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汇聚智慧 践行路线
2014年01月16日 16:3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赵振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坚持走内涵提升的发展道路,推动以“微改造、微维护”为主要内容的“两微”工程,并将此项活动作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具体实践,提升企业发展质量。

  文/赵振生

  至今,中国石化北京石油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变迁,成长为拥有几十亿元资产近万名员工的国有大型能源销售企业。

  但是与此不相匹配的是,一方面职工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心情更加急迫,渴望成功的心态更加急切,同时更加强调个体,削弱了其在企业的主人翁意识和主观能动性。另一方面,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不愿深入基层,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推诿扯皮,疏远了与群众的距离,把党和群众的鱼水关系搞成了油水关系甚至是水火关系。

  如何应对和处理这些新矛盾,把北京石油建设成为职工幸福、客户满意、公众认可的“人民满意企业”,是北京石油领导班子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此时,中央领导集体决定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因此,我们提出要以建设“人民满意企业”为目标,结合北京石油的工作实际,坚持走内涵提升的发展道路,推动以“微改造、微维护”为主要内容的“两微”工程,并将此项活动作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具体实践。

  强化引导 畅通渠道

  无数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立党之本,强国之基”,群众路线就是党的生命线。

  为了激发职工群众参与企业管理的热情,强化职工群众增量创效的经营意识,在实施“两微工程”过程中,我们开展了“我为经营献一计”的主题活动。通过在OA办公系统中增设改善经营管理建议征集模块,畅通信息沟通渠道,搭建职工群众广泛参与公司发展的平台,鼓励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在工作实践中善于思考、敢于创新、勇于表达,齐心协力为公司发展献计献策,使职工群众真正将个人的成功与企业的发展统一起来。

  为了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公司在活动中设立奖项。员工通过谏言献策,既能够获得公司给予的物质奖励,化智慧为财富,又能够很好地展现自身的聪明才智,并且获得公司专家组的中肯评价和宝贵意见,加速成长成才。通过将建议转化为公司的经营管理行为,提升了企业综合竞争力,从而形成了公司和员工的双赢局面。

  通过广泛征集,今年以来公司共收集到有效措施和建议300余条。其中,获评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5人次,三等奖13人次,鼓励奖34人次,发放奖金24500元。如核算中心员工针对个别开票室改造后因防护设施不到位或安装不合理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提出综合考虑不同开票室的实际情况,统一制定开票室改造标准,降低资金风险。

  通过强化引导、畅通渠道,确保了职工群众参与经营的广泛性。

  转变作风 积极回应

  在“两微工程”实施过程中,我们通过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和机关处室联系基层的机制,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将解决问题的成效纳入到机关部门工作质量的考核评价之中,使机关干部能够真正低下头、沉下去,虚心向职工群众请教,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作风转变的成果保证了工作开展的效果,公司各机关部门通过对征集的措施和建议进行逐一分析评估、实地调研和当面对接,确保了职工群众提出的每一条建议都能得到公司的积极回应,使职工群众能够真切地感受到自身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针对“两微工程”短平快的特点,我们重新梳理和优化了内部事项审批流程。一方面,通过适当下放审批权限,按照项目预算金额,实行公司、区域两级管理模式,缩短审批链条,简化审批流程;另一方面,从项目的申报、审查、备案、实施到后期评价,均明确了时间节点,缩短了审批时间,工作效能的提升确保了职工群众的“金点子”能够快速转化成为公司经营的真效益。

  如在一周内,维修队将华昌加油站的2个柴油枪改为小枪头油枪后,该站日均销量增长3.7吨,增幅达15.9%,高于所在地区平均增幅3个百分点。良好效果不仅让站长感觉到公司对他建议的重视以及自我价值的实现,而且极大调动了员工关注企业经营的积极性。

  通过转变作风、积极回应,保护了职工群众参与经营的积极性。

  完善机制 激发热情

  为激发职工群众增量创效的热情,北京石油公司通过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在发扬“扛红旗,争第一”优良传统的同时,通过加大增量创效类评比指标的权重和奖励力度,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朝阳区域中旅望京加油站通过改造,将汽柴油混合站改为全汽油站,实现日均销量增长6.3吨,也使该站员工的月均收入提高了200元。收入的提高使全站职工对公司发展与个人成功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和理解,使全站职工参与经营的主动性空前高涨。

  通过开展评选“最佳设计师”等典型选树活动,增设专项竞赛红旗等方式,倡导员工立足岗位工作进行技术小革新和发明小创造,多提增量创效的“金点子”,最大限度地发挥职工群众参与公司经营的主动性。康庄油库是北京石油的一座火车接卸油库,由于油品在炼厂装卸环节耗时较长,整个过程中槽车上装口处于敞开状态,各类杂质容易趁虚混入油品中,不仅影响卸油速度、延误卸油时间,而且严重时导致卸油泵无法正常运转或破坏输油泵,引发重大危险事故。为此,油库电维组员工经过反复研究分析、画图测量和选模制作,最终设计出了打孔直径6毫米的全封闭泵头防护罩,充分隔离了杂质,大大减少了设备维修成本和安全事故风险。

  正是有了职工群众的广泛参与,“两微工程”才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 1-7月,北京石油共实施“两微工程”项目145个,仅投资600多万元便实现了日均增量100吨的理想效果,相当于增加了3个万吨站,真正实现了投入少、见效快。同时,在这几年公司零售量长期徘徊不前的情况下,1-8月零售量实现了“一升三超”,即零售量同比增长,超过了市场需求增幅、主要竞争对手增幅和区内销售企业零售量平均增幅。

  “两微工程”的成功,是职工群众智慧和创造力的最好体现,也更好地印证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是企业发展的坚强保证。北京石油将把此项活动作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具体实践,让职工群众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将北京石油早日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能源销售企业而努力奋斗,进而为实现推动企业有质量发展的“石化梦”提供力量源泉。

  通过完善机制、激发热情,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发挥了职工群众参与经营的主动性。

  作者为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公司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吕荣洁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