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降薪裁员不是万能药
2015年07月03日 13:0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罗佐县专栏

  经济学博士,供职于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长期从事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

  降薪、裁员、削减投资这些手段具有短期性和应急性,但不能指望依靠它们解决在低油价时期的所有问题。在此形势下,石油公司管理的关键点必然滑向现有资产的优化组合。

  本轮油价下跌以来,国际石油公司使出浑身解数予以应对。目前石油公司实施的手段主要有降薪、裁员以及削减投资,大小公司皆是如此。就效果而言,这些应对措施应该说起到了一些作用。但问题的关键在于若油价持续低迷下去,这些措施是否还有进一步的施展空间?

  降薪、裁员以及削减投资这些措施具有应急特点,不是万能的灵丹妙药。若下药过猛,容易过犹不及。其实,石油公司的决策者其实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比如,目前很多石油公司并不是完全放弃难度较大的项目投资,一些高成本项目依然在维持。决策者宁愿选择低油价下的少亏损而不愿选择全面停工的主要原因,是担心一旦发展机会来临时被停滞项目的重启成本过高。

  近日传出消息,欧佩克依然坚持不减产,也有消息说欧佩克认为自身在同美国页岩油产业的竞争中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姑且不论这些事关沙特等欧佩克国家同美国页岩油行业竞争动机的消息是否属实,单就油价的走势看,未来低油价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影响油价的各类因素中,供需基本面因素变化对油价的影响权重变得越来越大,影响脉络也越来越清晰。目前,油气市场除供给因素外,油气需求增速依旧较低。需求不旺主要受大环境影响,OECD国家中仅美国和英国经济形势尚可,非OECD国家原油需求拉动的能力今不如昔,中国原油月度需求超越美国之后又开始回落。与此同时,虽然地缘政治的动荡依旧在持续,但油价对其敏感性已大为降低,一系列现象显示油价没有走高的迹象。

  低油价下石油公司遭遇到发展困境已是不可避免的事实,走出困境成为石油公司的当务之急。发挥管理要素生产力,提高运营效率成为理论上的重要选择。降薪、裁员、削减投资这些手段具有短期性和应急性,但不能指望依靠它们解决所有问题。在此形势下,石油公司管理的关键点必然滑向现有资产的优化组合。以往经验显示,资产优化组合的重要途径之一是实施资产并购和剥离,保留核心资产,剥离非核心资产,但在低油价下这些昔日做法有可能行不通。不是所有企业都具有“抄底”能力,低油价使多数企业的现金流捉襟见肘,维持现有资产运营尚有困难,更何况去添置新资产。没有了买,也就无所谓卖。过去十五年的油气并购市场运行规律显示,油气交易特别是油气交易数量变化与油价走势高度相关,油价下跌交易数量下降,反之则反。

  如果通过资产变卖维持公司现金流的途径受阻,石油公司解决资产优化组合难题就只有依靠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了。通过技术创新和应用降低成本,使现有资产不成为公司发展的“包袱”是石油公司的重要任务。就当前的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看,油公司加快发展自身的科研体系,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注重核心技术与特色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同时加强与服务公司的战略联盟成为低油价下提高资产运营效率的重要途径。最近看到北美页岩油气商与油服公司加强协作降低成本的成功案例。该地区的部分油气商通过与服务商的合作,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成功降低海恩斯维尔干气区页岩气的生产成本,在低气价下实现了盈利,当属成功探索和实践的典型案例。笔者相信,这种由点及面、创新变革的发展模式会成为低油价下石油公司资产优化组合管理的主流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