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账务纵横
【计量天地】油品不明损耗分析和处理
2014年07月28日 09:08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钟俊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钟俊平

 
  一直以来,油品损耗都是加油站管理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加油站的油品损耗较大,却又分析不出原因、找不出漏洞,造成管理上的缺失。根据笔者的实际工作经验,分析总结出加油站的不明损耗中大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温差造成的虚假损耗
 
  油品有受热易膨胀特性。科学数据表明,汽油温度每升高或降低1℃,体积会膨胀或缩小0.0012倍,柴油温度每升高或降低1℃,体积会膨胀或缩小0.0008倍。在夏天,油库的立式露天罐,温度在30℃以上,再经过油罐车运输,油品到加油站时,基本上在35℃以上,甚至达到40℃,而加油站油罐为埋地卧式罐,温度比较恒定,夏天油温在25℃左右,进货油温高,而平均销售油温低,导致油品虚假损耗。温差造成的虚假损耗,根据加油站进油数量不同而不同。进油越多,损耗越大,汽油量多的又要比进柴油量多的加油站损耗大。
 
  处理办法:剔除温差影响,还原损耗真实面目。把加油站进油温度和销售温度,都核算到平均销售温度上来,可以剔除温差造成的虚假损耗(升溢)。
 
  平均销售温度可以按市(地区)为单位,在所辖的加油站中,取一定数量的有代表性的加油站,测量这些加油站每天的平均销售温度(地罐内油温),以这些温度数据为样本,统计出市(地区)的平均销售温度。按月向各所属加油站和油库公布上述加油站的平均销售温度,这样各油库和加油站就可以按上述公布的平均销售温度进行发油和验收。这种方法,可以最大地剔除温差造成的虚假损耗,还原加油站油品真实损耗,真正反映加油站数质量管理水平。
 
  油罐容积表不准
 
  加油站油罐为卧式埋地油罐。在使用时间较长的情况下,受地下水、地底土壤结构、地质沉降等因素影响,特别是在施工时工艺不合格,抗浮设施不完善,基础不牢等情况下,更是容易发生翻转、变形、倾斜。如果油罐发生了变形、翻转、倾斜,那计量数据就会严重失真,造成虚假损耗。
 
  处理办法:严格按油罐容积表编表周期,按时更新油罐容积表。加油站油罐容积表检定周期是四年。为确保容积表准确、有效,加油站必须严格按周期进行编表。如出现了倾斜、翻转、变形,可以对油高进行修正。处理因储罐容积表不准造成盘点时虚假损耗,在倾斜度不大的情况下,可以采用对倾斜度修正的办法,倾斜严重时重新复检,重新编表。其中,按实测高度编制容积表是一种最好的方法。
 
  计量数据失真
 
  加油站的测深量油尺,检定周期为半年,全浸式水银棒式温度计,检定周期为一年。如果超过检定周期,又不对计量结果进行修正,就可能产生计量误差。特别是随着液位仪的推广使用,一些加油站会用液位仪计量数据来作为盘点依据,更是有不小的误差。液位仪只是管理的辅助工具,在盘点计量时还是应该以人工计量数据为准。这是因为液位仪受工艺水平、设计安装水平的影响,常会发生计量显示误差。所以,内控制度要求我们加油站每月要对液位仪与手工测量比对一次,就是防止设备误差的产生。如果用不合格的量油尺,去比对、调整液位仪的测量参数,反而造成液位仪的测量误差。
 
  当发现剔除温差、油罐容积表不准因素的情况下,仍有较大的不明损耗时,我们应该用合格的计量器具去重新盘点,确定是否是因计量器具缺陷造成的虚 假损耗。
 
  处理办法:加强计量器具管理,确保计量器具完好有效。加油站要加强对计量器具的管理,对损毁严重或有缺陷的计量器具要停止使用,对超出检定周期的计量器具要及时送检,并在测量值上增加修正值,确保计量器具完好、有效,计量数据真实、可靠。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