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骨上刮肉”挖潜增效
2014年11月06日 11:1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冬铃 李 爽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截至9月中旬,抚顺石化公司乙烯厂共计实现节水15770吨,节约能量29938吨标煤。

  文/李冬铃 李 爽

  截至9月中旬,抚顺石化公司乙烯厂动力费和燃料费指标超额完成计划指标,累计实现节水15770吨,节约能量29938吨标煤。其中,8月聚乙烯树脂耗乙烯、当量环氧乙烷耗乙烯两项指标创月历史最好水平。

  “这个成绩得来实属不易,是我们‘骨上刮肉’算计出来的。”厂长许普说。

  事实确实如此。2012年以来,抚顺石化公司“百万吨乙烯”项目顺利投产,公司生产布局重新进行调整。“大乙烯”开工了,身为“小乙烯”的乙烯厂却迈进了艰难的生产局面。因为资源紧张,从那时起乙烯厂的五套主要生产装置,保持常年开工状态的只有环氧乙烷/乙二醇一套装置。同时,聚乙烯、聚丙烯两套装置要按照公司资源配置需要随时开停车。

  “拉的车小了,但是马还得喂”。虽说只有一套装置正常运行,但是全厂的水、电、汽、风等公用工程系统要照常运转,其他几套装置也要处于备开状态,动力消耗非常大。开工条件不足、能耗损失大、创效条件苛刻,面对诸多不利条件,乙烯厂干部员工怎么办?

  不比规模比效益

抚顺石化乙烯厂全体员工从骨上刮肉,在细处着眼,小乙烯创造了大效益。 摄影/李冬铃

  针对部分员工对装置暂时停工的消极心理,以及“小乙烯再咋干也得面临停产”的错误认识,年初以来,乙烯厂旗帜鲜明地提出“不与同行比规模,要与同行比效益”、“管理出效益、从严管理出大效益、精细化管理出最大效益”等理念。认识到乙烯厂“船小好调头”的发展优势后,员工思想被引导到自我提升、用心管理上,形成“强化管理,提高效益”、“转变思维、科学发展”的浓烈氛围。干部员工开始与独山子石化、镇海炼化等先进企业进行对标,找差距挖潜力。

  乙烯厂组织五个主要生产装置进行了“树立对标装置,眼睛向内挖潜增效”、“勤俭节约,挖潜增效”立功竞赛、“互看互比互学”等活动,发动干部员工对照先进企业一项项指标找差距、定对策,激发他们挖潜增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精打细算、点滴节约、提高效益成为广大干部员工的自觉行为。通过表彰奖励节能降耗先进典型等方式,干部员工全力挖潜增效的主动性进一步得到提升,掀起了对照先进企业找差距、定对策的热潮。

  2012年,乙烯装置停产。关键装置停产将导致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在随后的一年里,储运车间乙烯储罐的气相乙烯无法回收利用,甚至有时罐顶压力超高,只能将乙烯直接送到火炬白白烧掉,造成极大的浪费。2014年,这个厂将其列为挖潜增效活动的攻关重点。组织生产运行部、技术发展部等部室,与储运、环氧乙烷/乙二醇等相关车间多次就“储运车间乙烯储罐气相乙烯回收”议题进行讨论。经过缜密的可行性分析,最终确定采取将气相乙烯送入环氧装置循环气压缩机前的V204缓冲罐的改造方案。这个厂仅用1个月的时间,改造所需管线全部铺设完毕。目前,这项改造已基本达到预期回收效果。经过相关部门测算,平均每小时可回收1吨乙烯,一年下来可回收近4000吨原料乙烯,为企业创造3000余万元的效益。

  将处于使用寿命末期的S865、S877催化剂进行优化,降低物耗项目是该厂在群众性挖潜增效活动中征集到的又一条“大鱼”。

  环氧乙烷/乙二醇车间员工在没有任何参考数据的情况下,“摸着石头过河”一项指标一项指标地调整试验,寻找在保证催化剂高选择性的基础上,延长催化剂使用周期的工艺操作条件。经过反复实践,终于找到适宜的工艺条件。这项措施顺利实施后,不仅创造了装置国内外运行时间最长纪录,而且为企业创造效益近千万元。

