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从严治党 核心在“治”
2015年03月31日 15:1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杨昌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石化西南油气田在打赢扭亏创效翻身仗中打造“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生态。

  ○ 文/杨昌江

  当前,中国石化吹响了“适应新常态,打造新动力,实现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新突破”的进军号,西南油气田已站上“新常态、新跨越”的全新起点。

  在打赢扭亏创效翻身仗的崭新征程中,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尤其是“全年从严治党”事关企业转型发展和员工福祉,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和历史担当,不辱使命,在打赢扭亏创效翻身仗中打造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生态,不断夺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胜利。

  新高度 新要求

  以全新的高度,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的深刻阐述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将管党治党提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义不容辞。这是国有企业最大的政治任务、政治纪律、政治优势,对国企党员干部而言,更是责任使命、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清醒自觉和担当作为,积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新生态、政治大逻辑,确保国有企业的持续发展力和党员干部自身的政治生命力。

  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全面”、贵在“从严”、核心在“治”。“全面”二字内涵丰富,至少包括八个层面。一是内容全包括,包括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能力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方面。二是主体全覆盖,涵盖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系统和全体党员干部。三是实施全过程,从教育、使用、培养、监督、管理,到激励、约束和惩处各个环节。四是领域全方位,从党政机关、农村、企事业、学校、军队、社团等各类组织,到政治、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到发展、改革、稳定各项事业。五是责任全受控,从组织责任到个人责任,从主体责任到监督责任,从集体责任到一岗双责,从管好个人到还要管好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六是标本全运用,从方式方法到措施载体,从体制到机制,从传统到创新,从党纪到法治,综合运用,从治标到治本,辩证施治,标本兼治。七是廉勤全追求,把忠诚、干净、担当统一起来,既要廉政还要勤政,既要干事又要干净。八是进程全盯紧,管党治党常态化、制度化,劲头不松懈,驰而不息。从严就是更严,要更加严格标准、严格举措、严格制度,更加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更加严格查办、严格追责和严格惩处。

  面对这样全面从严的新常态,无论是各级组织还是个人,唯一的正确选择就是自觉融入新常态,全面从严尽责,全面从严自律,做到人人从严、事事从严、处处从严和时时从严。

  强责任 新作为

  以强烈的责任,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新作为。中央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越来越深入。零容忍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只要触犯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就要一查到底、决不手软。二是坚持抓早抓小,不放过“第一次”,不放任“小节”,不忽视“小洞”。在最近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反腐败新论”,“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腐败存量是指十八大以前发生的问题,增量则是指十八大之后在高压态势下新发生的问题。这充分表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更表明党中央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

  任何组织和党员干部再也不能认为腐败离自己很远,不能认为小事难免不会出大问题,不能满足过去工作取得的成绩,更不能认为反腐败影响发展,必须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真正把中央精神、党组要求和局党委安排落到实处,切实把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抓紧抓好,以更大的作为抓出更大的成效。

  严自律 “心常态”

  以严格的自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心常态”。打造从严治党的政治生态,必须横下心来,以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韧劲和耐心持续用力,一抓到底,努力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层层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首先要勇于担责,从严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当前,我们正处于扭亏创效的跨越发展期,又处在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期,我们在油气田党建工作方针中提出的“直入核心、奋发有为”,就是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核心。从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把该管的管起来、管到位,该严的严起来、严到份。

  其次要敢于负责,从严落实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责任体现了一种执业兴企的品质,一种不辱使命的境界。党政正职都对党风廉政建设负第一责任,但书记首先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主抓的责任,做到总体思路亲自研究,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行政正职也要负起第一责任,切实做到党政同责同抓,珠联璧合。

  再次要乐于履责,从严落实领导成员的“一岗双责”。作为领导干部,责任是做人之本、成事之基、为官之德,我们的责任是向企业负责,向员工负责。因此,领导班子成员既要承担起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安全环保的“双责”,又要负起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领导责任,认真负责地抓好职责范围和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工作职责和权力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就落实到哪里。

  最后要勤于守责,从严落实纪委的监督责任。不断完善机制,扩大发挥监督作用。要综合运用好党委巡视、效能监察、审计监督、财务监督等监督方式,形成大监督格局。要严于问责,从严落实考核追究责任。无赏无罚,欲速难达。在负重爬坡、扭亏创效、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摒弃不负责、不守责、不尽责的消极心态,用严格的问责制保障工作落实,牢固树立“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危机意识,“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进取意识,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的责任意识,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理念,正确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根本问题,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为打赢扭亏创效翻身仗、实现历史新跨越提供坚强保障。

  本文作者系中石化西南石油局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侯瑞宁

  houruini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