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冯世忠抗癌记
2014年12月31日 11:2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樊春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与同事和顾客相处,冯世忠增添了快乐,忘记了病痛。经复查,他几乎没有癌细胞了。

  文/樊春华

  有一个著名的肿瘤专家在北京卫视《养生堂》栏目上讲到“在我国的癌症死亡者中,70%是被吓死的,只有30%是因发现太晚癌细胞扩散而死的”。有的人心理素质好,选择了正确的生活方式,就延长了寿命,甚至战胜了癌症。有的人心理素质差,知道病情后精神就垮了,从而加速了死亡的速度。

  中石化襄阳石油枣阳桥头加油站员工冯世忠患了膀胱癌,在中晚期才发现。3年时间里连续做了3次手术,几乎将膀胱切除了4/5。他却选择了快乐生活的方式,用充实的工作战癌魔。

  一家人抱头痛哭

  冯世忠1985年高中毕业后被招工到了枣阳市石油公司,分配到财务科上班。第二年,他通过成人高考被中南财经大学录取,3年后毕业回公司一直搞财务工作,并升任为财务科副科长。2003年机构改革时压扁管理层,大幅削减机关工作人员,冯世忠主动要求到一线加油站搞票管工作。

  冯世忠所到的桥头加油站是枣阳片区最大的加油站,地处城区繁华地段,加油车辆多,账务、票管工作十分繁忙。

  2009年下半年,冯世忠感到小腹部疼痛,有些尿频尿急,有时间来不及上厕所就尿湿裤子。12月22日,他一人来到枣阳市第一医院检查。结果,一个惊天霹雷的结果摆在了他的面前,中晚期膀胱癌。

  冯世忠拿到结果后几乎晕了过去,两腿一软坐在了医院的排椅上,脸色蜡黄,嘴里喃喃自语道“这下完了”,眼泪顿时忍不住地流了出来。

  冯世忠一时想不开,想买点农药服下去一死了之,以避免给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但他又想到万一有那么一天,年迈的父母怎么办?想到爱人下岗后一直没有固定工作,整天在外奔波,今天到超市打临工,明天在街上摆地摊。我要是有个三长两短,她可怎么过?想到才12岁很懂事的女儿正在上初中,怎么能经受这样的打击?

  得知了冯世忠的病情后,一家人先是抱头痛哭一场,然后冷静下来的妻子孔令伟赶紧安慰一家人。她说:“天无绝人之路,现在医学那么发达,癌症并不等于死亡,何况世忠得的膀胱癌还不是最后期,只要咱们树立信心,就是买房子卖血,也要抓紧时间治疗,相信会治好的。”女儿趴在爸爸的膝盖上含着眼泪说:“爸爸,你赶快去治疗吧。我不上学了,可以帮妈妈去挣钱,女儿不想没有爸爸。”一家人又是一阵抱头痛哭。

  用快乐战胜癌魔

  在家人和同事们的劝导下,冯世忠终于鼓起了勇气,决心要用快乐战胜癌魔。他不再整天愁眉苦脸了,幽默地跟妻子说,我冯世忠有九条命,阎王爷不敢收我。他风趣地对父母说我的抵抗力特别强,癌细胞会被免疫力杀死的。他逗趣地和女儿说爸爸的命硬,不活到100岁阎王爷不敢收。家人见他又恢复了往日开朗的性格,心情也舒展了。

  在爱人孔令伟的陪同下,2010年1月他们来到了湖北省中医院,经过全面检查后为冯世忠做了第一次手术,将他的膀胱切除了一半。手术后紧接着就是放疗,一次次的放疗让他寝食难安,受尽了痛苦。一个月下来,他整个人瘦了10多斤,手术费加住院费花了5万多元。

  医生告诉他,目前国内医疗水平还无法彻底治愈膀胱癌,回去后每天要坚持服用中药和西药,坚持放疗。如果癌细胞转移,还得进行再次手术。就这样虽然他每天咬牙坚持吃那些苦得像黄连的中药,坚持疼痛难忍得放疗,还是在2011年5月和2013年1月又分别做了两次手术,将他的膀胱切除了4/5,3次手术共花去了15万多元,加上平时在家吃药共花去了20多万元。

  自从第一次手术后,频繁地放疗,让冯世忠吃尽了苦头,吃中药的不良反应,使他痛苦异常。他说:“再苦的药我都能吃下去,就是放疗时让我忍受不了,膀胱本身就很薄,放疗时痛的我直冒虚汗,伴着阵阵的恶心,简直就像过鬼门关。但为了年迈的老父母,为了知我疼我的爱人,为了可爱的女儿,为了能在加油站正常上班,一切我都得忍受,相信我会战胜癌魔的。”放疗后他的头发成把往下掉,一头乌黑的头发几乎脱落得盖不住头皮了。他每次疼痛难忍时,就哼上几句歌曲或唱上一段河南曲剧,用快乐战胜痛苦。

  让生命更有价值

  手术后冯世忠待在家里总是感觉有些憋闷难受,伤口刚愈合就慢慢来到加油站。他看到定编本身就很紧的同事们实在太忙,做一些开发票、记销售账、理凭证之类的轻活。同事们怕累着了他不让他干,他却说:“生活,生活,要想求生就得干活,活动活动对我提高免疫功能和恢复健康都有好处。”随着手术后的逐步恢复,他又开始在罩棚下引导车辆、拖泵岛、拖厕所,并在加油高峰期拿起油枪加油。久而久之,他又将加油站票管员的整个工作接管了过来。

  冯世忠每次手术后在家休息不到一个月,就又回到了加油站工作。因他的膀胱切除了4/5,基本不能存尿了,有一点尿就想往厕所里跑,但跑到厕所后滴几滴又没有了。因此,他为了少上厕所,一天三顿就吃干饭、馒头,尽量不喝水,喝得嘴唇发干了就用湿毛巾捂一会儿。

  今年7月,桥头加油站站长杜杰腿部摔伤住院了,他就主动挑起了加油站长的重担。一个月时间里,他接卸了50多车油,处理了10多起顾客与加油站的纠纷,每天坚持量油、测油温、收款、加油、擦加油机、打扫厕所卫生、迎接督察等,还不厌其烦一壶壶地烧开水供应前来加油的顾客。很多时候,让他累得直不起腰。特别是在攀爬油罐车计量的时候,身体痛得直打哆嗦,他咬牙坚持下来了。

  冯世忠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他始终坚持在加油站上班,每天与同事们相处时忘记了烦恼,每天与顾客打交道使他的生活增添了快乐。更没有想到的是,今年10月他去武汉中医院复查时,膀胱上几乎没有癌细胞了。给他做手术的主治医生说这简直是一个奇迹,是他的精神疗法起了很大的作用,决定要让他的快乐治癌法写入论文中推广出去。

  本文照片均由樊春华提供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