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不只是提高生产力
2014年12月04日 14:2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于 洋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访埃克森美孚研究与工程公司产品研发部副总裁 Grant Karsner博士

  埃克森美孚坚持“不只是提高生产力”的理念,打造出了一条安全、高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文/本刊记者 于 洋

  多年来,中国的能源需求一直处于迅猛增长状态,埃克森美孚作为工业润滑油领域的专家与中国的合作日益紧密。合作中,埃克森美孚一直表现出独特的理念和市场把握能力。然而,中国经济在经过了近20年的高速增长后,现在进入了经济发展增速放缓的新常态。面对市场增速放缓,环保、政策的压力,埃克森美孚工业润滑油将如何继续自己的中国化道路呢?

  为此,本刊记者采访了埃克森美孚研究与工程公司产品研发部副总裁 Grant Karsner博士。

  投资方向不会变

  中国石油石化:这两年中国经济发展趋缓,对润滑油供应商来说面临哪些挑战?

  Grant Karsner:经济发展速度放缓,意味着单纯追求产能时代的终结,工业企业对自己发展的衡量和评价也更加多面化。这同样使工业企业对润滑效益的期望也从单一的提升生产产量而变成提升生产质量。

  同时,近些年,在工业高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环保和安全问题,也使得中国工业企业对这些问题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这些都对工业润滑油的研发生产提出了挑战。工业企业润滑油的诉求不再仅是单纯的可以提高生产数量,而是希望能获得一种全方位的发展。

  中国石油石化:面对这种新的需求,埃克森美孚如何应对?

  Grant Karsner:我想要强调的一点是,虽然当前中国经济放缓、相关政策也正在调整,但是埃克森美孚仍会坚持致力于在中国的长期发展。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润滑油市场仍是以较快的速度在增长。根据埃克森美孚2014年发布的《能源展望》报告,2040年中国工业生产的能源需求将比2010年增长25%,到2020年左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润滑油市场。

  即使在经济放缓的形势下,中国仍是我们非常重视的市场。我们在中国进行的投资,会更重视推动技术的研发。

  不为技术而技术

  中国石油石化:您刚才说,企业正在面临由重视生产产量到重视质量,以及环保和安全问题的挑战。面对这种挑战,埃克森美孚是如何完善自己的产品的?

  Grant Karsner:在中国,流行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么一句话。我想,这句话也是埃克森美孚工业润滑油在中国发展的出发点。技术和研发是埃克森美孚的核心。润滑产品技术的不断突破是埃克森美孚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当然,关键是要搞清楚要用科技来促进哪些方面的发展。

  埃克森美孚每年在产品科技领域的投入达10亿美元,除此之外还建立了覆盖全球的技术网络,有超过19000名科学家与工程师服务于润滑产品技术的创新。但是,埃克森美孚不只是为技术而技术,更注重围绕科技而进行的一些“附加服务”。

  埃克森美孚将于2015年在上海设立埃克森美孚亚太润滑油科技中心。这个中心不仅提供技术的研发,更好地接近亚太市场,而且将集技术服务、应用实践、项目合作、研讨培训、市场支持等功能于一身,成为埃克森美孚在亚太地区的产品技术中心,为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地区的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创新润滑解决方案。

  这种多功能的科技中心将为我们从对客户的了解、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到提供售后服务提供强大的支持。针对重要的市场区块,我们在全球都相应建立起这样的科技中心。

  中国石油石化:在提供科技“附加服务”的过程中,中国的润滑油企业可以借鉴的地方是什么?

  Grant Karsner:在提供技术 “附加服务”过程中,我认为加强与制造商的合作是推动技术不断进步的重要动力。埃克森美孚在全球有25000个设备制造商,在中国大约和500个设备制造商进行合作。加强与设备制造商的合作不仅可以让我们在设备制造的过程中了解用户的需求,而且可以方便我们建立一个数据库,将不同的设备制造商使用情况详细记录,方便我们更好地找到最终用户。

  目标安全、环保和高效

  中国石油石化:埃克森美孚工业润滑油在科技的驱动下提出“不只是提高生产力”的理念。如何理解这个理念呢?

  Grant Karsner:生产力包含着三个最基本的要素:人、自然和物质生产。当埃克森美孚从这个角度去思考如何帮助企业提高生产力的时候,科技的发展方向就得到了更多的启示。面对中国庞大的市场,在客户需求不断变化的促使下,我们提出了“不只是提高生产力”的目标。结合生产力的三个最基本要素就可以具体阐述为安全、环保和高效的理念。通过这三方面的相互促进,帮助客户打通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通道。

  围绕安全,我们提出的目标是要较大程度减少人员与设备的直接接触。像在风电方面,我们为企业提供机械泵来实现旧油的排放和新油加注。这样就可以减少人工搬运润滑油上下风机。

  近些年,企业越来越重视生产中的环保问题。为此,在技术开发和创新服务的时候,埃克森美孚将着重点放在了三个方面:优化产品的换油周期、延长部件使用寿命和潜在温室气体减排。通过这三个方面,旨在减少润滑油在使用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不只是生产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要提高客户的竞争潜力。代价高昂的停机时间和延误是我们不想看到的。为此,针对不同的应用类型,我们有不同的润滑解决方案,来帮助企业延长换油的周期,增强设备的保护。

  中国石油石化:埃克森美孚如何将“不只是提高生产力”的理念贯穿在工业润滑油的生产当中呢?

  Grant Karsner:每个行业、每个工厂、每个机器设备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情况。计划工程服务以数据平台为依托。我们根据数据库以及与客户的沟通,为客户“量身定做”工业润滑油方案。当客户采用了我们的润滑油产品后,他们很想知道什么时候到了更换润滑油的时间,我们实验室可以提供这方面的技术支持。

  我们会和客户密切合作,给客户提高最高价值,一起来规划讨论了解他们的目标,相应地提供服务。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是,我们会对这些服务的内容进行记录。还有一些是需要时间较长的流程服务,比如说,空压机的能效并不是马上可以知道的。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先来评估客户某一个机器设备,然后记录下它现在的状况,并在使用润滑油整个过程中,不断地跟踪、记录,对客户的服务贯穿全部的操作流程。

  另外,就是提供一些比较快的能够迅速实现的服务,包括对客户的一些培训,帮助客户怎么去更好地实现我们产品的价值,特别是在能效以及环保方面的价值。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