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潘家华的管道梦
2014年03月19日 17:1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杨德勇 王 敬 杨 悦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针对国家大政方针,潘家华上书谏言,以主人翁的责任感为国家的能源战略安全尽职尽责。

  ○文/杨德勇 王 敬 杨 悦

  马年春节前夕,我们来到潘家华的家里就中国管道的发展走向,采访了这位年过八旬的中国管道专家。

  致力中国管道建设

  刚满40岁的潘家华1971年底应召参加了“八三”管道工程会战,被分配到“八三”管道设计研究所。从此,他与中国管道结下了不解之缘。潘家华详细地介绍了自己入伍“东八三”以后的管道情结。他说,我在东北的一个小山村插队两年后,组织上抽我上来。当时我有四种选择,可我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东八三”。“东八三”得知后,派组织部负责人巩巧云到我们下放的县城等了四天,最终取走了我的档案。我被分到“八三”设计研究所时,各科室及家属宿舍均在沈阳市地质楼的一个楼层内。所谓家属宿舍是大房间用纸板隔起来的,晚上邻居打呼噜都能听到。虽然物质条件差,但同志们都苦干实干,与当时社会上假大空成风、派性武斗不止的状况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潘家华同志是当年北京石油学院的一位青年教师,在40年的艰苦工作中,随着我国石油工业和石油储运事业的发展壮大已成为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管道局的总工程师。他参加了几乎所有重要管道的建设,是一位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和丰富实践经验的管道工程专家。潘家华同志撰写了大量的有关管道工程的科技论文。这个文集荟萃了他近20年发表在国内外的40篇论文。它涉及管道强度计算、管道的断裂破坏及失稳扩展、管道用钢的可靠性分析、管道的试压及无损探伤问题,以及大型油罐在强度计算和焊接技术上出现的新问题。这些论文是潘家华同志的科学研究和实践经验的总结,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我国油气储运技术的成就和发展。”原石油部副部长、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石油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李天相曾经这样评价潘家华。

  1984年4月,潘家华被任命为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总工程师。从此,潘家华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七五”、“八五”期间,在潘家华的主持和组织领导下,管道系统完成了大量科技成果,其中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6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4项。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更何况我是这方面的技术人员。我有责任提出建议和意见,不论采纳与否。” 潘家华常说。1999年5月15日,潘家华与严大凡、梁翕章、董锡巨一起给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写了“关于建立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基地的建议信”,受到了政府的重视与采纳。

  1998年,石油石化两大集团实行重组,把原来统一的石油天然气管道局一分为二。华东输油局划给了中国石化集团,中国管道被人为地进行了分割。潘家华闻讯后,认为管道运输业应该“统”而不能“分”。于是,潘家华立即与石油规划设计总院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全国政协委员梁翕章,石油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严大凡联系,一起研究管道分割后的种种弊端。他们分别查找相关资料,统一思想认识,确定理论依据,奋笔疾书,1998年3月19日,向有关部门及国家领导人提出建议:全国管道要组成一个整体。

  关注中国管道的发展

  作为中国管道专家,潘家华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多次直谏上书提出有关管道发展的合理化建议。被采纳了,他高兴;没有被采纳或者短时间内没有被采纳,他同样高兴。他始终把建言献策当成自己的分内工作。中国管道如何发展?他认为,全国管道必须消除“割据”,组成一个整体。为此,潘家华把早在1998年3月他们写给朱镕基总理的建议信找了出来,让我们一睹为快。

  尊敬的朱镕基总理:

  请原谅我们冒昧地给您写这封信。

  我们是祖国最早一批参与我国管道工程建设的技术人员,对祖国的管道工业怀有深厚的感情,对祖国管道工业的未来怀有殷切的期盼。最近听说现有的管道力量将一分为二,且将分属于即将成立的两个上下游结合的大型石化企业,为此我深感不安。

  我们认为,这一安排有以下弊端。

  一、管道工业在世界上被列为五大运输手段(铁路、公路、航空、航运、管道)之一,属运输行业。除石油、天然气、成品油外,还可把煤制成煤浆用管道运输,这一运输方式在美、俄均已正常运行多年。我国由孟县(山西省)至青岛的煤浆管线正在筹建中,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已在中国成功地建成多条矿浆管线。总之,管道工业属运输行业,管道可输送多种介质,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均占极重的地位,在美国称之为“生命线”。管道工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中也必将占有越来越重的地位,将管道工业割裂,划归一两个石化企业实属不妥。

  二、将全国管道分割管理不利于全国油、气管网总体优化,更不利于总体规划。美国有上下游结合的大石油公司,如ARCO、AMOCO等十余个,多数规模远远超过我国现有的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和石化总公司。但其管道工业完全独立于这些大石油公司之外,有些管线同时为多家石油公司服务,也有的管道公司有多家石油公司的股份。美国设有管道工业部,统管全国管道的统筹规划和宏观控制。苏联解体后,在私有化的过程中有许多行业被分解得支离破碎,但管道工业仍如铁路工业一样,始终为一个整体,并设有管道部。欧洲各工业发达国家,管道亦为独立的运输行业,分属于国家有关部门管理。

  国外的这些做法是在长期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形成的。这是经济发展的规律,符合全民的经济利益。

  三、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管道工业发展十分迅速,我们除完成国内的管道建设任务之外,正迅速进入世界管道工业大国之林。中国已先后承包了伊拉克、巴基斯坦、马来西亚、苏丹等国的重要管道工程,且取得较好的效益。我们相信,只要没有重大的波折,我国的管道工业将在世界管道建设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占有重要的席位。将我国的管道分裂,将大大削弱我国管道工业对外竞争的实力,甚至将会断送我国管道工业向外发展的活力。

