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研究
未来十年石化工业的战略机遇
2014年08月07日 09:19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寿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透过小家伙们专注的表情我们看到未来的希望,蕴于新,成于行。 供图/CFP

   未来十年我国石化工业的五大战略机遇是:传统产业优势的巩固、新能源领域的开拓、现代煤化工创新优势的发展、化工新材料的高端技术突破和重点发展、环保新产业及生产性服务业的技术培育和跨越发展。

   文/李寿生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石油和化学工业保持了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2010年成为世界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国,而化学工业超过了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位。“十二五”开始,我国的石油和化学工业迈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行业发展模式正在经历由规模发展向质量发展的重大变革,走上了一条由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引领的战略转型之路。

  完整的结构层次

  目前,全世界的石油和化学工业迈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转折时期。一大批创新技术的突破和新兴产业的诞生,正在迅速改变着全球石油和化学工业的结构现状和竞争优势版图。从发展现状和发展规律来看,技术发展水平决定着产业结构的高低,技术创新能力决定着市场竞争的优势,所以技术创新是产业结构升级和市场竞争优势的决定性因素。从发达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的实践和经验来看,一个完整的石油和化学工业产业链,从原材料起始到市场终端,大体分为五个产业结构层次。

  第一,石油、天然气和化学矿山开采业。这是石油和化学工业产业链的始发端,如果没有原油、天然气和诸多的化学矿产资源的有效供给,石油和化学工业就会成为无源之水和无本之木。

  第二,基础石油化工原材料加工业。这是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的原材料基础,如乙烯、苯和甲苯等,这些量大面广、以资源为基础的化工原材料是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的基础。

  第三,一般石油和化工加工制造业。这是石油和化学工业深加工的初级阶段,如聚乙烯、聚丙烯和合成氨等。这个结构层次的石油化工产品的主要特点是技术成熟、生产规模大、市场需求稳定,是整个产业稳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部分。

  第四,高端石油化工制造业。这是石油和化学工业技术处于行业高端的加工制造业,主要包括化工新能源、新材料、高技术精细化学品及现代煤化工等高精尖技术和新市场用途的石油化工产品。这类石油化工产品的主要特征集中体现在化工原材料的高端性和生产加工技术的先进性上。以纳米材料和电子信息制造技术为典型代表的新突破,使石油和化学工业的高端制造又上升了一个新台阶。高端石油和化工制造业将引领着整个石油和化工产业未来新的竞争优势和经济增长点。

  第五,战略性新兴石油和化工产业。这个结构层次代表着石油和化学工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新技术的领先探索,主要包括生命科学、生物工程、化学制药、高端新材料和环境工程等。这个结构层次的产品,既包括技术的探索性、市场的开拓性,又包括了工艺技术的创新性和产业未来技术的引领性。

  无法回避的挑战

  在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发展过程中,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显著的中国特色。一是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二是涌现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三是在追赶世界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的进程中,我国充分发挥了产学研的体制优势,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中,取得了一系列技术和产业发展成果;四是上下游一体化、园区化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

  在回顾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历史成就的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同世界发达石油和化工强国的差距,更应该清醒地意识到在新形势、新变化面前,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面临的无法回避的五大严峻挑战。

  第一,产业技术结构层次低下。在“十二五”规划中,我们已经在指导思想上把“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作为全行业发展的重点,全行业的结构调整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总体看来,我国的石油和化学工业产业结构低水平、同质化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上的解决。从2012年最新产业结构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行业结构矛盾的尖锐性和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紧迫性。

  目前,我国的石油和化学工业主要集中在技术低端的前三类。具体是:石油、天然气和化学矿开采业,占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结构的39.1%;基础化学品制造业占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结构的15.7%;一般化工产品加工业(包括肥料、橡胶、合成材料和专用化学品等),占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结构的42.7%,而高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两个层次的产品几乎都是空白。尽管近几年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在高端化工产品技术创新上取得了一些突破,如煤制烯烃、煤制芳烃和聚氨酯新材料等领域都创造了一些世界领先的技术,但从技术创新的总体能力来看,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因此,从总体上看,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产品技术结构还都是低端的、落后的、同质化的。这是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产业结构的现状,也是我们必须承认和正视的产业结构现实。

  第二,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经过新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已经彻底告别了“短缺经济”时代。纵观今天我国石油和化工全行业,除了原油、天然气、乙烯和高端精细化工产品短缺外,其余石油和化工产品基本上都处于过剩状态,甚至有不少基础化工产品处于严重过剩状态。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是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当前必须要花大力气解决的一项艰巨任务。

  第三,自主创新能力薄弱。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产业结构落后、重复建设严重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十分薄弱。到目前为止,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技术创新主要是追赶式、模仿式的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始创新十分稀少。在我国经济十分落后、技术差距十分巨大的条件下,引进一些先进技术尚且可行。但在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已经成为世界第二、世界第一大国的时候,引进的条件和环境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一流的、抢占制高点的技术根本引进不来,必须依靠我们自主创新来突破。目前行业重复建设严重、同质化现象突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自主创新的升级技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重复建设的后果就是用今天的投资去制造明天的灾难。

