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图记
“掀起你的盖头来”
2014年05月15日 11:2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 范 明 刘培亮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西北油田塔河采油一厂首次开展“河流沉积相”地质考察

  ○ 图文: 范 明 刘培亮

  “地表就是映照地层的镜子”。

地质考察组成员在收集地质样本。

  4月10日至13日,中石化西北油田塔河采油一厂组织20名油藏地质研究和技术人员,开展“巴州开都河流域—三角洲沉积相地质精细考察与研究”。本次考察由集团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地质专家蔡习尧、西北油田研究院总地质师李雪等专家进行理论与实践授课。

地质研究人员在在焉耆查汗采开乡河段研究表剖面沉积

采油一厂副总地质师易斌用放大镜查看岩石地质年代

  塔河油田碎屑岩目前的主力开发层系为河流—三角洲相沉积储层,而开都河沿途现代沉积地质现象非常丰富,其中主要构成为湖相三角洲沉积体系、辫状河及曲流河沉积体系。这一地质特征与目前塔河油田碎屑岩油气开采的目的层,具有一定的可比性。考察组分别对开都河自上而下“辫状河沉积”、“曲流河沉积”、“湖相三角洲沉积”体系进行实地考察和研究,以此来揭开碎屑岩油藏地质结构“神秘的面纱”。

集团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地质专家蔡习尧(左二)为考察组成员讲解岩石样本

  在考察中,油藏开发研究所和采油分队的培训人员,同心协力、跋山涉水,在野外采集地质样本和样品,认真听取专家的讲解,对存在的疑问虚心求教,紧密联系塔河油田河道砂油藏进行比对和分析,寻找打开“地宫”的钥匙。

  责任编辑:崔卫坤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