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精细管理文化需精细培育
2014年12月18日 11:3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余夕志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茂名石化坚持培育和发展精细管理文化,推动精细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文/余夕志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纲要》(2014年修订版)的发布,是中国石化企业文化发展史上一件大事。新纲要提出的企业文化新核心理念体现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的新要求,既继承优良传统又与时俱进,更加突出国际化、市场化,更加突出绿色低碳和社会责任,与中国石化新的发展目标、战略和模式相匹配,必将为提升中国石化软实力,“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提供有力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价值理念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新纲要明确中国石化以“人本、责任、诚信、精细、创新、共赢”为企业核心价值观,是完全符合中国石化实际的。

  精细管理文化是石化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认为,“精细”成为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体现了中国石化“精细严谨,止于至善”的优良作风,是中国石化管理的精髓,是打造世界一流的有力武器。

  茂名石化对“精细”的核心价值观高度认同。2010年以来,我们大力倡导精细管理理念,培养精细管理作风,全面推进精细管理,推动了企业科学发展。我们将广泛宣传新纲要,特别要大力倡导企业核心价值观,把精细管理打造成为茂名石化的内涵、特色和品牌,着力培育具有茂名石化特色的精细管理文化。

  精细管理理念深入人心

  近年来,茂名石化总结提炼了“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精细管理,追求卓越”的管理方针和“管理过程必须科学规范,管理措施必须优化到位,管理结果必须事争第一”、“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精细管理”的理念,致力把精细管理打造成为茂名石化的内涵、特色和品牌。

  这几年公司上下已接受了精细管理理念并且积极实践,公司把精细管理确定为企业的战略目标,全面推行精细管理,而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公司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同行先进水平,有些甚至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在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炼化一体化企业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今后要继续深入宣传和践行这些精细管理理念,把理念融入到全体员工的血液里、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中,使之成为共同的价值取向,为推进公司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从严管理、提质增效、打造一流奠定思想基础。

  精细管理制度日趋完善

  无规矩不以成方圆。完善的制度,是实施精细管理的基础。我们要把精细管理的要求体现在制度建设中。

  一是要不断完善制度体系。要深入开展“我为制度提建议”活动,发动职工对公司各层面的制度挑问题、做诊断,依靠集体和专业的力量修订完善各级制度,优化各类业务工作流程,实现制度全覆盖,彻底解决职责交叉、重叠和缺失等问题,真正做到“职责明确、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管理高效”。

  二要通过开展以制度落实为重点的专业日常检查和内审、岗检等手段,认真查找制度缺陷和执行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持续加以改进。要狠抓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对违反制度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杜绝有章不循、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的出现,维护制度的权威性。

  三是要把精细管理要求融入到制度建设全过程。特别要将“管理过程必须科学规范,管理措施必须优化到位,管理结果必须事争第一”的要求,显化在制度内容中,落实到制度执行上,体现在结果里,真正实现理念文化的落地生根。

  精细管理行为全面深化

  精细管理要与生产经营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渗透到企业运行的方方面面中。

  要正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尽管茂名石化这几年一直在不断强化精细管理,但精细化管理的水平很大程度还处于初级阶段。管理不精细、粗放的现象还随处可见,比如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得过且过、马虎随意、执行力不够强、服务基层不到位、创新意识不强等等。这些与精细管理的要求还相差甚远,需要不断改进。

  优化是精细管理的体现,是提高炼油化工生产经营管理水平的重要法宝。茂名石化的优化工作有较好的基础,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比如,我们的炼油能耗、加工损失率、综合商品率,化工双烯收率、高附收率等指标与先进相比还有不小差距,需要通过优化来提高。要深入抓好生产优化、原料优化、产品优化、检修优化、采购优化,打破“管理围墙”和“效益围墙”,提升优化质量和效益。

  细节是精细管理的核心。没有“细”就不会有“精”,所谓细节决定成败。管理既要“抓大”又不能“放小”,尤其要注重抓细节。因为细节往往影响全局、决定胜负,比如在装置大修、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售后服务等环节,对一些细节问题绝不能轻易放过。细节都抓好了,就不容易出现大的问题。这也是精细管理的内在要求。要通过抓细节,培养全员一丝不苟和精细严谨的工作作风。

  信息化是实现管理精细化的重要手段。可以说,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精细化。中国石化推行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实现了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茂名石化要按照中国石化总部的部署,建立以ERP为核心的经营管理、以MES为核心的生产管理和以ERP支持中心为核心的IT运维平台,打造智能工厂,推动生产经营决策科学化、管理智能化、监控实时化,实现生产上精耕细作、经营上精打细算、管理上精雕细刻、技术上精益求精,不断提升生产经营管理水平。

  精细管理典型示范引领

  先进典型具有示范引领作用,是培育优秀企业文化的重要力量。培育精细管理文化就要大力选树和宣传精细管理典型,发挥其在精细管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一要宣传精细管理方面的好人好事。要通过自办报纸、杂志、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精细管理的人和事,在企业内形成为精细管理叫好、为精细管理加油鼓劲、让精细管理的人扬名得利的氛围,激励全体干部职工立足岗位,精细管理,形成人人精细管理、事事创先争优、层层抢扛红旗、个个追求卓越的局面。

  二要深入开展评选精细管理案例活动。这项活动在茂名石化已连续开展三年,总结表彰了100多个案例,对调动职工精细管理的积极性起到了重要的激励作用,要继续坚持下去并且建立常态化开展的机制。

  三要深入开展精细管理故事会活动。这项活动也已经开展三年,公司各级组织共举办精细管理故事会4800场次,近9000人次上台讲述了14000多个精细管理故事,并且编写了精细管理故事集200多本,有力地增强了职工精细管理意识,推动了企业的精细管理,提高了生产经营管理水平,促进了精细管理文化的形成。今后要在适时性、导向性、应用性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精细管理故事会的质量,使其成为推动精细管理的重要载体。

  本文作者为茂名石化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