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广西石化开启新篇章
2014年05月21日 10:2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石杏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访广西石化公司总经理雍瑞生

  广西石化含硫原油加工配套工程八套装置圆满收官,加强了企业营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 文/本刊记者 石杏茹

  昔时空旷黄土地,今日崭新装置起。4月8日,世界同类装置规模最大的广西石化400万吨/年渣油加氢脱硫装置顺利中交,标志着中国石油重点工程—广西石化含硫原油加工配套工程8套装置的建设圆满收官。

  两年前的12月31日,广大建设者见证了挖掘机在渣油加氢脱硫装置烟囱基础位置挖下的第一斗土。今天,他们共同在同一地点庆祝含硫原油加工配套工程8套装置的全面建成。广西石化公司总经理雍瑞生也在其中。谈起这套工程,他感慨万千。

  顺利中交

  中国石油石化:雍总您好!首先恭喜广西石化400万吨/年渣油加氢脱硫装置顺利中交。这套装置在含硫原油加工配套工程8套装置里面占什么位置?

  雍瑞生:含硫原油加工配套工程是广西石化为规避原油资源风险,优化装置运行,提高经济效益,在一期加工低硫原油的基础上新建的二次加工装置,可以改善装置结构和加工流程,适应加工高硫原油的需要。这项工程主要包括400万吨/年渣油加氢脱硫装置、200万吨/年柴油加氢改质装置、100万吨/年汽油加氢脱硫装置、80万吨/年航煤加氢精制装置、40万吨/年轻石脑油异构化装置、26万吨/年硫黄回收装置、14万标准立方米/小时制氢装置、10万吨/年MTBE装置共8套主体生产装置,以及新增的油品储运、公用工程等辅助生产设施。

  400万吨/年渣油加氢脱硫装置是含硫原油加工配套工程最核心的装置,由反应、分馏、公用工程三部分组成。这套装置主要特点是: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管道最高设计温度428℃,最高设计压力26.78Mpa,最大壁厚为49.21mm。渣油加氢脱硫属于清洁环保型的炼油工艺,在当前油价高企、环保要求日益严格、节能要求迫切的形势下,在炼油加工工艺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渣油加氢脱硫主要是为重油催化裂化提供合格原料,同时附产一定量的高附加值产品,占含硫油配套工程总投资的近一半,在目前世界同类装置中规模最大、工艺技术最先进。

  中国石油石化:据我所知,整个工程建设期间,广西雨水非常多,加上生产与施工交叉等重重困难,但是工程总体很顺利。您觉得原因是什么?

  雍瑞生:根据钦州气象局的统计,2013年降雨天数达到175天,属于有记录的强降雨年份,尤其是工程后期,遭遇到广西地区1951年以来最长的连绵阴雨天气(40天)。在漫长雨季里,各施工单位积极采取了一系列的防雨措施。如在土建开挖作业中,采用基坑周边挡围堰、坑壁遮苫布、坑底挖集水排水井等综合措施,最大限度地利用降雨间歇恢复施工;有些紧急的混凝土浇筑作业等到半夜雨停了,也组织人员起来施工。就焊接作业来说,他们在厂房内加大预制深度的同时,凡现场动焊点都搭设防风防雨篷,既努力推进工程进度,又始终保证了整个工程各装置的焊接一次合格率控制在98%以上。承建渣油加氢脱硫装置的中油一建,2012年2月开工以来,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始终坚持严格管控,先后实现了反应器吊装、高压管道施工、压缩机安装调试等关键节点,确保了该工程各里程碑节点的实现。

  这些都只是工程推进过程中的一项困难,其余还有很多。我认为,工程的顺利进行得益于中石油总部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得益于广西石化同各兄弟单位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他们以工程计划为指导,以现场HSE管理、质量管理、文明施工、进度管理和设计管理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密切配合、主动工作,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全面受控、文明施工持续改进、工程进度有序推进,实现了含硫原油加工配套工程如期全面建成。

  增添新动力

  中国石油石化:含硫原油加工配套工程全部投产后,对广西石化下一步发展有什么意义?

  雍瑞生:广西石化千万吨炼油工程是中国石油在南方地区建成投产的第一座现代化炼厂,示范意义重大。含硫原油加工配套工程投产后,广西石化就完全具备了加工高含硫原油的能力,可以“吃粗粮产精品”,原油资源的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也将进一步降低原油采购成本,提升广西石化经济技术指标,提高企业营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凸显广西石化在南方市场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中国石油石化:据我所知,含硫原油加工配套工程选择的是高含硫沙特轻质、中质、重质混合原油进行加工的。这有什么意义?

  雍瑞生:含硫原油加工配套工程选择高含硫沙特轻质、中质、重质混合原油进行加工,符合国家提出的在充分利用好国内原油的基础上,积极采取“走出去”、“引进来”,多来源、多渠道等方式开发利用国外原油资源,力求原油稳定供应的要求,对广西石化、中国石油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与担当

  中国石油石化:如今,含硫原油加工配套工程全部中交。下一步广西石化要做哪些工作?

  雍瑞生:目前,储运系统、公用工程及系统配套改扩建已投入正常使用,汽油加氢精制、MTBE、航煤和异构化四套装置也已相继一次投产成功。后面这四套大装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三查四定”尾项的整改销项,以及开工投产各项准备工作。

  工程中交只是装置管理权的移交,不是责任的中交。中交后工程部门要组织承包商按计划完成“三查四定”问题整改,同时积极配合生产部门做好管道冲洗、吹扫及机组负荷试车、水联运、联动试车工作。生产部门要积极做好开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按照总体开车统筹计划和装置单项计划,加强协调配合,做到既要保证开工节点质量,又要尽可能地缩短开工周期,确保后四套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责任编辑:石杏茹

  链 接

  广西石化含硫原油加工配套工程建设节点

  2010年9月28日, 含硫原油加工配套工程总体设计开工会在青岛召开。

  2011年12月31日,含硫原油加工配套工程开工仪式。

  2012年2月,工程总体部署通过炼油与化工分公司审查。

  2012年10月16日,柴油加氢反应器现场安装完成。

  2012年12月,基础设计分四批全部通过总部批复。

  2013年5月,全部单元详细设计完工。

  2013年9月13日,汽油加氢装置中交。

  2013年10月30日,储运系统全部单位中交完成。

  2013年11月18日,异构化装置中交。

  2014年4月8日,渣油加氢装置、硫黄回收装置中交。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