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冯跃威专栏】费托合成曾让美国心惊肉跳
2015年04月03日 14:0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冯跃威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CTL项目投资冷却后,美国人在原油勘探开发理论与实践上进行着创新,默不作声地跳出在沉积盆地找油的惯性思维,到花岗岩基岩上寻求突破。

  1913年,由德国科学家弗里德里希·贝吉乌斯开创性地进行了由煤炭提取液体燃料的研究,FT合成又使该项技术能够实现工业化规模生产,使德国内燃机液体燃料供给问题迎刃而“解”。

  随着工艺技术流程不断完善和烃产品增加,着实让美国石油公司感到焦虑。它不仅只是欧洲内燃机燃料能否自给的问题,而是有可能打击到正在崛起中的美国石油石化产业,特别是会损害美国标准石油公司在欧洲的市场。于是,当标准石油公司研究主管弗兰克·霍华德在1926年看到这类产品后,立即给其董事长沃尔特·蒂格尔发电报,请他过来考察。

  老道的沃尔特·蒂格尔在会见德国法本化学公司高管后,精确地制定了利用、限制、控制法本公司的一整套方案。先是以转让美国标准石油公司2%股份,使法本公司成为继洛克菲勒家族之后美国标准石油公司最大的股东,并以让出美国部分市场作为诱饵条件,换取允许美国标准石油公司在路易斯安那州建造一个氢化工厂,分享氢化专利技术所带来的收益,以及获得在德国以外使用氢化专利的授权。

  其次,两家公司还达成彼此不涉足对方主要业务活动领域的协议。即法本公司不参与石油业务,而美国标准石油公司不插手化工业务。进而封杀限制了德国法本公司进军石油上游市场的机会和空间。1930年,这两家公司又成立了合资公司,使标准石油公司变成法本公司最大的股东。

  由于煤炭氢化成本是炼制原油成本的10倍以上,合资公司为求生存,积极与纳粹分子谋求合作,资助纳粹分子。作为回报,若日后纳粹分子上台,将给法本公司提供政府津贴。尽管布吕宁政府只提供关税保护,但希特勒还是同意保护法本公司的价格和市场,交换条件是它要继续提高合成燃料的产量。在法本公司几乎完全被“纳粹化”,甚至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美国标准石油公司与法本公司继续亲密合作,履行在石油和合成燃料方面签署的协议。

  战争期间以及战后的调查结果显示,包括洛克菲勒所拥有的美国大通银行在内的银行、国际电话电报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等大公司以及美国德士古石油公司、几家前身属于美国标准石油公司的公司都在德国经营,不仅继续提供其他必要的战争物资,而且还用美国本土石油供德军作战使用,约占对欧洲供应总量的20%。

  二战后,美国矿务局在1946年用《合成液体燃料法案》启动了一项在(密苏里州)路易斯安那市建费托合成厂的项目,聘用七名“回纹针行动”的德国合成燃料科学家,试图寻求在科学上的突破。但经研究发现,以煤为原料通过费托合成法制取轻质发动机燃料在经济上尚不能与石油产品相竞争。从此,逐渐减少了在费托合成上的研究和投入。

  虽然CTL项目投资冷却了,但却激励美国人在原油勘探开发理论与实践上进行着创新,并默不作声地跳出在沉积盆地找油的惯性思维,到花岗岩基岩上寻求突破。结果,美国爱迪生油田、马拉、拉帕思、奥依玛莎、埃来伊一依嘎思郭叶等地方,在钻进基岩150多米后陆续找到了无机生成的油气田。地质理论创新又为美国能源安全再添保障。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