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2015的期盼
2015年01月23日 10:1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变粗放型增长为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将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最重要特征。这对国内大多数能源企业来讲,是一道高难度课题。

  转眼又是一年。随着元旦第一缕曙光的喷薄而出,2014年已成为历史。新年新气象,新年新期盼,2015年承载了中国人民太多的梦寐以求。

  借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描述,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新的一年必须把握的基本国情,就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九个方面对“新常态”做了系统阐述。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和引领新常态,已经成为一个时期内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从此大逻辑出发,能源工作也必须调整心态、部署和战略。经济增长速度稳中有降意味着能源需求、供给压力都有所缓解。能源行业应该抓住这个难得的喘息之机,抓紧推进各项改革,积极调整自身布局,切实增强中国能源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全面深化改革,能源行业任务繁重、任重道远。且不说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也不说加速发展新能源、稳步增加清洁能源的比重,仅就能源国企自身的体制机制改革,就是一道令人头痛的大难题。

  变粗放型增长为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将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最重要特征。这对中国的大多数能源企业来讲,是一道高难度课题。到底有多少家企业可以称之为“质量效益型”?恐怕最常见的还是“粗放型”。

  转变增长方式,强调了多少年,但始终感觉雷声大雨点小。因为不容易。转,变,都是要挑战自我,从原有模式中跳出来重新开始。所有过来人都清楚,这其实是一种自我否定,辩证法的语言叫否定之否定。否定自我,年龄越小越容易,成就越大者越痛苦。但我们必须走这条路。因为不如此便没有出路,不如此就无法实现中国梦,再难也必须迎上去,再痛苦也必须坚持。

  刚刚结束的利马世界气候大会已就2015年巴黎大会协议草案的要素基本达成一致。中国作为世界上主要的能源消费国和二氧化碳排放国,节能减排的压力越来越大。合同能源管理作为一种新的节能模式于1997年引入中国。新模式因减少了企业的前期投资、解决了企业节能的技术问题而受到广泛重视。但由于种种原因,主要还是习惯问题,这一很有前景的节能模式发展缓慢。

  新年伊始,重提这一话题,希望借引领新常态的东风,能以此推动能源领域加快改革、深化改革。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