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铁包公王凯
2015年09月02日 20:2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樊春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王凯把加油站打造成全国“青年文明号”,把零售管理搞到全省第一,把涣散的油库员工队伍带成了高度负责任、高度遵守纪律的队伍。

  ○ 文/樊春华

●王凯对员工要求严,对设备性能安全要求更严,是名副其实的“铁包公”。(摄影/樊春华)

  2014年1月12日,是身高1.82米人称“铁包公”的王凯到余家湖油库任主任的第一天。他一会儿攀上卸油栈桥,一会儿爬上高高的储油罐顶,一会儿走到发油区与前来提油的顾客交谈,一会儿跑进厨房里了解生活情况。

  这是他从加油站长到零管部副主任,从县公司经理到油库主任的一惯习惯,就是先摸清情况,然后一步一个深脚印的踩下去。

  这个习惯在他任长虹路加油站站长时,已现雏形。

  一根筋地硬到底

  长虹路加油站位于襄阳闹市区。为了将长虹路加油站打造成中石化襄阳公司的一张名片,2001年襄阳公司将当年37岁、人称“铁包公”的王凯从永嘉加油站调到长虹路加油站任站长。

  当年的长虹路加油站有18人,几乎全是“子弟兵”,有公司领导的子女,有科长、主任的亲戚。什么七大姑八大姨的,关系盘根错节十分复杂,整天不是迟到早退吊儿郎当,就是与顾客争吵或内部发生矛盾。几任站长都头疼地离开了此处。

  王凯到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约法三章”整肃纪律。他说:“我不再制定新的规矩,只要大家能把现有的加油站管理规定执行到位就行了。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请大家监督我,我要是违反了哪一条照罚不误。”

  上班的第2天上午就遇到一个领导干部的亲戚上班迟到了30分钟,王凯让她写出书面检讨并在全站员工面前检讨。这个员工硬是不买账地说:“想出老娘的洋相,你王凯还嫩了点。检讨我是不会写的,更不会当众检讨。”果然,下午就有人来说情:“这事你也别太认真了,想转变长虹路站的风气得慢慢来,不然你会吃亏的”。王凯坚定地说:“我不坚持原则,今后的队伍怎么带?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晚上他刚脚踏进门,爱人就跟王凯说:“你不要一根筋地硬下去。人家跑到家里来找我说给她一个面子,不然你今后会有麻烦的。”王凯一听就发了火:“我就是一根筋地要硬到底,什么麻烦我都不怕。这个检讨她不写明天我就不让她上班了。”

  最后这个员工服了软,写了检讨并保证以后服从管理,从此上班也规矩了。其他的员工看到王凯是一个真正的“铁包公”,也都自觉地遵守纪律了。

  接下来,王凯无论三九寒天还是盛夏酷暑,一天十几个小时都是在罩棚下不停地忙乎:不是像交警一样地引导车辆,就是提枪加油;不是打扫卫生,就是问候顾客。拖泵岛、冲厕所、擦加油机、开发票、征求顾客意见,都是他每天的常规活儿。王凯的精神不但让所有的员工发自内心的敬佩,而且感动了众多顾客,来加油的车子排起了长龙。

  王凯接手长虹路站时,该站年销量还不到3000吨,当年就提升到了6000吨以上,实现了翻一番的目标。王凯的铁面无私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传偏了全省。2004年他就被集团公司授予劳动模范。2005年他将长虹路站的销量提升到了万吨以上,成为襄阳公司首个万吨级加油站。在王凯的带领下,长虹路加油站不但销量直线上升,规范服务更是远近闻名,2006年被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加油站。此殊荣当时在湖北省还是第一家。

  没有一人不服气

  随着加油站个数的不断增多,加油员队伍不断扩大,加油站规范管理显得尤为重要。2007年3月,中石化襄阳公司将服务明星王凯提升为公司零售部副主任,专门负责加油站规范管理工作。王凯结合他多年在加油站管理中的经验,很快就编写出了一套《加油站管理办法》,不但得到了省公司的肯定,集团公司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王凯不但在规范管理上编制了一套文字版本,而且在落实上下功夫。2007年上半年,他从刚分配来的大学生中挑选了10名员工,在长虹路加油站里封闭式地训练了7天,组成了一支加油站规范管理示范队。这支队伍分别深入8个县市片区的加油站进行示范演讲,对所有在岗人员进行培训,然后进行了严格的现场考核。

  通过现场培训,加油员现场服务水平大大提高了,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很多顾客称赞中石化加油站的员工像是换了新人似的,人人面带微笑,个个服务周到。公司在当年襄阳市委组织的服务窗口评价中一举摘得了服务行业中“最佳服务企业”的第一名。

  为了全面提高加油站员工素质,2008年3月,王凯又组织了一支职业化训练示范队,用同样的方式对所辖的180座加油站里在岗的员工全部进行培训。从加油机维护保养,到发电设备的维护使用,从手工做台账,到电子台账的制录入,从微笑服务,到定制化管理,一把尺子,一个标准,人人过关。

