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营销管理
【非油业务】非油销售加速度
2014年07月15日 16:09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卢志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卢志勇

  今年以来,中国石化广西梧州石油分公司多管齐下, 1—5月,非油营业额比上年同期增长33.67%。梧州分公司的非油销量为何增长如此之快呢?原来,卖燃油宝、把大客户转成非油客户是梧州非油销量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

  报纸杂志里寻真经

  “叶经理,苍梧中心加油站非油营业额又比上周增加6300多元。”非油部主任杨松把4月第三周销售统计表递给部门经理叶娟。

  “看来这个方法确实管用。”叶娟一脸笑容。

  苍梧中心加油站位于207国道苍梧县郊段,车流量较大,可人均非油销量比不上点对点竞争的系统外加油站。叶娟和杨松多次暗访调查,发现该站员工流动性特别大,新员工占5成多,营销技能和应变能力都较差。

  3月,非油部挑选了5座国省道加油站作为试点开设非油读报课,每人每周从《中国石化报》、《加油技能》和《加油站服务指南》等报纸杂志选读一篇与非油经营管理相关的文章,供全站参考,取其精华,补己短板。

  “以前,遇到客户的拒绝后,我都不知道怎么开口,特别尴尬。开设了读报课后,我边学边干,推销成功率提高了不少。”梧州北环加油站加油员白莉妃说。3月,白莉妃的非油销售额从站内倒数第二名上升为前三名。

  各显神通争卖“宝”

  富民加油站的每台加油机上,摆满了燃油宝的空瓶子,于是很多顾客一进加油站就会询问。空瓶子的营销策略效果显著,1—5月,该站燃油宝销售金额比上年同期增加16000元。

  “这种小瓶装燃油宝7元,能用一次;这种大瓶装燃油宝30元,能用10次,比小瓶装实惠多了!”新兴加油站员工用小瓶盖分加法,向顾客推介大瓶装燃油宝,得到了广大摩托车客户的认可。5月,新兴加油站燃油宝销售额同比增加1万多元。

摄影/卢志勇

  农村市场和大客户并重

  “覃老板,尝尝茅台神舟酒。”每次零管部和商客部外出走访油品大客户时,非油部都会主动抽调1人带上烟酒和土特产等一起到现场推介,争取把油品大客户转为非油客户。

  目前,分公司油品持卡客户超15万人,非油部与零管部、商客部门积极合作,精心策划“油非互动”活动,用加油卡牵线搭桥,积极走进企事业单位,全方位开拓团购市场。

  为了确保团购业务的顺利开展,分公司建设了非油中转仓,专门存放元旦、春节、妇女节、清明节和劳动节等节假日畅销品和土特产。节日期间,分公司团购业务再创新高,同比增长了41%。

  “农网小站占了4成,只有把农村市场打开,我们的非油业务才有出路。” 分公司经理何声强强调。

  蒙山片区有7座加油站,其中5座是乡镇农网小站。年初以来,片区经理王柱华组织各加油站编制非油客户手册,发动员工走出去开拓乡镇农村市场,把便利店的香烟和日用百货商品送到农村客户手中。

  开拓站外客户,是做大农网小站的最佳选择。1—5月,蒙山片区站外非油销售额是站内零售量的2倍。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