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汪艳侠的看家本领
2015年06月10日 16:1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冯作文 徐中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兰州石化合成橡胶厂丁腈车间员工汪艳侠,靠着一股钻劲儿攻克瓶颈,保障了生产稳定。

  ○ 文/冯作文 徐中华

  “密切注意聚合系统参数的变化,严控聚合温度,不要超过13℃……”

  4月22日早上,在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合成橡胶厂丁腈装置现场,随着一阵响亮的生产指令声,一个身着蓝色工装的女工从管线丛中钻出来。她身体略显单薄,脸上充满自信的微笑,一边与记者寒暄,一边干脆利落地通过对讲机与控制室人员交流生产信息。

  她叫汪艳侠,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全国劳动模范”获得者。

  “超级学霸”

  1991年,汪艳侠从技校毕业后进了兰州石化合成橡胶厂聚苯乙烯车间,当了一名化工装置操作工。汪艳侠的技校同学、丁腈车间1.5万吨/年丁腈橡胶装置聚合丙班班长胡迈频说:“汪艳侠在校期间是全优生,有‘超级学霸’之称,进厂后继续保持了好学的习惯,练就了过硬的技术”。

●面对连爷们儿都吃力的重量,瘦弱的汪艳侠毫不示弱。(摄影/冯作文)

  “炼化工人的技术是‘看家本领’,具有硬邦邦的技术,才能有所作为。”汪艳侠说。橡胶生产工艺复杂,管线密如蛛网,设备和阀门数不胜数。初进厂的汪艳侠在师傅的指导下,拿着流程图,爬管廊、攀高塔,逐一熟悉管线的来龙去脉、设备的性能和操作。回到家里,还要琢磨设备原理和工艺参数。时间一长,她竟然把一本50多页的操作法熟背了下来。

  2000年,兰州石化筹建1.5万吨/年丁腈橡胶装置,需要一批高技术水平人员。汪艳侠来到了在建装置,负责现场与自控系统的对接工作。

  1.5万吨/年丁腈橡胶装置采用国外引进的技术,原始资料是英文版。这对于只学过3年初中英语的汪艳侠来说,大有“老虎吃天,无从下手”之感。汪艳侠的“钻”劲儿上来了。她抱着英汉大词典,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查,把单词的中文意思标在资料上,还把不易记住的单词写在小本子上,随身带着,走路、坐车、上厕所,一有时间就背。一段时间后,汪艳侠能看懂装置的技术资料了,还可以和外方专家讨论技术问题。

  外方设计的装置加料程序是按时间控制的,到了设定的时间聚合釜的搅拌就要运行,而聚合釜的液面还没有达到合适的高度,容易把搅拌轴拉弯。汪艳侠和其他技术人员向外方专家提出疑问。面对质疑外方专家不以为然。汪艳侠多次据理力争,外方专家最终被说服,重新设计了搅拌开启的控制程序。

  2005年和2012年,在兰州石化公司技术大比武中,汪艳侠两次获得了丁腈橡胶装置的技术冠军。橡胶厂特意组建“汪艳侠学习小组”,选拔了一批潜力大、年纪轻、爱钻研的技术骨干,跟着汪艳侠学习。

  现为丁腈车间团支部书记的邵婧是汪艳侠的高徒。邵婧说:“师傅特热心,谁有问题都会认真讲解,还要拉到现场解释。”跟着汪艳侠,邵婧不仅掌握了聚合岗位的技术,而且学会了回收岗位的操作。在2009年厂里组织的技术比武中,邵婧获得了第二名,仅次于汪艳侠。

  “汪艳侠学习小组”成了年轻员工“深造”的平台,人员最多时达到13人。这几年先后有18名年轻员工通过“深造”走上了班长或者车间技术管理岗位。

  “放心”员工

  炼化企业大多是昼夜连续生产,操作人员没有白天、晚上、节假日的作息概念。只要床头的闹钟一响,不管白天黑夜还是刮风下雨,就得立即向厂里赶。其中的辛苦局外人是难以想象的。

  “只有舍得下功夫,不怕辛苦,精心操作,装置才能平稳运行。”汪艳侠说。每次上夜班前,汪艳侠都要美美地睡上一觉。尽管这样,一过凌晨3点,上下眼皮还是老往一起凑。汪艳侠泡上浓浓的热茶,喝上两口,提提神,然后到现场转一转,看看设备管线有无漏点,摸摸机泵温度是否正常。遇工艺波动,她就仔细判断,精准调整,丝毫不马虎。

