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工程公司的转型之道
2015年04月03日 14:1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周成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通过外抓市场、内抓管理,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扎实推进企业转型发展。

  ○ 文/周成平

  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成立到今天已走过近60年的发展历程。新的一年, 虽然市场竞争激烈,但对这个集技术专利商与工程承包商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来说,仍有一定的市场发展空间。我们坚持创建世界一流工程公司的发展目标不变,坚持推进“全球化、创新、一体化、价值最大化”四大发展战略不变,确立了“以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和管理能力,实现公司做强、做大、做优”的工作思路。“做强”就是要体现在技术强、项目执行能力强、综合实力强;“做大”就是要体现在规模大、市场占有率高、品牌影响力大;“做优”就是要体现在项目方案优、服务质量优、客户评价优、人才队伍优、工作环境优。具体地说,就是要外抓市场,内抓管理,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企业转型发展。

  不断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尽管市场形势严峻,但我们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就要求我们未雨绸缪,谋划长远,要把市场开发、市场培育工作放在首位。同时,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全球能源化工发展趋势,抓住新技术产业革命给公司带来的机遇,抓住炼油存量结构调整与优化、能源化工一体化有机结合带来的机遇,重点关注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神华、中煤、地方炼厂以及煤化工项目。

  从国内市场看,一要继续关注炼油及储运项目、质量升级、环保节能项目,在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的基础上,保持技术领先、市场领先的地位。随着国际油价持续下跌,要重点关注国家石油储备库项目。二要继续关注芳烃、PX项目,扩大芳烃和PX市场占有率。继续研发石脑油生产芳烃的新技术,在异构化、吸附分离、结晶分离等技术研发上有所突破,在传统工艺和新工艺结合上有所创新,占领更多市场。三要继续关注现代煤基化工项目,大力宣传DMTO-II技术的工业示范作用,研发或合作研发以煤基甲醇为原料的甲醇制丙烯技术(MTP)、甲醇制芳烃(MTA)、甲醇制汽油技术(MTG),不断开拓新的市场领域,努力提高新兴能源项目的业务占比。四要关注炼化一体化和煤化工上下游项目,主动延伸一体化的产业链。五要关注轻烃综合利用项目,研发或合作研发轻烃芳构化、丙烷/丁烷脱氢技术,争取开拓新的化工市场领域。六要关注煤制油、煤焦油加氢技术,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油田气等精制、分输、储存项目和生物法生产柴油、航煤、乙醇、丙醇等项目。

  从国际市场看,一要集中全力做好科威特新建炼厂报价,高度重视俄罗斯阿穆尔能源项目,力争在海外总承包项目和中石化对海外投融资合作项目上取得新进展。二要加强国际技术交流,广泛宣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可靠技术。

  以新技术突破带动发展

  要建设世界一流工程公司,必须把创新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驱动力,以技术创新引领企业发展。展望未来十年我国乃至世界能源化工发展的格局,我们就是要在油煤共炼等技术方面做好技术储备,以技术创新不断延伸公司业务链,以技术创新推动能源化工产业升级。

  要积极关注好传统炼油、环保节能、LNG领域及油气储运、现代煤化工等四个领域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的开发。要抓住承担中科1800万吨/年大炼油项目建设的机会,加强对大型化、规模化、成套化和一体化解决方案的研究和优化,全面提升公司工程技术和工程设计整体水平。在承担山东、广西LNG项目基础上,加快进行LNG接收站成套国产化技术研发在现代煤化工领域,要依靠DMTO、TMTA、MTG和煤制天然气等关键技术的突破,带动煤炭的清洁利用和深度转化,以技术成果转化形成新的项目市场。同时关注页岩气、煤层气的利用,做好提前介入、提前布局。

  要借助公司R&D的优势,不断加快与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研发机构密切合作,开发更有竞争力的专利专有技术。要积极借鉴MTO项目厂企院联合攻关的经验,大力推进原始创新、协同创新、集成创新,最大限度地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使工程公司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桥梁与纽带,争取早出成果、快出成果。

  要以标准化设计为抓手,大力推进以“标准化设计、标准化采购、模块化施工”为内容的“三化”,促进公司技术基础工作全面提升。要在总结MTO项目群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设计流程、典型装置(单元)、设计成品、设备材料选型、模块化施工的标准化,争取在中科1800万吨/年炼油工程建设中得到逐步应用。

  不断提升管理能力

  去年以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倡导开展的“从严管理年”不仅是一项主题活动,而且是提升企业管理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作为一个集专利商与承包商为一体的工程公司,我们更应该把管理作为一个永恒的命题。

  结合与国内外同行的对标情况,我们将把大力提质增效放在首位。要以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为目标,建立公司统一的项目控制平台。所有项目控制管理标准统一、程序统一、软件统一,形成公司生产控制中心;大力推行协同设计,各个专业设计人员逐步实现在统一平台上开展设计工作,适时在平台上委托、审图、会签、归档,所有专业实现3D设计;以提高项目管理数字化、集成化、智能化水平为目标,不断加大P3e/c、Marian、Coreworx等世界一流的项目管理软件的应用力度,全面推进工艺集成设计、协同设计、工程项目管理“三大平台”建设,最大限度实现资源、信息和数据共享。

  要以建立国内领先、世界一流为目标,集中精力抓好各项专业技术、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要以推动设计变革为抓手,精心梳理好部门职责,完善专业分工,做优主体专业,提升系统专业,实现各专业均衡发展。公司将组织开展专业室建设大比武,加强各专业统一的技术决策体系建设,完成请购文件标准化、询价文件标准化,为推进“三化”奠定基础;抓好项目、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相对固定的海外项目人才队伍,做到有后备名单、有培养计划,有使用规划,实现统一管理、培训、考核、使用。

  本文作者为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