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刘雄华:“三严三实”杜绝“不严不实”
2015年08月07日 14:2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雄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对照“三严三实”高标准,解决党员干部“不严不实”的问题须做到“六个贯穿始终”。

  ○ 文/刘雄华

  5月29日,中国石化集团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北京石油对“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有了更深刻认识。“三严”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是内在要求,讲的是主观世界的改造;“三实”即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行为取向,讲的是客观世界的改造,“三严”和“三实”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其核心思想,就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对照“三严三实”的高标准、严尺度,北京石油清醒地看到,一些党员干部在思想、工作、作风方面还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有的甚至还很严重。为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北京石油须做到“六个贯穿始终”。

  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

  一是思想方面,包括一些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仍需锤炼;政治纪律意识不强;全局观念有待加强。在党性修养方面,有的同志放松政治理论学习、学用脱节、对自己放松要求;在政治纪律方面,有的同志不能谨言慎行,双重组织生活执行不到位;在全局观念方面,有的同志部门本位思想较重,对于公司决策有选择的执行,部门间协同工作能力不强。

  二是在工作方面主要体现在缺乏担当精神、精神状态欠佳、工作不严不细。在担当方面,有的同志落实上级部署效率不高,遇着矛盾绕着走、碰到难题往后退,不敢担当、不愿负责,工作推进不实,缺乏钉钉子精神;在精神状态方面,有的同志不思进取,创新能力不足,危机意识不强,工作动力不足;在工作不严不细方面,有的同志不重视细节管理,对下属管理不严,工作标准不高,制度执行不严,监督不到位,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三是作风方面主要体现在一些基层班子合力不强、机关作风没有得到根本转变、群众观念不牢固。基层班子合力不强方面,有的基层班子集体决策效率不高,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淡薄,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在机关作风方面,有的部门工作效率不高,遇事推诿扯皮,纪律意识不强;在群众观念方面,有的同志群众观念不牢,习惯于发号施令,与群众交流不够,换位意识不足,服务群众不主动,解决群众诉求能力不强,调查研究不深入、不全面。

  六个贯穿始终确保成效

  以上只是初步列举了北京石油“不严不实”问题的一些具体表现,我们在专题教育中还将进一步查摆。广大党员干部将以饱满的热情和有力的举措做好这项工作,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由此,北京石油坚持做到“六个贯穿始终”。

  坚持从严要求贯穿始终。突出严的要求、严的精神,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点,也是管党治党取得成效的关键所在。北京石油要发扬讲认真的精神,贯穿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按照中国石化集团党组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谋划、精心实施,以严的态度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

  坚持领导带头贯穿始终。通过这次专题教育,北京石油将从我做起,其他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都将高标准、严要求,带头讲“三严三实”党课,带头学习提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公司管理机关领导人员,要立足本职岗位,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通过各级领导人员的表率作用,带动全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践行“三严三实”。

  坚持上下齐动贯穿始终。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更是今年公司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北京石油党委办公室作为牵头部门,要深入研究谋划,搞好统筹协调,把握进度节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动,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负责本部门的专题教育,做到认真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效推进。各直属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亲自抓、负总责,既挂帅又出征,不能当“甩手掌柜”。

  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核心是找准问题。问题无处不在,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各部门不能“上下一般粗”,大而化之地搞“一刀切”“一锅煮”。在专题教育推进中,既要找准共性问题,也要找到个性问题;既要找准表面问题,也要找到深层次问题。领导干部要联系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查找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满不满、创业劲头足不足、责任担当强不强,还要敞开大门、放下身段倾听职工呼声,听取职工意见。力求通过各种方法,深入检查扫描,确保把“不严不实”问题找准找全找具体。

  坚持立规执纪贯穿始终。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坚持从现在改起、从自己改起、从突出的问题改起,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要深入开展专项巡视,强化权力监督。坚持有纪必执、有违必查,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人员,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职工意见大、不能认真解决问题、没有明显成效的,要进行组织调整。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结合起来,制定有效管用的制度、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防止打折扣、搞变通,防止“破窗效应”。

  坚持注重实效贯穿始终。这次专题教育,中国石化集团党组明确提出了“三个见实效”的目标,即在深化“四风”整治上见实效,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企业管理生态上见实效,在推动中国石化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我们要紧扣“三个见实效”紧密联系实际,在解决具体问题上有进展、有突破。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抄过去的文件、套走过的路子、仿原来的做法,不能简单以做了多少笔记、写了多少文章、修改了多少次发言稿来评判教育的成效。同时,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推动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与推进各专业线条的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提高公司发展质量、提升企业创效能力结合起来,真正使从严从实的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中心任务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促进。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北京石油董事长、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