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白领”张学军
2015年05月18日 11:2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新新 窦 豆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延续孩童时代白色梦,张学军不仅带来了白烟之美,而且为企业塑造了安全环保的形象之美。

  ○ 文/刘新新 窦 豆

  冬日的清晨,灿烂的阳光毫不吝啬地撒在宽阔的栖霞大道上。正在行驶的标有“金陵石化”字样的大客上,一位瘦瘦的女子用纸巾擦着玻璃,盯着窗外看着什么。同座拍拍她说:“放心吧,烟囱肯定冒白烟!”“是白烟,是白烟!”她宽慰地笑了,露出一排细密小白牙,显得可爱而调皮。

  她是金陵石化有名的“女汉子”——张学军。心系烟囱烟气之白,源于她儿时开始的白色梦。

  白色诱惑

  妈妈说,学军从小喜欢白色,尤其喜欢一身白。张学军也时常说,白色最美丽。

  白色,真的让她痴迷。学生时代,同学们天天见到她一身白运动衣奔跑在操场上,中小学的毕业照都是身着白衬衣。入职金陵石化之后,同事发现她上班穿着工作服,里面依然白衬衣。

  有人说:“白色的衣领配上一口小白牙,漂亮!”也有人说:“衣领白白的,表明着热电厂干净,环保水平高。”

  还是因为白色的诱惑,2010年底,张学军“制造”了一条新闻:抛弃众人羡慕的值长岗位,竞聘环保工程师新职位。那时地方政府对烟气排放的要求越来越高,环保管理任务越来越重,于是公司增设了专职热电环保工程师岗位。

  同事不理解:从事热电锅炉操作20年的“老底子”不要了?家里人也纳闷:好端端的副科级岗位工资拿厌了?

  运行部领导也有些疑惑。

  当时,张学军是公司甚至是电力行业唯一的女值长,人称调动热流电流“千军万马”的“女汉子”。“光环”也是一大堆:中国石化劳动模范、江苏省劳动模范、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金陵石化标兵。还有,她是江苏省人大代表、南京市党代会代表。

  “追求白色是我的嗜好!”她回答说,“烟气灰灰的,说明环保处理水平不高;天天白色,才能体现石化企业的社会责任。”

  竞聘面试中,她亮出了“底牌”:“我已经是两届江苏省人大代表,环境问题年年是热点话题。这已经关系到企业生存了,你说我能坐得住吗?” 同时,她也透底:“我对锅炉工艺非常熟悉,而环保管理与优化操作结合起来,才能确保天天排出白蒸气。”

  这样的表达,让运行部领导无话可说。热电运行部党总支书记周传停说:“张学军这么坚定、这么执着,我们还有什么话讲?”

  白色责任

  俗话说,女大十八变。可是,42岁的张学军还在变。2011年元旦,“女汉子”成为温柔的环保工程师。她说:“我的岗位是‘刷白’烟气,追求白色是我的职责。”

  她的“老底子”确实有了新用场。因为热电烟气排放的有害物质主要是二氧化硫和氮氧化合物。这些都是锅炉里燃烧煤炭产生的“怪物”,减排不就是在锅炉里“捣鼓”嘛。

  角色的转变也不是张学军开始所想的那么“顺风顺水”,环保专业确实不比热能工程简单。于是,政府环保政策资料、图表摊满了办公桌,环保管理教材堆满了床头柜,她就离不开书了;一桌子的美味,对正捧着书的家里的“馋神”,突然没有了吸引力,老婆婆找不到答案;东南大学夜大课堂里,一个插班女生天天问一些问题,老师有时也招架不住。

  4台燃煤锅炉的脱硫改造正在施工中,成为张学军学习的“课堂”。研究开发人员正好“送上门”了。于是,热电现场和控制室,仍然是张学军的工作场所。热电生产流程中的环保控制点,她一一盯住。反映环保数据的每一块仪表,天天得到她的青睐。系统调试时,她跟紧厂家技术人员,掌握了第一手资料,熟悉了工艺流程。脱硫改造投运后,大气排放指标限值的调整、排放参数的控制,她已经成竹在胸。同事们对排放数据产生疑问时,她都能第一时间找到原因,并提供解决思路,确实有了环保专业人员的“范儿”。

