司的“家文化”,倡导“崇尚执行、崇尚贡献、崇尚荣誉”,公司通过找到员工内心共鸣,使我们的“家文化”与众不同,独具个性,全员认同。

  中国石油石化:2015年已经开始了,黑龙江石油“家长”和“家庭”成员对“家文化”有何愿景?为了让这些愿景能够落地,公司又将从哪些方面付出努力?

  张天明:公司的目标将“家文化”真正做到员工、客户、企业三满意。未来还将从三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公司将更加细致地制定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公司统一领导、全体员工共同参与的整体格局,保证“家文化”建设持续有效推进。二是要创新好活动形式。公司将在全系统开展“我靠企业成长,企业靠我发展”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举办“企业给了我什么 我为企业做了什么”大讨论和“我在中国石化成长的日子”演讲比赛等活动,通过身边人身边事,筑牢员工的核心价值观,培养员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使命感。三要运用好传播载体。围绕经营管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大成绩经验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把经营管理的成果和员工、企业、客户“三满意”的声音,通过内刊、微信、微博等渠道向社会宣传出去,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