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特别策划
转换思路辟市场
2014年01月27日 14:39 来源于 加油技能    作者:姚彧慧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姚彧慧

  “这两个村2万多,那个村1万多,还有新联系那个村……” 中石化山东滨州石油沾化14站站长王梅花,默默地在心里盘算着,脸上不由得绽开了笑容。还没进腊月,滨州分公司各个加油站站长就动开了脑筋,春节是一年里的黄金消费旺季,非油品的节日营销路向何方?王梅花早就做好了准备,决定转换思路,另辟非油市场。

  开拓农村新市场

  沾化14站紧挨着富国镇这几个大村子。这些村是现代新农村的建设典型,大力发展冬枣种植和畜牧业,村委会收入高,村民也富裕。为了倡导尊敬老人风气,让村里的老人度过一个幸福的晚年,村委会每年的中秋和春节都为7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200元的慰问金。

  2013年中秋节前,王梅花在朋友聚会时偶然得知,富国镇几个大村子又开始为老人们发放实物慰问品了。得知村里改慰问金为实物,王梅花立刻意识到这是一个新的商机。她赶紧请朋友帮助联系引见那几位村长,并热情的把他们接到站上,现场介绍、感受、挑选中石化的易捷商品,有3个村同意试用。王梅花立即组织员工组合礼包送货上门,当月营业额同比增长23%。当然王梅花节后又进行了回访,了解村里对便利店商品的意见和要求,赢得了村民们对中石化服务的好评。

  2014年元旦前,王梅花早早就联系了富国镇这3个村,请他们从节日商品表中选择实用商品,并通过这3个村又争取到了其他几个村的春节慰问品订单。

  差异化锁定高端

  中石化易捷便利商品质量定位高,价格也比市场同类商品稍高。沾化14站是中心县城站,周边多为非农业居民,其中不乏讲究品质生活者;相邻几个大村子城镇化进程快,村干部思想先进,村民富裕,生活习惯和消费观念都在向城镇居民靠拢;私企和村企散布周围,职工福利也是不可忽略的潜在消费。通过分析周边客户群体类型,王梅花觉得应该走差异化路线,把质量上乘、性价比高并且市面上买不到的商品介绍给这些群体中的高端客户。

  山东滨州易捷便利店有一种珍珠大米,口感非常好,当地市场没有销售。王梅花就把这种珍珠大米作为主推商品,要求店员们首先介绍、加强推介,许多客户吃过这种大米后,反映比较好,平时也经常给老人孩子买着吃。通过坚持走差异化营销路线,该站进店消费率明显提高。2013年,营业额比上年增长89%。

  优质服务是根本

  王梅花坚信,客户满意是开拓市场的前提条件。她带领员工们以规范的服务、热情的问候和贴心的交流,为客户营造了一个温馨的消费环境。

  刚进腊月,沾化14站的员工们就挂上了“易捷商品春节热卖中”的条幅,大红的颜色散发着热烈与喜庆,为客户们带来浓浓的年味。

  富国镇附近的村民们麦田种植少,过年想从14站的便利店买一袋质量好的面粉,王梅花左挑选右比较,为他们选择了质优价低的滨龙面粉。但该面粉新到货,还未维护在非油品销售系统里,无法销售,王梅花立即向县经理反馈,县经理向市公司分管经理汇报,市公司分管经理迅速协调相关部门,第二天就解决了该问题。

  为了提高员工们的营销积极性,王梅花活用加油站薪酬二次分配激励办法,每月以一定比例的绩效薪酬作为销售重点商品的奖励资金。燃油宝、重点推荐酒品在公司规定促销奖励外,员工们还能通过多推多销获取更多的奖金,极大调动了员工积极性。春节将至,重点推荐酒早早地被员工们一箱箱地销售给高端客户,玉米胚芽油、东北大米等优质健康食品被一提提地拿走,成为城市居民和部分农村居民走亲访友的好礼物。“这个月没有白忙活,开年头两个月的任务差不多了。”王梅花和员工们算着账,都喜笑颜开。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