  可是,烟囱烟气不随张学军的意愿。她时常觉得还是不够白。2013年初开始的热电锅炉脱硝改造,又让张学军学到了“漂白”烟气的脱硝工艺。一台台锅炉轮流停运改造,她奔走在现场,协调施工安装。6台锅炉脱硝、2台锅炉脱硫项目完成时,这个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环保工艺,张学军已经烂熟于心。尽管这样的改造前无古人,但是结合锅炉热能知识,张学军掌握了一套通过调整喷氨参数有效控制环保指标的路径,指导起操作人员实施脱硫脱销优化调整,头头是道。

  热电运行部主任汤玉明说:“在锅炉内实施喷氨环保工艺可以脱硝,但氨气量非常考究,多了影响炉效,少了环保效果不佳。张学军参与了操作优化控制的研究,不仅实现了烟气中的氮氧化合物降至100mg/ Nm3以下,而且保持了较高的锅炉热效。”

  同事们说,“女汉子”又回来了。

  白色标杆

  1月20日8时45分,技术员李玲想找张学军讨论一个流化床锅炉喷氨的数据变化。她没有打电话,而是直奔脱硫装置的石膏出口处。果然,张学军正在观察石膏的流量和形状。

  “环保不是在办公室遥控的,而且属于现场。”这是张学军的工作理念。

  在热电运行部,同事要找张学军一般不去办公楼,而去生产现场。因为她长期巡查现场形成了一个大家熟悉的“环保路线”。走一遍“环保路线”,是张学军每天的“必修课”。

  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天寒地冻,张学军每天早上的“流程”是先到办公室,查询电脑上各排放口的排放数据,然后走一遍所有环保装置,检查环保装置的现场运行情况。遇到异常,马上联系控制岗位实施调整,或者要求维护人员及时整改。一圈检查,爬上爬下,要走两个小时以上。

  “正是她这样的‘流程’,让环保设备故障难以逃脱她的眼睛。” 热电运行部安全总监石琦非常感慨。

  去年7月灼热天气下的一幕,人们历历在目。

  夏季,热闷的季节,张学军的巡查依然细致。她发现5号炉烟气氧量不正常,查看操作记录却没问题,于是马上协调司炉调整操作,氧量表还是变化不大。满头大汗的张学军一筹莫展。

  是不是烟气自动监控系统异常?

  张学军立即邀请维保技术人员一同寻查,采样探头正常、标定标记正常。

  怎么回事?是不是伴热方面有问题?

  走在前面的张学军突然回头,又走进连接管线丛中,细细检查伴热管线。“嗤嗤”的微小声音暴露了泄漏点,张学军终于擒获了“黑手”,烟气很快恢复了原有的白色。

  “白烟之美,在于环保数据之美,更在于环保设施运行之美。”她经常形象地说,“美需要责任的支撑,尽职尽责才能持续白烟之美。”

  其实,责任带来的不仅是白烟之美,而且是企业形象之美。

  2014年初,国家环保部核查热电减排情况。张学军不仅准备了大量资料和众多数据,而且提供了一组曲线图。一年52周,她每周制作2张数据图,每张图按15分钟一个数据点相连成线,而每张图又有672个数据点。这672个具体点中的每一个异常点都被标上序号。在图表的背面说明异常原因,是停炉、数据检定,还是调整旁路挡板,一目了然,并且与当时的岗位记录一一对应,可以核对确认。

  数据图精细程度令核查人员惊奇不已,由此,金陵石化被誉为“标杆单位”。这种图表被作为样本推广到其他被核查单位。

  带着责任的转岗,汗水再一次浇灌出鲜花——热电烟气越来越白,张学军也当选为金陵石化首届“环保卫士”和2014年“优秀共产党员”。

  她说,荣誉不是自己关心的选项,锅炉的“一炉一塔”改造才是她的“新欢”。为提高煤粉锅炉脱硫效果,张学军又开始忙乎煤粉锅炉脱硫装置“两炉一塔”到“一炉一塔”的环保改造。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