  第四,管理效率低下。目前,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全行业规模以上的企业2.8万家,从总体上看,全行业资产偏小、收入较低、竞争力不强的企业占大多数。2013年进入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的石油化工企业仅有10家(包括神华集团)。即使是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与同行业先进企业相比仍然存在不少的差距。特别是技术创新能力和资产经营效率、人均利润率有着更大的差距。

  为了从整体上提升行业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可以把行业企业分为三个梯队。凡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可以作为行业的第一梯队,让它们同国际先进企业对标,去参加世界比赛,去踢世界杯;暂时还没有进入世界500强,但销售收入在800亿元以上的企业,可以列入行业的第二梯队,让它们在国内踢甲A比赛,在国内领先的基础上主动找世界同类型先进企业对标,争取早日去踢世界杯;剩下的企业要组织它们踢国内甲B比赛,但一定要组织好,要让它们知道自己在行业中的位置,认识到自己的差距,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努力推进企业提升自己的市场竞争力。

  第五,资源、环境的制约。人均资源不足,石油、天然气、天然橡胶和硫铁矿等主要石化资源大量依赖进口,是我国的基本国情。目前,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50%,天然橡胶对外依存度超过70%。有机构预计,到2030年中国75%的石油(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和50%的天然气可能需要依靠进口。在能源资源供应十分紧张的同时,工业生产能源低效使用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

  2012年,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能源消费总量达到4.73亿吨标准煤,占全部工业能源总消费量的18.7%左右,位居所有工业部门的第二位。目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和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阶段,对能源的需求还会进一步增加。我国能源工业仍然面临着更加尖锐的资源供应紧张和能源效率低下的双重挑战,能源安全、节能降耗和环境治理还面临着艰巨的任务。

  五大战略大有作为

  战略是对未来的选择。战略管理是一种在不可预期的环境中达到预期目标的科学管理方法。战略的制定和选择将决定着各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竞争的生死存亡。我国是一个大国,大国战略与小国战略有着本质的区别。小国发展战略可以放弃自我配套,专注发展优势技术和优势产品。大国发展战略则必须完善自我配套,必须在充分考虑国内市场配套的基础上,再研究与国外市场的比较优势,加快发展后发优势。

“创造科学奇迹”的理念指引杜邦迈进第三个一百年。 供图/CFP

  今后十年,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必须走出一条与过去六十年完全不同的新路,发展战略必须扭转过去多年形成的追求数量、追求速度、追求规模的粗放型发展模式,走出一条追求创新、追求质量、追求效益、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全新发展模式。在未来众多的技术创新机遇中,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可以重点选择有可能大有作为的五大战略领域。

  第一,传统产业优势的巩固和竞争力的提升。目前,传统的石油和化学工业产品数量占到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总量的70%左右。传统的石油和化学工业不仅是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而且是整个工业发展和现代石油化学工业不可或缺的基础原材料的配套条件。传统石油和化学产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如何保持和提升我国传统的石油和化学工业的竞争优势,让传统产业走出一条“不传统”的发展新路,是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必须首先面对的一项艰巨任务。保持和提升传统产业的竞争优势,要认认真真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严格控制总量。传统产业产能过剩是当前我国传统产业要下大功夫、花大力气解决的当务之急。氮肥、磷肥、甲醇、炼油、电石、PVC等,无一不在产能过剩的痛苦中煎熬。如果不能有效控制过剩产能的无序增长,不仅现有企业生产困难重重,而且会加剧市场无序竞争,导致资源严重浪费,可持续发展更是无从谈起。因此,依靠市场和政府的力量果断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是当前行业发展必须首先解决的一个大问题。严格产业准入条件,严格控制新建项目,严格调控产能总量,是保持和提升传统产业竞争优势的一大前提条件。

  其次是加快淘汰落后。必须采用市场经济的方法,采取严格的监管手段,但凡达不到能耗标准,达不到排放标准的企业都必须坚决依法淘汰。优势劣汰是市场的铁律,也是一个十分痛苦的过程。没有依法淘汰落后就不可能解决生产过剩的矛盾,壮士断腕的勇气首先要体现在淘汰落后上。

  再者是加快转型升级。传统产业竞争力的保持和提升,必须在控制产能盲目扩张的前提下,坚定不移地走转型升级之路。努力在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中创造新的发展机遇。不同行业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找准自己转型升级的切入点,这是传统产业保持和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关键着力点。

  第二,新能源领域的开拓和突破。有人讲,第三次世界大战不是炮与火的战争,而是全球新能源的战争。能源工业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动力和血脉,新能源的开发是关乎国家未来经济兴衰的革命。所以,新能源的技术开发始终处在全球战略竞争的制高点上。今后十年,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在新能源领域最有希望取得技术突破的亮点集中在页岩气和生物质能源上。

