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特别策划
“三优化”为油站锦上添花
2013年12月27日 15:36 来源于 加油技能    作者:张 婷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张 婷

  “实行交通管制后,面临大型货运车辆禁止从加油站主干道通行,如何既要让销量保持增长,又能保证让员工休息好?”这是今年3月调入中石油四川销售宜宾公司蜀南加油站站经理龚建洪一直思考的问题。

  经过一个多月的积极探索,龚建洪根据加油站实际,通过“三优化”即优化现场、优化排班、优化服务,员工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该站实现加油站销量锦上添花。前8个月,该站油品销售6589吨,同比增幅8.6%,汽油销售4524吨,同比增幅21.6%。

  优化现场 吸引客户

  蜀南加油站位于城区边缘,是途经长宁县、兴文县和珙县出城口。场地有4760平方米,共有8台加油机。进站加油车辆不仅多,而且车型不一,加之每排加油机油品不一样,高峰时段总是容易出现堵塞现场。

  该站经过优化后,前排的三台加油机均设置为柴油机,中间两台加油机设置为97号和98号汽油,后排三台加油机设置为93号汽油。在加油站出口处设立禁止车辆从此处入站加油牌,让所有进站加油车辆头朝出口、尾朝入口,避免造成车辆堵塞。

  “以前我在加油站加油最长达10分钟,现在不到3分钟就好了,节约了我不少时间呢。你们加油现场整改得好!”长期在加油站加油的客运车刘师傅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

  优化排班 留住客户

  “为了避免客户跑单,以前在高峰时期,我们三台93号加油机五把油枪只能开通两台加油机三把油枪。通过优化排班后,我们高峰时间五把加油枪全都使用上了,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客户流失。”龚建洪说。

  加油站现有人数15人,其中管理人员3人,专职便利店营业员2人,一班加油员4人,二班加油员4人,机动班2人。加油站实行了“一站一策”用工排班表,即在7-8点、8-11点、12-14点、17-18点、18-19点五个高峰时段,最多人数为7人,增加3名机动人员(机动人员为加油站管理人员)在现场协助加油,在11-12点、14-15时30分、15时30分-17点、19点-凌晨1点、凌晨1点-7点五个低峰时段,合理安排人员休息,但至少保证3人在现场加油。

  优化排班以后,加油站减少用工1名,员工日均工作时间7.5小时,休息时间16.5小时,人均缩短劳动时间2.5小时。

  优化服务 赢取客户

  “亲爱的顾客朋友,欢迎到蜀南加油站加油!”“下雨路滑,请各位司机朋友小心驾驶!”……顾客开车驶入加油站时,都能听见这样温馨的语音提示。为了提高加油现场服务,赢取客户,加油站不仅滚动播放温馨提示,而且创新每日站训方式,轮流由一名员工主持站训,以此提高员工语言表达能力,提高员工服务热情,提升服务质量。

  看见车辆进站,员工都会及时将车辆引导到位;客户刷卡、开票时,员工引导车辆到固定停车地点,避免影响其他车辆进出油站,并主动引导不同客户选购非油商品;离开时,员工会主动向客户道别。

  节假日,站经理通过短信、电话或上门拜访方式,捎去对客户的节日祝福。真诚的问候让客户感受到加油站的温暖,也以此赢得了更多客户。许多客户慕名而来,提升了油品销量。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