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海外掠影
【海外掠影】澳洲:美孚回归  BP退出
2014年01月27日 15:48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齐铁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编译/本刊记者 齐铁健

  埃克森美孚公司以3亿美元的价格从7-11便利店的手中,重新买回了四年前售出的澳大利亚东海岸的加油站网络。四年前,埃克森美孚把其在澳大利亚大约300座加油站出售给7 -11便利店。当时,人们就猜想埃克森美孚要退出澳大利亚下游领域。

  时隔四年,美孚重归油品销售领域;BP和壳牌打包出售下游产品中加油站也成了抢手货,让人们对澳大利亚油品销售市场充满期待。无论是埃克森美孚买回加油站,还是BP和壳牌出售加油站,2014年对于澳大利亚油品零售领域无疑是有趣的一年。

  美孚重归

  埃克森美孚和7-11最近给市场抛出一个重磅新闻炸弹。两家公司宣布,在过去的四年中,埃克森美孚一直都负责曾出售给7-11便利店经营加油站网络的油品供应。2014年开始,加油站的名称要重新改回美孚标志。

  在充满挑战的澳大利亚燃料市场,埃克森美孚澳大利亚董事长理查德·欧文对于此项交易给出的解释是“突出埃克森美孚公司在澳大利亚向下游领域转变”。虽然埃克森美孚给出的解释是战略变化,但是业内专家认为促成此项贸易最根本的原因是澳大利亚市场对优质燃料需求的不断增加。

  埃克森美孚主要竞争对手燃料零售商Caltex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优质燃料比传统无铅汽油的需求更加强劲。“通过对比澳大利亚的Caltex、 BP和壳牌加油站销售数据,我们发现优质燃料销量增长非常快。这三家加油站都拥有自己品牌燃料,而7-11便利店只是拥有同质油品,但在品牌竞争力上很难和这三家石油公司相提并论。”澳大利亚便利店和石油营销协会负责人尼克·莫里斯说。业内人士对埃克森美孚买回加油站充满信心,与7-11主营便利店的优势,提供快餐相比,有百年油品销售历史的美孚品牌加油站对消费者更有吸引力。

  2010年7-11进入油品销售领域的时候,制定了错误的战略,只注重便利店经营。当时7-11董事长Russ Withers表示:“我们要把加油站的经营重点放在便利店上。我们不是简单把加油站Mobil的标志换成7-11的标志,而是把7-11便利店的经营理念带到加油站。”

  尽管7-11退出了澳大利亚的油品销售领域,但是7 -11便利店只是进入加油站行业的零售商之一。澳大利亚本土两大零售商Woolworths和Coles都已经进入澳大利亚的燃料市场,并已经占有很大市场份额。

  澳大利亚加油服务站协会负责人科林说:“在石油巨头都准备撤出下游销售市场的大背景下,这笔交易有点出人意料。”

  BP和壳牌退出

  埃克森美孚此举被看作是重返澳大利亚燃料销售领域释放的一个重要信号。与此同时,BP和壳牌正在酝酿出售在澳大利亚的加油站。

  壳牌在澳资产已经投放市场,其中包括吉朗炼油厂和加油站的网络。这项交易估计价值为30亿美元。BP和壳牌出售澳大利亚资产的目标买家就是Caltex、Wesfarmers 和Woolworths三家公司。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AFR)报道显示, BP石油公司和壳牌都在估价各自在澳大利亚的炼油厂和加油站的售价。目前,这两个石油公司在澳大利亚拥有的资产捆绑价值市场约价均为30亿美元。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两家公司的炼厂似乎很难找到买家。但他们的加油站对许多投资者来说绝对是大热门。 现在,Caltex、Wesfarmers、 Coles和Woolworths都是热门买家。

  壳牌大约拥有900座加油站并与Coles有燃料供应合作关系的加油站,而BP拥有大约225加油站,并为1200座加油站提供燃料。Woolworths和Coles两大零售公司都有极大的兴趣扩大油品销售网络。然而,最近由于这两大零售公司在油品销售进行折扣销售,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ACCC )给开了罚单,此后就一直密切关注这两大零售公司在燃料零售行业的促销行动。所以,从澳大利亚政府的层面上来看,这两家公司购买壳牌和BP的加油站还是困难重重。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