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价改来了
2014年02月26日 15:03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陈 躲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本刊实习记者 陈 躲

  价格改革来了,并且还在。

  过去十多年来,我国一直在缓慢推进资源价格改革。但由于历史原因,我国一直实行能源资源的低价政策。2013年,成品油价改首先破冰,天然气价改紧随其后。

  2013年3月26日,我国公布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成品油调价周期由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

  不可否认,2009年开始,我国执行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后,国内国际油价挂钩已更为紧密,但国内油价涨多降少,因此每次调价被很多人不理解。新定价机制出台后,价格调整频率明显提高,市场敏感度显著增强。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压缩了经营者无风险套利空间,遏制了市场的投机行为。

  需注意的是,虽然成品油新定价机制使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格更为贴近,但也不是完全市场化的价格。我国成品油价格机制市场化改革的最终方向,应该是由成品油市场供需来决定市场价格水平。

  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在2013年迈出了市场化的关键一步。2013年6月28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调整天然气价格的通知》,7月10日起在全国范围推广天然气价格改革。新价格机制的基本思路是按照市场化取向,建立起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与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的动态调整机制,逐步理顺与可替代能源比价关系。

  新方案对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进行调整,对未来消费的天然气区分存量气和增量气。存量气门站价格每立方米提价幅度最高不超过0.4元,其中,化肥用气最高不超过0.25元。增量气门站价格按可替代能源(燃料油、液化石油气)价格的85%确定。存量气价格分布调整,力争“十二五”末调整到位。此次调整后,全国平均门站价格由每立方米1.69元提高到每立方米1.95元。

  天然气新定价机制的出台,大大提高了生产商和进口商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了国内天然气的供应能力,但由于增加了天然气下游用户的成本,短期内将给天然气发电和工业领域利用带来挑战。

  占我国天然气消费比重最大的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也在部分地区进行了阶梯价格试点。虽然经过一年的地方试点后,多数业内人士认为,阶梯气价指导政策意见出台的时机已到。但由于现在试点地区都是南方城市,南方与北方情况不同,阶梯气价要在全国展开尚需时日。

  专家分析认为,有阶梯电价在先,消费者对此种定价方式并不陌生,保证低收入家庭正常生活的情况下,用气越多的人支付成本越多,也符合社会的公平性。但也有人认为,阶梯气价的实施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供需关系失衡的局面,只能在部分程度上降低小部分人群的燃气支出,居民整体用气费用还会不断增加。

  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改革成为其主旋律。资源价格改革,成为其中的一个攻坚方向。会议明确提出,要推进石油、天然气等领域的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可以看出,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在2013年奠定基础后,2014年不可能偃旗息鼓。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