  为了保证加油站员工培训后的服务标准不降低,他每天开着一辆车,带着2个人无论春夏秋冬,不分白天黑夜,在加油站里转。他们自带干粮,车子后面装着矿泉水,在哪儿饿了在哪儿吃,在哪儿渴了在哪儿喝,从不在县公司或加油站里吃一顿饭,喝一瓶水。他们看到有不规范的动作就纠正,见到有人违反了管理规定,不论是什么人从不给面子不留情。

  2009年2月12日,春节刚过,人们还沉静在欢乐的节日气氛中,王凯就带着他的“督察队”在加油站里督察了。一连7天跑了3个县公司的70多个加油站。2月19日晚8点多钟,王凯终因劳累过度,在书写一天的加油站督察记录时,发生了脑梗。他从座椅上歪倒地上不省人事。经120急救车送到医院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抢救,生命终被保住了,但他说话就像“半语子”,呜呜啦啦地说不清,右手臂不能抬,右手不能活动。就是这样,他还在惦记着加油站里的管理。经过医院的治疗和康复训练,他几个月后又重返加油站规范管理岗位。

  在担任零售部副主任的4年间,他处罚的员工有70多人,撤销的站长12人,但没有一人不服气,没有一人叫冤枉的。由于王凯的严格管理,襄阳石油的加油站规范管理,由全省的倒数上升到了全省第一。更因在规范管理上爱动脑筋爱钻研,2011年他被中石化集团公司评为第十二届管理现代化创新三等奖。

  “希望大家向我看齐”

  中石化襄阳石油余家湖油库地处襄阳南郊岘山谷地,是一个库容量8万多立方米,承担着鄂西北地区汽柴油供应的大型油库,年吞吐量在150多万吨以上。因远离市区、交通不便、定编人数少、劳动强度大,员工情绪浮躁,纪律涣散,存在着诸多不稳定因素,经常事故频发。

  为了确保油库安全,稳定油库员工队伍,2014年初襄阳石油又将到任保康县公司担任经理一年零四个月的王凯调到余家湖油库当主任。

  王凯到任后广泛听取油库员工的意见,很快摸清了油库的情况。他召开全体油库员工会议说:“油库是一个易燃、易爆、易渗漏、易毒害的化学危险品收发储存地。我们从事的是一个高危险行业工作,来不得半点的疏忽和大意。今后希望大家向我看齐,我能吃的苦大家没有吃不了的,我能受的累大家就没有受不了的。为了确保油库的工作不出任何问题,我不再新订规矩,但现有的规矩必须一丝不苟地执行,谁坏了规矩我就会砸谁的饭碗。你们谁要是受不了这个约束就到公司报到,公司另行安排你们的工作,给大家3天的时间考虑。”

  都知道王凯是出了名的“铁包公”,很多人认为今后想在油库待下去,再吊儿郎当是混不下去了。油库定编49人,当时只有44人,开会后一次性就走了8个,特别是工作最艰苦的卸油班中的12人就走了5人。

  当晚就到了45节汽柴油槽车,恰逢雨雪冰冻天气,气温低至零下七八摄氏度,槽车上结下了厚厚地“光头凌”,稍微一不小心就会从槽车上摔下来。卸油工们想等到天亮了再卸油。王凯说:“加油站里正等着配送-10号柴油,我们辛苦一点,明天早上加油站就可配送到-10号柴油了,我陪你们一起卸油。”

  说干就干,他穿上防滑鞋披上雨衣陪着计量、化验员在高射灯光的照射下爬上了槽车,从晚上8点12分一直卸到第二天早上8点23分才将这45个槽车卸完。4个卸油工下了槽车后就倒在床上呼呼大睡了,王凯却拿着防爆手电筒逐个地趴在槽车罐口内向里面查看着扫舱情况。当他发现有个别槽车底部余油没有扫干净时,就用一根长长的竹竿绑着扫帚把两端的舱底油赶到中间的凹槽里,再用扫舱泵将它吸干净。

  公司很支持王凯的工作,立即从各加油站里抽调了一批年轻素质高的大学生充实到了油库。油库的员工素质大大提高了,工作激情提高了,责任心提高了。

  工作上是包公,但在生活上王凯非常关心体贴员。他从食堂生活抓起,让员工吃饱吃好。从员工教育入手,在文化生活上开展丰富多彩的问题娱乐活动,让员工的思想观念得到了改变。

  王凯认真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带头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油库所有的人。这一年他并没有处分一个人,也没有罚过一个人的款。但余家湖油库的人个个精神十足,人人工作认真,全年没有出现一次安全环保数质量事故,没有发生过一次险情。卸油班全年接卸槽车1.1万个,按一个槽车扫舱100公斤计算,全年就扫出油品1100吨,比一个千吨级加油站一年的销量还要多。按平均每吨8000元计算,全年降耗8800万元,使余家湖油库的损耗降低到了全省所有油库的最低标准,一举成为全省先进油库。

  王凯每到一个地方,都会留下一个深深的脚印。他不愧为一名中石化劳动模范地光荣称号,不愧为“铁包公”和“老黄牛”的雅号。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