  我们建议:以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为基础,成立中国管道集团公司。该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组建,实行跨行业(包括石油、石化、煤浆、矿业、城乡建设、大型输水工程)、跨地区、跨所有制运营。该公司亦可通过融资组建我国的跨国管线(如中俄管线、中哈管线等),亦可与国外管道公司联合实行跨国投标、跨国经营等。

  我国管道工业是一个新兴行业,是一个非常有希望、非常有活力的行业,我们只能支持、鼓励、指导,决不能做不利于其发展的事情。

  我们写信的三人中最大的已八十四岁高龄,最年轻的已有六十四岁。我们把毕生的精力、心血全部献给了祖国的管道事业,我们热切的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看到祖国更加繁荣富强,并深信我国的管道工业将屹立于世界管道强国之林。

  建议信的字里行间渗透着老一代管道人的真情实感,充满着对中国管道大发展的无限希望。

  希冀中国管道“大一统”

  通过这次采访,我们了解了潘家华他们写给朱镕基总理建议信的结果。

  潘家华等人写给朱镕基总理的这份建议信从全国管道布局的整体利益出发,列举了管道分割的三大弊端,字里行间凝聚着一代老管道人的真情实感和美好愿望。可后来的结果,还是将管道一分为二了。尽管如此,潘家华的心中依然充满着希望。他坚信,这封写给朱镕基总理及其他一些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的专题建议信,目前虽然没有被采纳,但总有一天会采纳的。潘家华期盼着中国管道的壮大,希冀着中国管道的腾飞,幢憬着中国管道美好的未来。

  朱镕基总理在2001年3月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所做的《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中,多次提到管道建设。有原话为证:朱镕基说:“要加强公路、铁路、港口、航道、机场、管道系统的建设,建立健全畅通、安全、便捷的现代综合运输体系。”总理都发话了,管道是运输体系的一部分,而且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可社会上为什么还是有些人不重视管道呢?潘老先生听了我的话,笑了,是那么无耐。

  “电厂没电,回家黑暗,做饭没气,饭店停业,最后只好到点着蜡烛的商场去买点心吃了。”这是在我们采访时潘家华描述的一旦闹“气荒”、“油荒”的景象。他给我们的结论是:要保证“油”、“气”为民,必须实现管道“大一统”。

  采访潘家华时,老人家对中国管道的发展十分欣慰。他兴奋地告诉我们,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了四大能源通道。据权威资料统计: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计划在2011至2015年的5年里敷设6.4万千米的油气管道,到2015年我国预计拥有油气管道总长度达到15万千米。但是,他同样对管道目前分割管理的形势深感忧虑。

  中国管道目前的管理形势是,在国内形成了以地域为界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三足鼎立”的竞争局面,管道油气运输行业的竞争者中既有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这些国有企业,又有地方政府以及中华煤气、中国燃气、新奥燃气等新崛起的民营企业,各霸一方,各自为政的态势已经正在形成。“诸侯割据是管道管理最大的弊端。”潘家华说,“管道运输不同于油气勘探、开发与销售,对全国的管道建设与管理应该有一个宏观的布局,必须统一管理,避免重复建设,浪费国家的钱财。”

  早在2009年,潘家华在发表的一篇题为《我国管道工业当前发展中的一些重要课题》的论文中就提到了“加强国内三大石油集团的合作”问题,为实现管道“大一统”鼓与呼。潘家华在文章中指出:“三大公司原均属石油工业部,各公司的管理人员及广大技术人员有着广泛的合作基础。尤其是中石油、中石化的油气储运人员都来自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双方之间在诸如管道工程、油库工程、石油码头工程等各方面,无论在技术上、施工上以及专用设备的使用上都有着广泛的合作条件。”

  谈到中国管道的管理,潘家华兴趣盎然。他高兴地说:“最好的办法,就是实现‘大一统’。在这方面,我曾经给朱镕基总理写过建议信,建议成立中国管道集团公司,把中国管道统一起来。这样做的好处很多,既消灭了条块分割、集中了管理,又精简了机构,还突出了管道运输行业的重要地位。而且,对安全管理也划清了责任,避免类似黄岛事故的发生。”

  管道号称地下大动脉,被人们誉为看不见的“生命线”。潘家华作为一名情系中国管道的老管道人,同样有他自己的中国梦。潘家华说,他这个中国梦就是中国的管道梦。中国管道从无到有,由点到线,连片成网,共和国版图上的每一条管道红线,可以说都镌刻着中国管道人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奉献。我们应该学习世界先进国家管道管理的经验,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大管道”、“大一统”的中国管道之路。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杨德勇提供

  责任编辑:陈尔东

 

  点 评

  敢谏直言 真做主人

  国家是我们自己的国家,只要对国家发展有好处,对人民有好处就要大胆地说出来。以主人翁的精神直谏上书,不哗众取宠,不贪天之功,真做主人。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更何况是这方面的技术人员,更有责任提出建议和意见。做主人体现在方方面面,敢谏直言,是做主人的最高表现形式。

 

  说与不说,是自己的事。说出来,采纳与不采纳是政府的事。拳拳爱国心,报得三春晖。愿尽和敢尽匹夫之责,铁骨丹心。愿当和敢当国家主人,岁月留痕。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