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纯太阳能加油站亮相国际
2015年04月16日 15:2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魏令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建站不到三年的国内首座太阳能加油站日均销量由7吨提升到35吨,一举进入国际视野。

  ○ 文/魏令华

  2015年1月9日,西方四大通讯社之一、英国最大的通讯社——路透社,对中国石油北京销售亦庄加油站进行了报道。由此,这座建成不到三年的加油站,一举进入了国际视野。

●亦庄加油站用电完全靠太阳能自给自足,每年可节电10万千瓦时。( 供图/CFP)

  亦庄加油站之所以能引起路透社的关注,不仅因为它是北京销售独资建造的国内首座全太阳能加油站,有其独特的生态环境和亮丽的风景线,而且是在市场持续低迷的新常态下,日均销量由7吨提升到35吨,日均非油收入由182元提高到5834元,卡销比由10.5%提升到61.5%,摘取了“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国石油青年文明号”等桂冠。

  让顾客获得低碳享受

  记者来到坐落在北京亦庄开发区文化园东路的亦庄加油站,老远就看到加油站罩棚和站前草坪上整齐排列的804块太阳能芯板,犹如神奇魔方,蕴藏着无穷的奥秘。据介绍,目前全球太阳能发电有太阳光发电和太阳热发电两大类型。太阳能发电是利用太阳能组件和建筑构件的完美组合,将太阳中的氢原子核在超高温时聚变释放的能量,直接转变为电能。亦庄加油站设计装机容量为148.12千瓦,日均发电489.6千瓦时,全部采用英利多晶硅电池组件,使用寿命为25年。然而,同等规模的加油站,每月需要消耗电费5000~6000元。该站2012年2月15日投运至今,不仅经受了“7·21”特大强降雨的考验,还实现了电力设施运转正常,太阳能供电自给自足。

  记者疑问:“遇到夜间和连续阴雨天气,加油站用电怎么办?”站经理孙鹏毅回答:“448块蓄电池储存的能量,可以维持加油站运转3~5天。一旦蓄电池电量耗尽,系统可手动切换到备用电机上,加油站运行不会受到影响。如果天气好,半天就可以把蓄电池充满。”

  除太阳能系统外,亦庄加油站还有一个被称为“高科技秘密”的地源热泵系统。这是以地下土壤为冷热源进行制冷和制热循环的热泵装置。供热时,地源热泵机组从土壤中提取热能,通过电能驱动的热泵主机,把热量输送给空调系统循环水;制冷时,地源热泵机组将室内的余热通过热泵主机转移到土壤中,依靠地源热泵,实现温度调节。

  亦庄加油站以太阳能独立供电系统、地源热泵系统、LED照明和油气回收系统为一体,形成了独特的绿色、清洁、环保生态环境。“我们每天在这里工作,实在太幸运了。前来亦庄加油站加油、购物的顾客,也能获得低碳环境的享受。”前庭主管李鸿斌对记者说。

  顾客满意度提高

  幸运之余,更重要的还是要提升亦庄加油站的销量。2012年8月,孙鹏毅由便利店主管升任亦庄加油站经理。那时亦庄加油站日销量一直在21吨徘徊,怎样扩销增量呢?孙鹏毅决定还是要从开口营销入手。

  对于营销人员来说,“开口”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张开嘴把油品优势和优惠政策“说”出来,就搭建起了与顾客沟通的桥梁,赢得了留住顾客的机会。

  除了开口营销外,亦庄加油站对顾客的服务非常重视。因为加油站经营的产品相同,唯一能让顾客把此加油站与彼加油站区别的,就是服务。亦庄加油站牢固树立“一切为了顾客,一切服务顾客”的理念,处处为顾客着想,只要顾客需求都能得到员工的帮助。客户渴了,他们就递杯热水;客户饿了,他们就泡上方便面;客户的车抛锚了,他们就送去油品;距离员工2米远的顾客、5米的车辆,员工都会问候或送行;员工与顾客擦身而过,也会礼貌右行。

  如今,顾客来到亦庄加油站,不出站就能完成买火车票、飞机票、电影票、团购券、电话费,缴水电费、燃气费、手机充值、转账等业务,买到杂志、进口商品、香烟、对口味的饮料,用加油卡消费还能享受95折优惠。他们利用电子化、网络化、信息化等媒介,搭建与顾客开启话题、交流信息的平台,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获得油价信息提醒和车辆保养常识,北京销售官方微信能随时导航离您到最近的加油站消费,用加油卡累计积分还能兑换到热卖商品……亦庄加油站引导全程化、微笑标准化、反馈及时化的“一站式”服务,使顾客体验到了一种消费快感。它引发的“蝴蝶效应”是:顾客满意度提高了17.6%。

  树立品牌形象

  加油站是中国石油的形象窗口,员工是企业品牌形象的代言人。亦庄加油站始终以诚信经营宗旨,为客户提供优质商品,塑造中国石油忠诚、放心、受尊重的品牌形象。

  孙鹏毅接任站经理时,油品损耗总是压线。为弄清原因,他把被褥搬到站上,在库房的桌子上一住就是一个多月。公司协助重新校罐后,同前庭主管一起分析问题症结,紧盯每辆送油车卸油,卸完油撤胶管后,再引导送油车开到平坦的地方晃车,以保证滴油归仓。他坚持每月两次自检加油枪,对付油超量的加油枪及时停枪并联系计量局调整,终于把油品损耗率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内。

  油品数质量管理是一场没有观众的长跑。亦庄加油站严把“进、存、销”环节关。收油时,严格执行公司规定的卸油程序,前庭主管与运油司机共同核查液位仪,确认入罐油品的温度、体积、质量,核实误差是否在合理范围内,观察接入量筒中的油品有无杂质,运用水溶法检验油品质量;存油时,随时关注每班和日报表损耗情况,如果出现超额损耗,立即进行排查,检查呼吸阀、量油口、卸油口密封情况,避免漏油风险;销售时,有针对性地加大油枪自检、抽检频率,确保在法定的检测有效期内准确无误。

  如今,亦庄加油站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油品销量和非油收入也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目前,这座加油站已实现了万吨站和双百万元便利店的骄人业绩。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