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培育页岩气百亿元效益增长点
2014年04月21日 11:2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赵 雪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访江汉石油管理局局长、江汉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孙健

  2014年,江汉油田将通过建设国内最大页岩气田,拉动整个油气业务实现盈利。

  ○ 文/本刊记者 赵 雪

  “两会”期间,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江汉石油管理局局长、江汉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孙健。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去年,江汉油田油气业务处于亏损状态。而这一情况将随着涪陵页岩气的建成有较大改观,实现从亏损企业向盈利企业的转变。该示范区的建设不仅为江汉油田带来可观的效益,还令油田自主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改革得到继续深化,促进企业进一步转型发展、竞争力逐步提高。

  在油气规模方面,江汉油田力争在今年实现300万吨油气当量,2015年超过500万吨油气当量;油气收入今年预计突破100亿元,明年力争实现200亿元。随着涪陵示范区建设的推进,培育形成页岩气百亿元效益增长点,实现向更好效益的跨越。

  示范区建设推动技术创新

  涪陵页岩气示范区的建设极大地提升了江汉油田公司的技术创新研发能力。孙健介绍,油田提出要在涪陵页岩气的发展建设上高于、快于、好于、优于其他相关企业,实现绿色发展、安全环保,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关于“走在前列”的目标,既是量的概念也是质的概念,必须总量更大、质量更好,起到更好的引领带动作用。总量更大的目标是计划在2015年建成50亿立方米产能,对中国石化建成百亿立方米气田具有更大指导意义,保证页岩气产量居于前列。质量更好,就是全力推行“标准化设计、标准化采购、标准化施工、信息化管理”,着力打造“绿色工程、创新工程、高效工程、示范工程”,建设“高水平、高速度、高质量、高效益”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江汉油田旗下石油工程和机械制造单位通过示范区的建设,掌握页岩气水平井开采工艺技术和关键装备,培育了一批权威专家。目前,江汉油田正举全油田之力,全面推进这项工作。

  技术创新是油气勘探开发的灵魂,每一次的理论突破、技术突破都会带来油气产量的跨越式发展。孙健告诉记者,对于正在推进的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设来说,只有技术进步了、工艺突破了,有了新技术、新工艺的支撑,示范区建设才能成为高速度、高水平、高质量和高效益。

  示范区依托国家重大专项项目,还令江汉油田的自主创新能力得到增强,建立了相应的管理规范和评价办法,掌握了页岩气相关领域的话语权。在示范区的创新攻关过程中,江汉油田坚持引进、吸收与创新相结合,科研与生产相结合,集中科研、技术、工艺、施工等各方面的优质资源,集中力量打好科技攻关仗,为会战提供有效科技支撑。坚持用好“学习曲线”,及时总结、提炼、固化工作中形成的先进经验和方法,积累沉淀技术是提高学习能力、提高工作能力、提高效益非常有效的手段。

  示范区建设坚持安全环保

  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成后,江汉油田将成为拥有中国最大页岩气田的企业。但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设工作在快速推进的同时,也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队伍多、场面大,安全环保、质量效益等方面的问题。为此,江汉石油提出钻井、压裂、测试、投产,每个环节都不能出任何纰漏的规定,始终树立“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一切风险可以控制、一切违章可以杜绝、一切隐患可以消除、一切事故可以避免”的理念,严格贯彻“一岗双责、党政同责、齐抓共管”、“谁主管、谁负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工作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认真抓好HSE工作。

  为实现上述目标,江汉石油还提出“五个杜绝,两个控制”规定。五个杜绝是:杜绝井喷失控、工伤死亡、重大火灾爆炸、重大环境污染、硫化氢和氯气泄漏中毒事故。两个控制是:百万工时可记录事故率不高于1.9,环境保护指标控制在考核范围内。当前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以贯标为载体,建立最严格的HSE制度体系,细化措施,狠抓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认真抓好HSE工作,打造安全环保示范工程。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级应急管理体系,修订完善应急预案,严格按预案要求开展应急演练,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三是严格落实“三同时”,做好涪陵页岩气示范区的安评、环评和职业卫生评价工作,杜绝未评先批、未批先建。

  示范区建设助力跨越发展

  孙健看来,公司要实现跨越式发展首先要实现转型发展,摆脱以工作量为中心的传统发展观念束缚,更加突出效益优先观念,更加重视投资回报,彻底转变靠投资拉动、靠规模扩张的思维和方式,确保所有的投资都有好回报、高回报,实现企业从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的转变。

  为加快建成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成为页岩气开发行业的“领头雁”,江汉油田积极培育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专业技术团队,形成一批专有技术的配套工艺,建立一套完善的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实现从跟跑者向领跑者的转变。

  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50亿立方米产能建成后,江汉油田的油气当量将超过500万吨,江汉油田也将实现从以油为主向油气并举、以气为先的转型发展。其石油工程还将通过发挥重组整合优势,不断减少中低端业务,加快发展高端业务,着力培育国际竞争力,从工程承包向技术服务与工程并重、从规模发展向效益发展的转型;石油机械制造通过研究行业投入产出变化规律和营销策略,推进从单一制造商向制造服务一体化的转型。

  孙健认为,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和根本,不论是从肩负的重任,还是从自身发展的需要,深化改革都刻不容缓。经过五十多年建设发展历程,江汉油田先后经历了中国石化重组上市、石油工程专业化重组两次大的改革调整,令油田经济规模不断壮大,竞争实力显著增强,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然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管理模式和行为方式。油田组织结构、队伍结构、人员结构不合理的矛盾日益凸显,“大而全”、“小而全”问题并未从根本上解决,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不高。

  孙健透露,江汉油田将按照总部全方位深化改革新要求,围绕提质增效升级,加快优化调整,突破体制机制约束,加快改革调整,推进油公司体制机制建设。依据总部推进油公司体制机制建设框架方案,编制完成分公司相关方案。推动采油(气)厂扁平化管理,按照“采油(气)厂—采油(气)管理区”的模式,完成压扁管理层改造,并逐步优化完善。推进内部专业化服务工作,采油(气)管理区和厂内专业化服务队伍建立甲乙方关系,模拟市场化运行。探索推行分公司购买专业服务的模式,突出油气业务,逐步分离后勤辅助职能。勘探上研究组建勘探中心加勘探项目部的组织构架,实现投资、效益和责任的三位一体。开发上建立开发中心加开发项目部的组织构架,开发中心设在开发部门。推行增量项目长负责制、存量区块长负责制的管理模式,投资、产能、产量、效益等一并下到项目组并备案,滚动勘探、油藏评价和产能建设实行项目长负责制,老区区块目标管理实行区块长负责制。社区探索保绿、保洁、保修、保安、保运等业务走专业化服务之路。调整理顺物业管理站和居委会等社区组织职能,调动社区组织、矿区居民参与社区管理服务的积极性,逐步形成油田管理、社区组织、居民自治的格局。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