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微型”党课
2014年07月30日 09:4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钱双庆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兰州石化公司石化厂通过开展“五小五进”微型党课活动,增强了党课教育的吸引力和说服力。

   文/钱双庆

  4月29日,是兰州石化公司石化厂在全厂各党支部开展“五小五进”微型党课活动一周年的日子。当天,该厂丙烯腈联合车间党支部邀约厂党群科室负责人、各车间党支部书记和各党支部党群管理员,莅临该车间,对“微型党课”活动进行观摩指导。

  “‘微型党课’具有短小精悍、贴合实际、双向沟通的特点。微型党课开展一年来,增强了党课教育的吸引力和说服力,让广大党员在党课中受到了教育和锻炼。”该厂党委副书记岳德强说。

  变“一人讲”为“大家讲”

  只有党课生动起来,才能让员工在潜移默化中规范自己的动作与言行。 摄影/朱延州

  石化厂开展的“五小五进”微型党课,即将小题材、小知识、小技能、小经验、小体会等授课内容,通过进会场、进班组、进岗位、进联系点、进现场方式来开展的党课教育。

  3月21日,该厂微型党课观摩交流会在芳烃联合车间进行,其他车间25名职工慕名而来参加了交流。

  芳烃联合车间党支部5名来自一线的党员,为大家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党课。他们将学习十八大报告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会、如何感悟幸福、生产小窍门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讲课者不论是谈体会还是谈经验,用的都是自己的话,而且内容实在,有说服力,能触动、吸引人。”参加交流的公用工程联合车间党支部书记王建荣说。

  在芳烃联合车间,党支部每个支委、党员领导干部、党小组长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不仅要带头按照计划完成年度微型党课授课工作,而且要帮助、指导全体操作服务人员党员完成年度党课授课计划。

  据了解,该厂微型党课教育活动由各党支部负责,由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负责组织实施,联系点由支委负责,班组由党员班长负责,岗位由党员先锋岗负责人负责,现场由专业技术人员或业务骨干党员负责;各党支部在实施过程中结合本单位班组、岗位、联系点、机关科室的实际,充分调动全体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热情。按照要求,各党支部每季度至少要开展一次“微型党课”,每年每名党员至少讲一次党课。该厂党委注重微型党课经验的总结和推广,定期组织“微型党课”观摩活动,由各党支部推荐一两名党员参加,对评选出的优质党课给予表彰奖励。

  “变‘一人讲’为‘大家讲’,解决了以往党员在接受党课教育中存在的‘听得多、看得多、思考少、参与少’的问题,有效调动了全体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厂党委副书记岳德强评价说。

  变“长篇大论”为“短小精悍”

  石化厂微型党课的授课方式灵活多样。其中,授课人围绕一个话题,采用比较灵活而又直观的方式,联系自身感受和经历体验进行讲解是主要形式。

  去年6月21日,该厂乙烯联合车间召开了党员大会。面对着80名党员,党支部委员、设备副主任李复员借身边事抒爱企情,给大家上了一堂微型党课。李复员已经工作了近40年,与设备打了一辈子交道,曾荣获兰州石化劳动模范称号。

  “我今天讲得党课是——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投入工作?”在当日下午的大会上,按照党支部安排,李复员以谈体会的方式为党员们讲授党课。

  几天前,在公交车上,李复员遇到这样的事: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为一位略显疲惫的年轻人让座。在大家惊愕间,老人说:“你们年轻人工作辛苦、生活压力大。我们虽然岁数大,但是身体还行。”

  这件事,让李复员思考了很长时间,心情舒畅了好多天。带着这个好心情,他感觉工作起来很轻松、很愉悦。借着这件事,李复员告诉在座的党员,始终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投入工作很重要。

  据石化厂人事组织科副科长殷建国介绍,该厂的微型党课消除了以往党课的痼疾,变“长篇大论”为“短小精悍”,既突出理论学习、岗位技能提升、工作经验共享,又要注重榜样示范、典型引领和言传身教;每节微型党课时间一般在10到15分钟,力求简短、易读、易记、易理解,体现“精巧、平实、快捷”的特点。这样不仅讲课者易于准备,而且管理者易于组织。

  要达到这个标准显然也不是容易的事。一名党员说,备课一定要注意——主题要精而练,切入要小而巧,架构要简而洁。

  变“灌输式”为“互动式”

  石化厂通过微型党课的“五进”,把党课转变成了讨论、交流、座谈、学习的平台。

  说起“微型党课”的效果,该厂乙烯联合车间烯烃装置化工二班员工陈瑜赞不绝口,至今他还清楚地记得去年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一堂党课。

  去年7月26日,共产党员、乙烯装置高级技师孙青先,把党课搬到了现场。按照授课计划,党课上他要给烯烃装置化工二班的员工传授小知识,讲授倒淋阀的用途。孙青先把大家领到了烯烃装置锅炉给水泵跟前,指着泵的倒淋阀说:“与大多数倒淋不同,这个泵的每个倒淋有两个阀,大家说一下为什么,如何使用这两个阀?”有人回答:因为这个泵的出口压力高,超过了10兆帕,为了防止倒淋阀出故障。

  “说得对,但是这两个阀如何使用呢?”孙青先又问。这个问题,大家看样子没有想好,欲言又止。“这样吧,我给大家说说。”孙青先说:“两个阀中,连接管线的第一道阀要保持全开或全关的状态,主要靠第二道阀门进行开关控制。由于泵的出口压力高,使用阀门时剧烈的物料冲击很容易造成损坏,阀门保持全开或全关的状态是对阀门的一种保护。当第二道阀门损坏时,可以确保第一道阀门的完好备用,并为第二道阀门的更换创造条件……”

  “有道理,以前怎么没有留心这个问题呢?原来这么个小小的倒淋阀还有这样大的学问呢!明白了这个道理,如何操作这样的倒淋阀,我就心里有数了。只有明白设备原理才能做到明白操作,看样还得向专家学啊!”听到孙青先这么解释,大家点头称是。

  和孙青先一样,在石化厂,许多一线党员纷纷把党课的课堂放到了岗位、摆在了现场。这样接地气的党课,员工们受益匪浅。

  “在授课的形式上,变‘灌输式’为‘互动式’,党员既坐得住又听得进,有效地提高了党课教育的参与性、针对性、启发性和实效性。” 厂党委副书记岳德强说。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