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美做大页岩油加工“蛋糕”
2014年01月20日 16:5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陶 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目前,加工页岩油已经成为北美当今炼油工业的发展趋势,许多美国炼油商已经开始加工页岩油,加工量在逐步提高,使得美国的原油进口量在大幅削减。

  文/陶 炎

  近年来,为了做大页岩油加工蛋糕,美国炼厂通过改扩建输油管道、将页岩油与重质原油调和加工、对炼厂进行投资改造、优化装置操作等多种措施,来提高炼厂的页岩油加工能力,以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

  页岩油蛋糕带来机遇和难题

  业内人士指出,美国页岩油产量的猛增,已使进口原油大幅减少,并在今后5-7年间原油产量赶超世界最大的原油生产国沙特,走向能源独立。2012年,美国刚刚实现20年来原油进口首次降至总消费量的50%以下。美国投资银行有人认为这种变化可能来得更迅猛,到2015年,美国原油进口占总消费量的比例将下降至26%,为2011年的一半。

  页岩油产量的猛增给美国炼油业带来了很大的优势和机遇。近十年来美国炼油工业发生了很大变化,2004-2007年间石油产品供应紧张,是炼油商的高利润时代,也是美国炼油工业的黄金时代。但近几年来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低迷,美元贬值,油价高企,需求减少,利润下滑,一些炼油商已经或计划退出炼油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页岩油供应量的增加,可以提高美国炼油工业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并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尤其是减少了对高质量高成本原油的海外需求。

  廉价丰富的页岩油尽管给北美炼厂利用廉价原料生产石油产品带来了机遇和成本优势,但是越来越多的炼厂发现,加工页岩油面临许多特殊挑战。

  Baker Hughts公司称,与大多数原油不同,页岩油是轻质低硫原油,含蜡多、含酸少,大分子正构烷烃的分布对下游加工有很大的潜在问题,蜡沉积有结垢的风险。通常页岩油含沥青质很少,可过滤的固体物、硫化氢和硫醇的含量变化大。除了蜡沉积问题外,在防腐蚀、防细菌生长和使沥青质稳定方面也可能存在困难。

  除了技术难题外,要用好页岩油还需解决运输设施问题。目前美国现有的输油管道还不足以满足输送大量页岩油的需要,特别是输送贝肯和Eagle Ford产页岩油,因为贝肯和Eagle Ford的页岩油产量快速增加,管输瓶颈已迫使生产商采用非传统运输方法来运送页岩油,比如利用铁路和油轮等方式来解决问题。目前,美国东海岸和西海岸的炼油商竞争优势相对较低,主要原因就是通过铁路、驳船和油轮向这些地区供应国产页岩油和加拿大原油成本较高。

  更重要的是,目前美国许多炼厂只能加工重质含硫原油和高硫原油,却不能加工贝肯和Eagle Ford生产的轻质低硫页岩油。而那些能够加工页岩油的炼厂,页岩油的加工能力却非常有限。

  加工页岩油蛋糕越来越顺手

  面对近在咫尺而又无法吞食的页岩油蛋糕,巨大的诱惑力促使美国许多炼油商开动脑筋,开展技术攻关解决加工难题,铺设输油管道解决输送难题,通过对老装置改造或者建设新装置来提高页岩油的加工能力,通过工艺的优化调整来提高页岩油加工的经济效益等等,使得美国炼厂在做大页岩油加工蛋糕上越来越顺手,尝到的甜头越来越大。

  首先,雄厚的科技实力使得炼厂在页岩油的加工方面信心十足。德国巴斯夫催化剂制造商已经在德国海德堡建立催化裂化催化剂研究试验室,研究解决炼厂在加工页岩油期间出现的一些问题。新装置将建在巴斯夫全资子公司Aktiengeschaft的工厂,计划2014年上半年投产。

