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一线
【一线】征战“无人区”
2014年10月13日 11:5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袁 滨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征战“无人区”

  图文/袁 滨

旺1井,中国石化与国土资源部部署在藏北高原那曲地区伦坡拉盆地的第一口井,地处海拔4611米,井别为预探井。

  胜利石油工程地质录井公司SL216队初到高原,6名录井人员感到了不同程度的原反应,头痛失眠、呼吸不畅、手脚反复抽筋等给他们造成了极大的不便。队员们每天服用减轻高原反应的药物,逐渐增加低氧环境下的耐受能力。由于这里紫外线辐射强度数倍于内地,他们无一例外地出现了嘴唇干裂、口腔溃烂。大家不敢漱口,不敢刷牙,甚至连喝水都会很疼。

  按照地质设计要求,从一开55.12米开始至井底,每一米捞取一包岩屑。每包岩屑的捞取清洗,原先一个人3分钟就能完成的工作,在这里三个人配合8分钟才能完成。“在缺氧环境下,人稍微一活动就感到特别累。”录井队长杨鹏这样说。

  西藏油气勘探在沉寂14年后,如今再次迈出新的步伐。旺1井项目施工对西藏和中石化油气勘探开发意义重大。

  作者单位:胜利油田

  金点子

  停不下来的机器

  文/ 冯天成 邢 斌

  夏天的夜晚,杏北油田的大地上一片沉静。在采油四厂的一条井排路上,一辆白色汽车在路边停放着,仔细一看,一个男人正蜷缩在里面熟睡。

  砰砰砰……“醒醒,车没问题吧,怎么停这了?”一名夜巡队员敲打着车窗。 “啊!就是困了,在这歇会!”车上的一名夜巡队员认出了他,“这不是作业大队作业十四队的队长王巍吗。”

  作业十四队是大修联队,有两套大修设备。为了保证队内的施工进度,王巍总是在两个施工场来回的忙活,进行着生产组织。遇到施工难题的时候,他经常一连几天都“钉”在现场。施工过程中遇到了难题,白天他在现场指挥,到了晚上就翻阅大量资料,找类似问题的解决方案,白天连黑夜的连轴转。

  正是因为他的这种干劲儿,大家都叫他“停不下来的机器”。正是凭着他这股子干劲,作业十四队在他的带领下,出色的完成了大队交付的各项生产施工任务,并获得了油田公司金牌队的荣誉称号。

  作者单位:大庆油田采油四厂

  师徒竞速

  文/张 均

  “小吴,现在井下情况怎么样?”“师傅!你们井深多少?”

  48岁的刘晓平和30岁的吴显盛是名副其实的师徒俩。俩人携手施工过塔深1、TK235、玉北五等超难井。现在老刘成为西部公司年龄最大、施工经验最丰富的井队长,徒弟小吴则由钻工、技术员、副队长成长为公司最年轻的井队长。

  今年,刘晓平携70848井队从新疆塔河转战鄂北工区,施工的DPS—302井井场与吴显盛所在的60818井队施工的DPH304井相隔仅有500余米,两口井基本上同时开钻。“这可给咱师徒俩提供了一次较量的好机会!”刘晓平高兴地说:“比比看谁施工的又快又好!”

  在这轮PK中,师傅刘晓平技高一筹,施工的DPH304井圆满完成钻井施工任务,吴显盛施工的DPS—302井因固井、造斜等因素影响了施工进度。

  比拼中刘晓平、吴显盛师徒俩在同批次井队施工中,提速创效方面走在了工区施工队伍前列。他们相约,今后还要继续较量下去。

  作者单位:华北石油局西部公司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