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杨国海义务维修家电20年
2015年03月03日 09:27   来源于:中国   作者:周 鸿 杨国杰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大伙做事,杨国海认为是件幸福的事。

  文/周 鸿 杨国杰

  义务修了20年家电,不但不挣一分钱,还往里搭钱;不但搭进大量业余时间,有时还会烫伤手指,杨国海说:“我本来就是个电工,能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大伙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件幸福的事,比挣大钱发大财获得的幸福指数更高。

  不要钱还往里搭钱

  “呦,王奶奶,啥事把您气成这样啊?”

  “别提了,我每天跳广场舞用的小收录机坏了,一打开就出怪声,我拿到家电维修店人家张嘴就要30块钱!还说活儿太多,得等三五天才能修好,我一堵气,不修了!”

  “您给我吧,我们天津石化炼油部有个叫杨国海的小伙子是专门修家电的青年志愿者,我拿去让他给看看。”

  小收录机到了杨国海手上还真不是个事儿,只见他抄起改锥拧开后盖,发现只是连接喇叭的电线虚了。他拿起电烙铁轻轻一点把线焊好,打开收录机一听,好了,不到一分钟手到病除。面对夸奖,不善言辞的杨国海浅浅地一笑,淡淡地说:“这没什么,我本来就是个电工,业余时间在青年志愿队干了这么多年,各种家电修多了,在这方面也算‘见多识广’,手早就练出来了。”

  今年40岁的杨国海是天津石化炼油部新110kV变电站站长。工作之外,他是天津石化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资深队员,定期到位于五公里的服务站去为职工和居民们义务维修家电。他随身携带的工具袋里,万用表、电烙铁等样样齐全,就像个流动的维修点,时刻准备着,随时进行工作状态,一干就是20年。这20年来,不但分文未取,杨国海还时常往里搭钱。前两天有位腰椎不太好的同事拿来一只罢了工的电动按摩椅:“杨哥,这东西不好使了,一插电就跳闸,忒闹心了,你快给瞅瞅。”下班后,杨国海打开按摩椅,很快就找到“病因”:整流二极管烧了三个,按摩椅当然得罢工了。只有3.6克重的小小整流二极管每个三毛钱,可是大港地区没卖的,杨国海就从网上淘,整流二极管没花几个钱,运费却要10元,笼子比鸟儿还贵。

  累得头都抬不起来

  从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工业电工专业毕业的炼厂子弟杨国海子承父业,1994年成为天津石化炼油部一名青年电工。为了多学技术并且能够学以致用,把在学校里学到的理论和实际工作应用相结合,他加入了炼油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为社区居民维修家电。回忆往事,杨国海说:“刚进厂时年轻气盛心气儿高,特别想学技术,加入志愿者服务队的初衷就是想通过维修家电练手、长本事。”

  一心想着长本事的杨国海遇到了好时候,彩电进入遥控时代,天津石化为职工群众安装了闭路电视系统,可以选择的电视频道一下子增加了几十个。而大多数职工家里的老电视按钮选台,只能看8个频道。炼厂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针对这一难题开始攻关,在老二区院里的学校找了间教室,集中为职工群众家的老电视义务加装遥控装置。杨国海说:“那时候下了班几乎天天晚上去修电视,周末休息时间全搭进去了,其实也很简单,就是开后盖、换元器件、接线……周末有时干起活儿来一上午头都不抬一下,顾不上啊,那么多职工家属排着队等着呢。”虽然很累,也很枯燥,但是通过自己的双手简单的活动几下就能让千家万户的老电视跟上时代的步伐,让人们欣赏到更多的电视节目,杨国海觉得很有成就感。

  杨国海把义务维修家电当成了业余爱好,大到洗衣机、电视、收录机,小到电水壶、吹风机、小手电、MP3、MP4,连小朋友的电动玩具他都修遍了,练出一身的家电维修本事。现代化小家电日新月异,花样频出,组装家电的螺丝也由简单的一字和十字型发展到三角、米字型,传统的维修工具玩不转这些异型螺丝,杨国海就自费网购了一套异型改锥,让心爱的工具箱与时俱进,跟上时代步伐。

  有时,修电家还真不用工具,得用嘴说。一位老人说:“这长队排的,可轮到我了,换了个节能灯泡我这台灯就不亮了,咋回事儿?”接过台灯一看那灯泡,杨国海哭笑不得,却依然和颜悦色地解释:“大爷,您这台灯是调光台灯,不能用节能灯泡,您回家把原来的白炽灯泡换上就行了。”

  干的都是些小事儿

  手艺好人又和气,找上门的人越来越多,有时家里的客厅就成了杨国海的工作台。杨国海抓了抓头发,不好意思地说:“当初以为义务修家电在志愿者工作室或单位就行了,买房结婚时,家里就没设计个工作台,只好在客厅地上干活儿。小件儿蹲地上几分钟干完了,要是碰上大件儿,干脆就坐地上干,反正我家地板很干净,我老婆是个爱干净的勤快人。”经常在家修电器,杨国海入迷地摆弄一地的零件儿,家里大人孩子都得绕着走, 媳妇儿有时也生气,津腔津调地数落他:“你瞎孱孱个嘛!”做熟了饭菜摆上桌,媳妇怎么喊也不挪窝儿,他的念头就是:拆开了就得修好装上才行。杨国海说:“我媳妇挺好的,每回我干完活,都把客厅打扫得干干净净。其实她一直都挺支持我给大伙儿义务修家电的,当了这么多年志愿者,没有家人的支持肯定干不下去。”

  义务维修家电,不仅是赔钱搭时间,有时也会连累皮肉受苦。在一次敬老活动中,有位70多岁、穿着老版旧工作服的老爷爷拿着两支比手指头大不了多少的小手电站到杨国海的工作台前:“这两只手电都坏了,可我舍不得扔。”杨国海说:“大爷,您这手电太旧了,里面的LED发光二极管坏了,没配件修不了。”大爷却很执着:“你把它们拆了,用没坏的零件组装出一只手电行不?”“我试试啊。”用万用表挨个量,捡出好的,扔掉坏的,他一手持电烙铁,一手捏着绿豆粒大小的LED发光二极管,往核桃大小的地方焊接时,热一下子就导到手上,疼啊。杨国海乐呵呵地说:“修个收音机也就10分钟,这小手电竟然半个小时才修好一只!老人们都是从苦日子里过来的,爱惜东西,过日子节省,咱当小辈儿的得尊重他们。”

  熟悉的人有时会说:“杨哥,凭您这手艺和好名声,要是收费不就发财了嘛。”杨国海淡淡一笑。他觉得,能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大伙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比挣大钱发大财获得的幸福指数更高。面对赞扬,杨国海保持着一如继往的沉稳内敛:“我只是个普通电工,干的都是小事,咱公司、咱炼油部有很多像我这样的志愿者,我只是干的年头比别人长一点。”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