  尝到甜头的环氧乙烷/乙二醇车间又开始了新的尝试。他们根据仪表风的用量情况, 通过采取灵活切换X801有热再生干燥器和X802无热再生干燥器的措施,有效降低空压站机组的电耗,截至目前累计减少电耗21.6万千瓦时。

  截至目前,这个厂干部员工结合生产实际提出节能降耗合理化建议600余项,为企业赢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落到地上的只能有汗水

  创效的装置少了,但是勤俭节约的劲头儿不能少。乙烯厂干部员工以“算盘打到骨子里”的精神,一点一滴严管细抠各种消耗。

  调运车间将精细化管理重点放到机车油料管理上。这个车间规定在领油、加油时,均要车间设备主任或设备员和机车工同时在场时才能进行操作,且必须按1000升等于0.85吨柴油的换算标准进行油料计量。这个车间还提高计量精确度,要求员工遵守“核算时升数精确到个位,吨数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的“苛刻”标准。同时,要求机车工段在合理安排倒调作业的基础上,与车间设备员分别建立油料使用记录,详细记载油料使用情况以备核算。

  “落到地上的只能有汗水。”这句话成为调运车间实施精细化管理的共识。为降低损耗,这个车间对充装工段、成品库房实施周总结、月考核的全员业绩考核制度。车间项目负责人对充装作业采取跟踪负责法,加大对超装、冒装、野蛮装卸的考核力度,形成有奖有罚的激励机制。凭借这种点滴节约精神,仅上半年,这个车间减少乙二醇装火车及装汽槽损耗29. 5吨,成品库房也通过采取回收废旧托盘等措施共回收废旧托盘2.5吨,机车节约燃油4.467吨。

  乙烯厂坚持最佳效益路线的生产模式,通过技术攻关、精细化管理、对标升级等手段,多角度、全方位地将降本增效贯穿到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通过不断优化生产方案,提升经济运行指标,降低能耗物耗。

  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乙烯厂节能降耗工作取得突出成绩:今年8月,在主要产品聚乙烯树脂、聚丙烯树脂、当量环氧乙烷分别超额完成月计划的条件下,聚乙烯树脂耗乙烯、当量环氧乙烷耗乙烯两项能耗指标,比月计划分别降低8.4千克/吨、16.16千克/吨,创月历史最好水平。

  创新是发展的根基

  “谁在困难时候撑得住,谁就能赢得今后的发展,今天的创新就是明天发展的根基。”每次召开生产会议时,厂长许普都要反复强调这句话。的确,2012年,成功改造后的国内唯一的辛烯共聚装置一举打破国外商业垄断,生产出达到国际标准的PE-RT管材料及膜料。这对于乙烯厂适时调整产品结构方向,开发高附加值产品进行转型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在聚丙烯车间,笔者看到这样一组数据。年初以来,这个开工率只有30.75%,共运行1560小时的装置,最大化利用有限生产时间,再次完成了新产品V30G、HPP1850的开发生产工作。截至8月末,共生产V30G注塑料产品7913吨、牌号PP1850薄壁注塑料产品1150吨,实现效益200万元,且产品全部进行销售后反馈信息较好。据有关人士介绍,在批量生产且价格推介到位情况下,效益还会不断增加。

  近期,为解决原料供应不足的问题,乙烯厂领导班子从立足优化资源配置着手,深入探讨投资小、效益高的自主创新项目。目前,这个厂将优化发展的重点首先放到处于停工待料阶段的乙烯装置,探索实施“乙烯装置分离热区单元改造加工液化气”的优化改造方案。这个项目已经开始设计实施。用乙烯车间主任杨方明的话来说,这是个“一花三果”的多赢项目。虽然项目投资不大,但是改造成功后不仅使乙烯装置有了充足的原料供给,而且能为丁烯装置提供复工需要的碳四原料,更能为“大乙烯”提高双烯收率提供轻质原料。复工后的乙烯装置年创效可达8500万元。这将成为抚顺石化公司实现扭亏解困目标的重要项目。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