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冯跃威专栏】撬动原油期货命门
2014年04月23日 10:2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冯跃威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就目前看,开放单一原油期货难让实体企业做好梦,而美梦会归包括含有外资的金融利益集团。

  借上海自由贸易区成立之风,上海期货交易所抓紧整合内部资源,将下属能源化工部门与其全资上海期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并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上海能源交易中心,积极备战并推动原油期货上市。

  其间,不仅相关官员身份的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上极力推介原油期货,而且每当交易系统有所进展时更不忘透露信息给媒体朋友。以昭告天下推出原油期货合约在国际市场就有话语权、定价权,就可以实现价格发现,就有了避险场所,甚至被扩大解读成原油期货迟迟不能推出是三桶油的冷漠和产业垄断导致的。

  有车族眼看着国际油价上蹿下跳,钱包只能跟随油价涨跌有节奏地变瘪,极其痛心。于是原油期货上市的“全民”呼声不绝于耳。十年前,笔者就曾在专著中指出原油期货应尽早上市,但需要进行精算,而非目前的市场环境和被广为流传的合约方案。

  在传统封闭市场经济条件下,期货市场的确具有价格发现和规避风险的功能,为当期实体企业提供了公平、透明的市场竞争环境。随交易者风险意识的增强,市场对原单一期货合约50%的亏损概率开始厌恶,刺激了避险交易策略研究和期权交易工具创新与上市。

  随着上世纪80年代末“华盛顿共识”不断被各国接受,封闭市场经济体被逐个打开,渐渐形成今天全球化市场格局后,原有期权交易工具逐渐蜕变成投机者最有效的牟利交易工具之一。但同时,又增加了市场风险,使原本封闭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期货、期权交易工具再次不能满足实体企业避险需要。

  从此,创新大幕再次拉开。金融型、蝶式、日历等价差型交易工具如雨后春笋,填补着封闭市场经济中的漏洞,增加了风险投资和资产配置功能。投机者只要不被监管者认定有操纵市场行为,交易就是合法。因此,在为投机者提供相对低风险牟利机会时,也为实体企业在期货市场上进行资产配置和降低经营风险打开了便利之门。

  通常,市场经济的前提是价格不被管制。而价格是市场参与者共同竞价形成的,即使政府想干预价格,也是通过调整交易者的交易杠杆或稽查市场操纵行为等对价格施加影响,而非由政府隔三差五依国际油价平滑计算后颁布“齿痕型”指导价。事实上,该行为已将定价权移交给了被绑定参考的国际油价及其身后的市场主体。因此,这种政府定价模式是在制造风险。更何况,中国许多金融机构始终没能走出靠行政特许经营、收取高额交易佣金等特权费维持生计的怪圈,致使经纪公司丧失了创新精神。即使有期货经纪公司愿意与国际接轨,并有以零佣金和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谋求共同发展的愿望,也因此会触犯众怒。期货业协会也会强烈反对,证券监管部门会立即叫停,以共同坚守行政特许下旱涝保收的超额利润。

  在此背景下,动用一切可用力量推动原油期货上市,敦促更多国企参与其中,就成为这个利益集团的必然选择,所引发的市场躁动也就不难理解。

  专业金融机构不愿放弃行政特许暴利,政府职能部门不愿放弃对价格管制的事权,类似制度缺陷已造成燃料油、沥青等期货合约冬眠或休假。此种局面若不变革,原油期货能有好身板就业吗?就目前看,开放单一原油期货难让实体企业做好梦,而美梦会归包括含有外资的金融利益集团。

  责任编辑:赵 雪

        冯跃威

        多家媒体专栏作家,专注于国际能源投资、避险等课题研究与咨询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