  页岩气新能源。美国改变了世界天然气生产的版图,给世界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发展带来全新的活力。据美国能源信息署估计,从技术可行性角度分析,全球页岩气可采储量超过6500万亿立方英尺,与当前常规天然气探明储量大体相当。2011年美国页岩气产量达到1800亿立方米,占美国天然气总量的34%,远远高于我国当年天然气的总产量。

  2012年3月1日,国土资源部首次发布了我国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报告。报告显示,我国陆域页岩气地质资源潜力为134.42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潜力为25.08万亿立方米(不含青藏地区)。美国公布的页岩气可采资源潜力为24万亿立方米,我国页岩气资源储量与美国大体相当。2013年10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又出台了《页岩气产业政策》文件,首次将页岩气作为一种独立矿种、一个单独产业给予政策支持。产业政策明确鼓励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多元投资主体,投资页岩气勘探开发;鼓励从事页岩气勘探开发的企业与国外拥有先进页岩气技术的机构、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引进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和生产经营管理经验;鼓励页岩气勘探开发企业应用国际成熟的、高新适用技术,提高页岩气勘探成功率、开发利用率和经济效率;鼓励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自主化。

  目前,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延长石油集团加大了页岩气的勘探开发力度,并获得了十分理想的工业气流。我国页岩气的产地主要集中在四川、重庆、贵州、湖北、湖南、陕西和新疆等地。尽管目前我国页岩气的开发还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不少的技术难题和具体困难,但是页岩气的勘探开发必定是全行业需要高度关注并下大决心取得突破的一个新领域。有人预测,到2020年天然气的消费量如果达到3000亿立方米,常规天然气达到2000亿立方米,页岩气将达到1000亿立方米。我国天然气自给能力的加强必将大大改变我国油气资源开发,以及对外依存度过高的局面。如果“十二五”期间,页岩气勘探开发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我国能源生产供应的格局就会有较大改变。

  生物质新能源。生物质能源不仅原料来源广泛,而且产品门类众多,包括燃料乙醇、生物燃油、生物甲烷和航空生物燃料等产品,是公认的清洁环保、可再生能源,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2013年,全球生物质能源的产量达到9300万吨,远远多于光伏、风能等。巴西、澳大利亚和瑞典等国都在生物质能源发展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成功的经验。我国发展生物质能源拥有良好的基础条件,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国际领先的技术突破和积累。

  第三,现代煤化工创新优势的突破和发展。现代煤化工是指与传统煤化工发展目标完全不同的一个新兴领域,主要是指以替代石油原料为目标的煤化工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十二五”期间,现代煤化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特别是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芳烃、煤制天然气和煤制乙二醇等工艺技术的突破和示范工程的重大进展,使我国现代煤化工的发展走在了世界前列。现代煤化工已经成为我国石油化工高端发展的最大亮点和最具竞争优势的增长点。

如果“十二五”期间页岩气勘探开发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我国能源生产供应的格局将会有较大改变。 摄影/胡庆明

助力我国航天事业是化工新材料发展的方向之一。 供图/CFP

  “十一五”以来,国家批准建立的现代煤化工示范工程共27个,其中煤制天然气项目13个,完全建成投产后产能可达611亿立方米/年;煤制油项目8个,全部建成产能达到1108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6个,建成后产能达510万吨/年。现代煤化工发展中,有一个企业功不可没,那就是神华集团,五大示范项目它都参与了,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当然,在收获成果的同时也要重视发展中存在的重复建设、投资过热、无序发展等问题,政府和企业必须采取严格的宏观管理和行业自律措施,量力而行、量水而行、量资源环境承载力而行,实现有序发展。

  第四,化工新材料的高端技术突破和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特别是高分子化工新材料是世界各国都在争先抢占的战略性制高点。各个国家都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力图取得技术和市场竞争优势。与国外先进国家相比,我国还存在很大差距,所以未来十年我们要把它作为一个战略重点来发展。

  第五,环保新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技术培育和跨越发展。石油和化学工业是能耗和排放问题的制造者,也是解决者,所以环保产业是未来行业发展的一个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到2015年全行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均比“十一五”末下降20%,COD、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比2010年减少10%、12%、8%和10%,分别减排7万吨、1.1万吨、15万吨、10万吨,废水实现全部处理并稳定达标排放,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5%,处置率达到100%,全行业清洁生产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生产性服务业是提高专业化水平和生产增值能力的重要手段和途径。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生产性服务业有着很大的差距。目前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仅有16%,美国则高达50%,韩国也达30%以上。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石油和化工行业又一个新的战略重点。我们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扶持、推进石油和化工行业科学研究、勘探设计、管理咨询、工程承包、物流仓储、软件开发、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加强危险化学品储运设施建设,提高危化品仓储、物流企业管理水平,鼓励和支持创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工程公司、专业技术服务公司和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等,充分发挥生产性服务业在优化产业结构和提高劳动生产率方面的潜力和作用,实现全行业生产性服务业的跨越式发展。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

微藻中富含的酯类和甘油是液体燃料的好原料,此类生物质新能源清洁环保、可再生,前景广阔。 供图/中国石化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