  一天深夜,外电网波动,机泵瞬间全停了。如果处置不当,就有可能引发次生事故,导致难以估计的经济损失。汪艳侠和同事们启动预案,及时处置,一晚上在现场与中控之间跑了近20趟。

  “小汪是车间的‘放心’员工。她到哪个岗位,哪个岗位的生产就平稳。我的心里就踏实。”丁腈车间主任陈东平说。

  5万吨丁腈橡胶装置有原料储存、配料、聚合、单体回收、冰机5个操作岗位。员工一般从事一个岗位的操作,只有个别员工从事两到三个岗位的操作,但汪艳侠5个岗位全部熟悉,是名副其实的“多面手”。哪个岗位缺人,哪里就有她娇小敏捷的身影。

  汪艳霞身高1.5米,体重90多斤,看上去有些瘦弱,但干起活来与男员工相比一点也不逊色。“汪师傅是班里的‘女汉子’。直径100厘米的大球阀,爷们开关都吃力,她在扳子上加上套管,硬是自己整。”汪艳侠所在班组的班长颜鲁昀说。

  “生产不稳定,艳艳的心不安啊!”汪艳侠的爱人蒋红说。一天晚上,汪艳侠一家三口正在吃晚饭,同事电话问聚合釜的温度降不下来该怎么办。本该在家休息的汪艳侠在电话中分析了原因,提供了指导意见,还不放心,扔下饭碗,打车直奔厂里,到现场忙碌了三个多小时,才帮同事把聚合釜的温度调节正常。

  2009年底,汪艳侠的公公不幸患上了老年痴呆症,病情严重,需要住院治疗。女儿上小学5年级,丈夫出差在外。为了不让夫丈分心,她瞒着丈夫,与两位小姑子轮流照顾老人,床前床后,喂水喂饭,悉心照顾。

  去年,汪艳侠悄悄去甘肃省血液中心献血,又到中华骨髓库留了骨髓样。这一举动引起了多人的不解。她说:“说不定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呢!”

  “破瓶高手”

  汪艳侠目前所在兰州石化5万吨/年丁腈橡胶装置规模为国内最大,但工艺控制、设备运行方面时而还会出现一些问题,制约着装置发挥最佳效益。

  围绕安全平稳生产、节能降耗、发挥装置效能,汪艳侠和同事们提出了许多改进建议,经厂里、车间论证实施后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以前,生产中每天要消耗近100吨过滤水用作蒸汽喷射泵的冷却剂。汪艳侠他们提出建议,对冷却水系统进行了工艺改造,循环重复使用过滤水。每年节约过滤水量7000多吨,省出效益23万元。

  5万吨/年丁腈橡胶装置物耗降不下来,曾经令厂里和车间“大伤脑筋”。汪艳侠和技术人员分析症结所在,采取控制凝聚系统上网量、及时清理挤压机和干燥器、严控干燥温度等诸多措施,每吨产品的物耗由以前的1036公斤降为1019公斤,达到了设计要求。

  过去中控室3000号计算机界面没有冰机运行状态显示,操作人员要了解冰机的运行状况就得不断地去现场查看。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冰机异常,就可能造成生产波动,产生废品。汪艳侠与计算机系统维护人员商量,在3000号计算机界面上设置了一个显示冰机运行的小画面。这项改动让操作人员对冰机运行监控一目了然,减少了许多生产波动。

  5万吨/年丁腈装置单体回收提浓系统进塔量以前是手动控制,运行时间一长,工作效率就下降了,丙烯腈的回收量达不到理想效果。为此,汪艳侠和同事们提议,在提浓增设流量计和调节阀,成为自控系统,不仅提高了丙烯腈的回收量,而且提浓系统的工艺平稳率显著提高。

  “化工生产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只有不断创新,工艺才能更先进,产品才能赶超世界一流。”汪艳侠说。

  近几年,汪艳侠提出了10多项破解生产瓶颈、促进安全平稳生产、降低物耗能耗的建议,实施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去年,兰州石化生产丁腈橡胶5.38万吨,产品质量国内最好,引领着国内丁腈橡胶的发展方向,她也成为当之无愧的“破瓶高手”。

  “正是有了许多汪艳侠这样的员工所做的贡献,兰州石化的丁腈装置才能在国内保持‘领头羊’的地位。”兰州石化合成橡胶厂党委书记刘吉平说。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