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反打”专家赵彭
2014年04月23日 10:4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关俊岭 樊 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多年来,赵彭战斗在242千米长的临濮管道上,用汗水和忠诚守护着管道安全。

  ○ 文/关俊岭 樊 星

  为了管道安全运行、打击盗油犯罪,他曾一年200多天奔波在临濮原油管道上;为了清除管道上方违法占压,他曾冒险与持刀人对峙;为了维护企业利益,他与当地百姓据理力争,曾被困野外三天三夜。

  他就是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中国石化管道公司聊城输油处保卫科科长兼反打办主任、整治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生产治安秩序专项行动先进个人赵彭。他还荣获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和“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管道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和“社会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等一系列荣誉。

  智勇双全擒油鼠

  中国石化临濮原油管道全长242千米,1979年8月建成投产,是一条运行多年的老管道。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少数不法分子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铤而走险,把黑手伸向了这条原油大动脉。1994年河南濮阳发生第一起打孔盗油案件以来,临濮管道最多一年被打孔盗油162次,给管道造成了严重伤害,国家和企业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2011年1月初的凌晨4时,天色漆黑,寒风刺骨。赵彭与巡线工和当地专职巡护线民警一起巡查外管道时,发现临濮管道80号桩附近的土质有点松动。赵彭心头掠过一丝不祥的预感,这样冷的天气下土质应该是硬的。他用随身携带的自制小铁锹挖出了土,并不时把土抓在手中闻闻。土越挖越松,渐渐有一丝原油味儿飘出。一定有问题!大家顿时警觉起来。随后,赵彭停止了挖土,轻声嘱咐大家小心查看附近。

  借着手电的亮光,大家随后在麦地里发现两个蹲着的身影。俩人这个时间这个地点出现,不由得让人生疑。

  “老乡,怎么这么早就下地了?”赵彭一边装作很随意的腔调和俩人套着近乎,一边示意其他6人围上来。

  “不是……俺们刚从北京回来,在车上睡过点下错了地方,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其中一人接话,话语中透着一丝惊慌,口音不像本地人。

  “你们住哪个村,这一带我很熟悉,我可以送你们回家。”赵彭不慌不忙迎上去。俩人此时感觉到不对,转身撒腿就跑。但为时已晚,赵彭跟巡护线民警一起将俩人摁倒在地。怕还有其他同伙,赵彭立即向附近派出所打电话请求支援。

  赵彭与随后赶来的派出所民警在附近的大道上巡查,发现路边停着一辆拉蔬菜的车,司机在车里睡得正香。民警立即叫醒司机进行询问。赵彭则围着蔬菜车检查起来。他拨开草席用铁锹敲了几下车厢心里就明白了:这是一辆经过伪装的盗油罐车!原来这3人是一个盗油团伙成员。前几天他们在管道上钻孔接好了盗油管线,今天凌晨过来是专门盗油的,没想到一出手就被赵彭他们抓了个正着。天亮后,赵彭与巡线人员起获了600余米高压盗油管线,并配合警方顺藤摸瓜打掉了这一打孔盗油团伙。

  刚柔并济除违建

  2012年5月,聊城输油处第二批拆违计划启动。

  困难重重,赵彭压力很大。因为违法占压不但给管道抢修工作带来难度,而且会给管道上方的住户带来隐患。管道一旦遭人为破坏或出现腐蚀穿孔,将会造成泄漏、爆炸,并污染环境,危及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难拆的违法占压物,经过深思熟虑,赵彭决定先拆除违建钉子户,其他占压就会不攻自破。

  聊城输油站附近的一家饭店占压了管道。饭店老板杨某脾气比较暴躁,在镇上有些势力,还跟一位副镇长有亲戚关系。赵彭先礼后兵,两次都没有和杨某谈拢清理违建的事。等赵彭和巡线队员第三次登门时,杨某一反常态,一副笑脸将俩人让进门倒茶敬烟。

  “你们看我生意也不容易,能不能再宽限几天?”杨某打起了游击战术,“我知道你们也不容易,我们也都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说着他从抽屉里拿出几条好烟塞给了赵彭。

  赵彭推开杨某的手说:“我们也算是熟人了,关键这不是私事,就别来这些俗套了。去年底我们就给你下过告知书,又给了你充足的时间拆迁。你若再不自觉拆除,就只有让执法部门进行强拆,到时候你的一些财物我们就不敢保证了。”没等杨某开口,赵彭又说,“就因为不是外人,咱才三番五次地请你自己拆,我们也出人手帮忙,咱们得相互理解。法不容情啊!”