  将页岩油和重质油调和解决加工难题是北美炼厂的一种常用做法。目前美国许多炼厂只能加工重质含硫原油和高硫原油,却不能加工贝肯和Eagle Ford生产的轻质低硫页岩油。为此,美国炼厂开始寻求解决方案,来利用这些有价格优势的国产页岩油。而把这种页岩油与从加拿大、墨西哥和南美进口的重质原油调和后进行加工,已经成为许多美国炼油商一种通用做法。这种做法的最大优势是不必投资新建装置。

  为此,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已在Bahamas的700万桶油库增添新设备,把巴西Beregrino的重质原油与美国生产的轻质原油调和,再把混合原油售给美国墨西哥湾的炼油商。

  储运公司Oiltanking表示,将休斯敦终端的调和能力从650万桶扩大到2000万桶,以满足美国国内炼油商增长的需求。

  为了应对运输的挑战,美国已经开始新建和扩建输油管道。目前,新一轮管道投资已经开始,有些新建管道最近已经建成,还有一些在建设中,其中包括几条输送原油到俄克拉荷马州库欣供油中心的管道和从库欣外输原油的管道。泛加拿大公司Keystone管道二期工程2011年已经竣工,可从加拿大Hardisty外输原油,也可从Williston盆地把原油输到库欣。而贝肯和Eagle Ford两大页岩油主产区的外输管道也正在加快建设。此前,贝肯页岩油主要在美国中西部的炼厂加工,也送到费城和华盛顿州的炼厂加工。但是,随着输油管道的建设,预计贝肯页岩油都会在墨西哥湾的炼厂加工。此前,Eagle Ford生产的页岩油主要在得克萨斯州的Three River和Corpus Christi炼厂加工,而目前已经输送到更远一些的Marathon公司的炼厂加工,并且预计Eagle Ford生产的页岩油也会在墨西哥湾地区的炼厂加工。因为该地区的炼油能力非常大。

  用低廉天然油赚取最大效益

  解决技术难题和管输难题是前提,面对成本低廉产量猛增的页岩油,美国许多炼油商还对现有的炼油装置进行投资改造,或者通过建设新装置来提高页岩油的加工能力,并贴近市场,采取工艺优化等措施,赚取最大经济效益。

  美国最大炼油商瓦莱罗能源称,该国炼油商正推进投资以加工大量轻质低硫的页岩油。瓦莱罗能源已经开始在其科珀斯克里斯蒂和休斯敦炼厂建设拔头装置,并对重质原油炼厂进行调整改造,以提高轻质低硫原油加工能力。据了解,瓦莱罗公司在休斯敦炼厂投资2.8亿美元,提高加工轻质低硫原油能力9万桶/日。在Corpus Christi炼厂投资2.2亿美元,提高加工Eagle Ford页岩油的能力。

  Flint Hills公司也已划拨投资,改造Corpus Christi炼厂,提高加工Eagle Ford页岩油的加工能力。与此同时,埃克森美孚已经决定,对其在墨西哥湾的炼厂进行投资,把加工北美原油能力提高两倍。

  在此基础上,北美炼厂还贴近市场优化操作加工页岩油,以提高柴油的产量来赚取最大效益。由于美国汽车的综合平均燃油经济(CAFE)标准提高及强制在汽油中添加乙醇等许多因素,使得美国汽油需求以年均1%的速度下降,美国柴油需求则以年均1%的速度增加。因此,柴油利润远高于汽油利润。对于美国炼油商而言,加工页岩油需要考虑对汽柴比可能带来的影响,许多炼油商通过适当优化加工装置和优化操作等形式来适应市场的需求变化。

  Nexant公司称,对于加工页岩油的炼油商而言,生产最大量柴油是非常重要的。为适应汽油、柴油需求的变化和价格的波动,加上低廉的天然气价格,UOP公司的Daniel Thomas强调炼厂能够灵活利用汽柴油的价差非常重要,把加氢处理装置改为缓和加氢裂化操作,能够灵活优化产品分布。许多炼厂已经利用UOP公司的技术实现了这种灵活性。

  目前,加工页岩油已经成为北美当今炼油工业的发展趋势,许多美国炼油商已经开始加工页岩油,并且加工量还在逐步提高,使得美国的原油进口量在大幅削减。

  责任编辑:艾 宏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