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一线
【一线】安全生产大家谈
2014年12月15日 14:0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单朝玉 黄同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下班前一刻钟

  文/单朝玉 黄同华

  滕晓琳干了20多年采油工作,下班前的一刻钟检查工作流程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停抽、刹车、打卡子,确认流程……只有看到整齐的阀门准确无误地“各就各位”,她才放心下班。

  10月27日16时30分,在河南油田采油二厂采油九队44号计量站,小班职工滕晓琳像往常一样走进计量间检查流程。刚走进计量间,就听到管线“咔咔咔”刺耳的响声。“难道是哪口井有异常情况?” 滕晓琳顺着响声逐井检查。很快,她发现是71013井单流阀在“作怪”,温度计显示近100摄氏度。

  “张勇,71013井汽窜了,赶紧停抽焖井。”滕晓琳边跑边喊道。正准备更衣下班的张勇连忙戴上安全帽,抄起管钳直往外奔去。滕晓琳拎着电工包追了出来,并马上将情况向队上做了汇报,排出了危险。

  16时45分,滕晓琳看到一切正常,才放心的下班回家。

  作者单位:河南油田采油二厂

  爱琢磨的80后

  文/邢 斌

  张荣鹏是采油四厂作业大队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身上带有典型的80后特征,积极而不张扬,活跃而不浮躁,是出了名的爱“琢磨”,因此深受大家喜欢。

  在他担任技术员期间,有一次对杏4-3-B51井进行大修施工,井下有不明落物,井内情况十分复杂,下入铅模打印后,由于印迹形状不规则,很难判断鱼顶的形状,使打捞工作无从下手,施工陷入了僵局。为了尽快解决难题,张荣鹏开始“琢磨”了。他天天盯在井上,指挥员工精细操作,认真做好每一个细节。一边虚心向有经验的老技术员请教,一边拿铅模的印痕和书本反复比对,推测井下落物,选择特殊的打捞工具,最终成功地打捞出井下的所有落物,使这口井能够顺利地修复。同事们纷纷对他竖起大拇指:‘这个爱“琢磨”的小伙子真行!’

  作者单位:大庆油田采油四厂

  傅剑锋石油系列油画展在京成功举办

  文/程杒峝

  近期,“我们的中国梦——全国优秀艺术作品展:傅剑锋石油系列油画展”在中国文联文艺家大楼展览馆成功举办。这是新疆石油画家傅剑锋继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新疆石油画展后又一次在京成功举办的个人画展。

  此次展出的作品以《脉》系列新疆石油题材组画为主,其中油画《启航》今年6月入选2014中国新疆国际双年展。这些展出的作品饱含了作者对工业生产与自然环境关系的思考、体悟,对自然环境和工业成果的敬畏与歌颂。

  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傅剑锋以新疆独山子石化装置为创作素材,开始进行石油装置美术创作,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他的作品以色彩和空间的强烈对比,给人带来大工业独特的视觉震撼和感受,将工业生产中的客观存在管道与塔架以美学和符号的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因画作以纵横交错的管道为表现主体,傅剑锋被人们称为“管子画家”。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