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水乡里的油田
2015年04月07日 14:5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继宝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素有“花园油田”之称的江苏油田,稳步实施“能效倍增”计划,2014年实现节约能耗资金10989万元。

  ○ 文/刘继宝

  去年12月中旬开始,江苏油田真武矿区北区居民又使用上了地热暖气。“地热是个好东西,没有烧煤带来的污染,空气洁净,天空明朗。”提起地热供暖,江苏油田真武管理服务中心供热供气站站长朱建感慨地说。

  位于国家南水北调东线源头的江苏油田,水网密布,风光旖旎。为保护这一“花园油田”,江苏油田在发展过程中始终落实绿色发展战备,稳步实施“能效倍增”计划,集中整合优势力量,加快节能仪器设备、减排技术的攻关研究,致力于推广节能抽油机、网电钻机、地热及污水余热利用等新技术和新工艺,取得显著成效。

  2014年,江苏油田投资6149万元,实施能源结构调整项目23项,实现节约能源折合标准煤2.23万吨,累计节约能源消耗资金10989万元。

  地热既环保又高效

  去年冬天,江苏油田矿业开发总公司地热分公司的干部员工就开始忙碌起来。11月4日,员工刘书同指着正在作业的真3井说:“我们正对这口热水井进行下泵作业,做热水开抽前的准备。”这已经是刘书同他们为矿区居民提供热源的第10个年头了。

  针对真武油区地热资源丰富的特点,地热分公司利用热水井,与矿区供热供气站合作,将地热水的热量转换给自来水,用加温的自来水对用户进行供应,而地热尾水实现100%无压回灌。经测算,这种方法制热系数在7.0以上。

  专家指出,制热系数是指制热量与耗电量之比,比值越大说明节能效果越好。

  这种“取热不取水、采灌结合、换热利用”的开发模式,具有清洁型、保护性、循环式的开发特点,极大提高了能源利用率,有效解决了水位下降、资源浪费等问题。

  “地热分公司2004年建立以来,一直为真武矿区北区住宅及办公楼进行冬季供暖,供热面积达20.88万平方米,10年来累计节约标准煤3万多吨,减少了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排发量,真武北矿区基本实现了 ‘无烟’矿区。”地热分公司负责人宋平说。

  新建站库应用太阳能

  走进江苏油田铜庄集油站,阳光下大片的太阳能集热板熠熠闪光。目前,这个油田包括铜庄站在内的十几个集油站点,建成了2600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板。

  油田在生产石油的同时,也在大量消耗能源。从地下采出的原油通过输油管输至石油站库,这个过程需要一定的温度来保证,否则原油发生凝固就会造成死井或油田生产瘫痪。因此,长期以来,油田建设时都要新建锅炉房,或者单井拉油点,通过烧煤或燃原油提供热量,确保油田生产正常进行。这样,每年消耗大量的燃煤(原油),既污染环境又浪费能源。

  太阳能是投资少、见效快的清洁能源。2006年开始,江苏油田筹集资金,分别在铜庄站等5座集油站(库)和11个偏远井组及拉油点,推广应用太阳能与电加热换热技术。据统计,江苏油田利用该技术实现年节能折合标准煤1200吨,降低生产成本350万元。

  合同能源管理降本六成

  朱林是油田钻井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工作人员,前年刚提到利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时,心里还像个吊桶七上八下的。但现在,他已经尝到了这一管理形式的甜头,一年下来,产生的效益十分可观。在他看来,合同能源管理不仅是一种省钱的好模式,而且是一种省心的好办法。

  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是一种新型的市场化节能机制。其实质就是以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节能投资方式。

  由于油田钻井生产不固定,钻机所需动力都是自备柴油机发电,因此会产生噪声、污染等一系列问题。如果一口3000米深的井利用40钻机打下来,仅柴油就要耗去50吨左右。

  因此,从去年底开始,江苏油田与地方某能源服务公司合作,按目前每米进尺消耗能源计算成本,改柴油发电为使用网电,所有设备均由对方提供,井队不承担任何风险,节能所产生的效益按比例分成。

  2014年,油田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钻井53口,进尺261908米,应用网电2319万千瓦时,替代柴油6842吨,折合标准煤9969吨。

  淘汰724台高耗能设备

  “现在是节能减排力度最大的时期,我们按照油田统一部署,加强了对设备的耗能测试,对高耗能设备逐步进行淘汰。”江苏油田试采二厂装备科科长杨才炳说。

  由于多种原因,采油厂一些设备存在“大马拉小车”现象,动力费一直是成本消耗的大头,淘汰高耗能设备不仅是节能减排,而且是确保水乡油田天蓝水清的重要举措。所以,从去年开始,采油二厂与油田其他单位一样,对所有在用设备进行排查检测,对照国家“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淘汰目录”,对高耗能设备有计划地分批进行淘汰。

  2013年,油田依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公布的“节能惠民工程高效电机推广目录”,投资717万元,购进了新型节能电机,淘汰596台老旧高耗能电机,形成年节电 168万千瓦时折合588吨标准煤的能力。

  2014年,该油田在建设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又投资62万元,再次淘汰高耗能设备128台。

  “我们还开展抽油机闭环控制系统效率优化试验。目前,通过两口井前期研究,节能达25%~30%,节能前景十分看好。”杨才炳说。

  据油田技术监督处有关负责人说,2015年该油田所有高耗能设备将淘汰完毕,形成年节电495万千瓦时折合标准煤1732吨的能力。

  本文图片由江苏油田提供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