  “少来这一套。你只要一句话,我这事不就过去了!”说着,杨某竟然从兜里抽出一把钱来硬要塞给赵彭。

  这回赵彭可真生气了,“能照顾的我们肯定照顾,可法律规定的事儿绝不能含糊!你这饭店直接占压在管道上,不但管道保护法不允许,而且管道原油一旦泄漏发生火灾,就很有可能造成店毁人亡。挣钱是好事,但这些你想过吗?”

  看到赵彭不吃这一套,杨某冲进里屋拎着把菜刀就出来了。他拿着刀比画了几下,冲着赵彭吼道:“拆我的房子?你不到镇上打听打听,爷是干啥滴?你拆拆试试,信不信我现在就砍死你!”

  周围看热闹的群众不禁为赵彭捏了一把汗。

  可赵彭早已看出了杨某的心虚,针锋相对说:“你今天要是砍了我,你不但房子要拆,而且得坐牢。”随后,他又故意将语气缓了缓说:“听说你是个孝子,如果你要是‘进去’了,你七十多岁的老娘谁来养?你的妻儿谁来照顾?”

  几句话触到了杨某的软肋,杨某拿刀的手有些哆嗦了。见此情景,赵彭对杨某说:“老杨啊,你做生意这些年也是个明白人,怎么拆划算你也清楚。”

  经过几番唇枪舌剑和耐心劝解,杨某对赵彭说:“我还是自己拆房子吧。你们那么忙,就不劳大驾了!”杨某随后在拆迁协议上签了字。第二天,这家饭店就开始拆除了。随后,其他几处违法占压也加入到了拆除的行列中。

  不屈不挠抓“青赔”

  有一次,临濮管道范县管段因为遭受不法分子打孔盗油,造成原油泄漏。在企业蒙受损失的同时,部分农田也被污染了。

  发生这样的原油泄漏,企业首要的任务是抢修管道,然后就开始面临一个难题——“青赔”工作。 “青赔”工作是一件让人感到很憋屈的活儿,虽然是盗油分子打漏了管道,但是造成的经济损失还得管道企业埋单。

  这样的活儿虽然让人很憋屈,但是赵彭每次处理“青赔”工作时,都会全力维护好企业利益和地方关系。

  这一次,在管道泄漏现场,村民们围住赵彭和抢修人员索要天价赔偿款。有村民还威胁赵彭:不给钱就不让抢修管道。赵彭看着一度混乱的现场心急如焚。

  “你们提的要求不合法,我们不能做违反法规的事,会按照相关法规给予补偿的!”赵彭扯着快哑了的嗓子反复给村民讲政策、讲道理。

  “俺不管,反正不给钱就甭想修管道!”有个别村民把一个瘫痪不起的病人连人带床抬来,挡在抢修车前。又气又急的赵彭见此情此景,哭笑不得,感到有劲儿使不出。

  “管道抢修得越晚,大家伙地里的损失就越大,咱们辛辛苦苦种点地容易吗?这么着,你们要是不放心,我来当人质,押在你们这里,先让他们抢修管道。”面对百姓的不理解,为了尽早恢复管道运行,赵彭选择给村民当人质。闻讯赶来的民警也开始劝阻老百姓,这才使抢修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管道抢修完毕后,赵彭开始与村民谈判。为了维护企业利益,从早上7点到晚上7时,赵彭和同事与村民整整磨了12个小时的嘴皮子,仍然没有达成共识。第二天,赵彭扯着嘶哑的嗓子对村民说:“老乡们,咱们都不容易,能照顾的我们一定尽量照顾,但解决问题要合情合理合法,多了我们也没有权力乱给。”看到赵彭在赔偿问题上寸步不让,村民在僵持了3天后最终在赔偿协议上签了字。

  2012年7月和2013年4月,经验丰富的赵彭作为“反打”专家先后两次受公安部邀请,协助侦破了中国石油“漠大线”跨国管道和中国石化“九昌樟”成品油管道打孔盗油案件。

  多年来,赵彭与管道保护人员一起奋战在242千米临濮管道上,用汗水和忠诚守护着临濮管道安全。据统计,10年来,他们共配合警方抓获打孔盗油团伙27个,抓捕盗油嫌疑人231人;捣毁土炼油厂8个,缴获埋地式、地道式高压盗油管4607米;昔日打孔盗油的重灾区——濮阳站已连续三年实现“零打孔”。

  本文图片均由关俊岭、樊星提供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