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洋干部德利西奥
2014年11月19日 10:3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江 涛 田金利 高丽娟 孟现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海外市场运作常遇难题,渤海钻探委内瑞拉下套管项目部员工却从不发愁,因为有德利西奥在。

  文/江 涛 田金利 高丽娟 孟现涛

58岁的德利西奥一直将工作当成家里事对待,把所有精力都投入进项目管理中。供图/江 涛

  “黑黑的皮肤、魁梧的身材、优秀的品格、精湛的技术。”这是同事们对渤海钻探公司委内瑞拉下套管项目总监德利西奥的印象。

  “不管遇到什么难题,只要找他都能解决。有他在,我们各项工作很顺畅。”渤海钻探公司委内瑞拉下套管项目部全体员工对项目总监德利西奥的评价很高。工作3年多来,德利西奥一直将工作当成家里事对待,把所有精力投入进项目管理中,带出了一流的队伍,干出了一流的业绩。

  虽然德利西奥已58岁,但在工作中处处争先、事事在前,闯市场推技术、带队伍搞培训,盯现场抓安全、解纠纷促和谐。项目的每一个环节都有他的身影。

  如今,渤海钻探公司在委内瑞拉下套管市场规模越做越大,以优异成绩树立了渤海钻探品牌。而这名中国石油队伍中的“洋总监”,也以出色的工作能力和良好的道德品行远近闻名。

  洋干部的承诺

  渤海钻探公司2008年成立之初,就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近几年不断加大海外市场开拓力度,凭借较强的技术实力、优质的服务质量和良好的企业信誉,成功进入委内瑞拉、伊拉克、伊朗和印度尼西亚等国际市场,有力提高了知名度和影响力。

  2012年9月,这个公司在委内瑞拉中标4200万元的下套管服务合同,实现了国际项目特色技术市场开发工作的一次重大突破。为加强国际市场本土化运作,他们在委内瑞拉举办招聘会,选聘了包括生产总监在内的一批“洋干部”。

  通过层层选拔,德利西奥凭借丰富的工作经历和优异的工作业绩脱颖而出,得到现场招聘人员的一致认可。“公司能把这么重要的职务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我一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实现自己的价值,不叫你们失望。”被聘为项目总监时,德利西奥承诺道。

  进入委内瑞拉初期,由于下套管业务市场被威德福、弗兰克、P&T等国际石油公司稳稳占据,渤海钻探公司虽有多套进口的高端设备,但受到工作量的限制而不能发挥功效,设备利用率很低。

  面对市场开拓的重重困难,德利西奥主动承担起开拓市场的重任。凭借在威德福、弗兰克公司7年多的工作经历,他利用熟悉本土环境及之前积累的人脉全力帮助建立市场关系网。那段时间里,跑市场、推介技术成为德利西奥的主要工作,有时一天要拜访多个甲方负责人。

  持续性的技术推介和前期优异的服务表现,使得渤海钻探公司的综合实力引起了甲方的关注。为此,渤海钻探陆续获得ORINOCO重油带重点开发区块多个服务合同,工作量逐渐稳定,设备利用率最高可达到90%,在委内瑞拉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德利西奥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市场大了,工作量充足了,项目部的员工笑了,德利西奥此时却有着更长远的打算。他算了一笔账,从事深井服务,能够减少单井成本支出和设备搬迁次数,单井次施工费用可增加近5倍。因此,他又未雨绸缪地将目光投向了深井服务市场。

  想到就立即行动。德利西奥和中方管理人员仔细分析市场情况后,锁定目标,开始了更加有力的市场攻势,最终成功获得PUNTAMATA和ANACO深井区块的服务资质。这两个区块属于重油带深井区块,平均井深在5000米左右。

  在德利西奥任项目总监的3年多时间里,该公司累计获得合同额达到1.3亿元,共为百部钻机提供下套管技术服务800余井次,综合技术实力达到了与国际石油公司同台竞技的能力,在与威德福、P&T等公司同台竞技的过程中,多次在甲方组织的服务评比中名列前茅。

  技术骨干和语言老师

  为做好每一口井的下套管技术服务,渤海钻探公司牢固树立“服务甲方全天候”的理念,无论是深井还是浅井,凌晨或是拂晓,接到命令即刻出发,在甲方要求的时间内到达服务现场。

  作为项目总监,德利西奥每天早上不到7点就到厂房组织生产。服务井次增加时,半夜总会接到钻井队电话,但是他从来没有抱怨过,也从来没有耽误过钻井生产进度。

  凭借几十年从事下套管施工作业的经验,作为项目技术骨干,德利西奥总能准确处理现场突发问题,准确判断设备的故障并及时维修。在他的带领下,渤海钻探公司委内瑞拉下套管项目部在3年多时间里从未出现一次安全和质量事故,施工质量合格率始终保持100%。

  ORI-231井是该公司首次使用整体配套设备提供下套管服务,能否优质完成,直接考验着公司的综合技术实力。但是施工难度很大,而且很多当地员工对这项工作缺少经验。

  德利西奥再一次站出来,亲自带队进行施工。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他提前到现场进行勘探,与钻井队进行深入沟通,制定完善的施工作业方案,并挑选最优秀的作业人员参与技术服务。施工过程中,他盯在现场全程监控,定时对设备进行巡检,随时解决施工作业难题。经过35个小时的连续作业,作业人员顺利将184根95/8"套管下入7000英尺井下,先进的配套设备和专业化的技术实力得到甲方高度赞扬。

  进入委内瑞拉市场后,渤海钻探公司便一直推行本土化管理模式,本土化率最高达到90%。但这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有效降低了项目成本和安全风险,另一方面由于语言障碍,中外员工间的交流成为难题。

  为了攻克语言关,德利西奥主动承担起语言老师的角色,在每天的生产会上,专门预留出一段时间组织中外员工学习对方的语言。为了营造学习氛围,德利西奥在专门购买的小黑板上,写一些常用单词的中文、西语、英语对照表,方便员工学习及日常使用,并自创“一对一互测式”学习法,检验词语和单词的发音。现在,中方员工可以准确地用西班牙语说出自己所管辖区域的工具、设备及零部件的名称,中方和当地员工还能在一起用西语开着简单的玩笑,而当地员工一句标准的中国话发音,也常常引来中方员工的称赞。

  沟通变顺畅了,交流无障碍了,生产运行自然变得高效。现在,该公司在委内瑞拉市场从生产协调到现场监督、从配件发放到设备回场保养、从安全提示到资料整理等都已实现高效和规范化管理,每一处都体现着渤海钻探公司在海外作业所应具备的素质和水平。

  中石油就是我的家

  由于文化和地域差异,在海外市场项目运作过程中,经常遇到很多难题,如果解决不及时或者不到位,就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但是,渤海钻探委内瑞拉项目部的员工们从不为这些问题发愁,因为有德利西奥在。

  “对待每一项工作,总监都能做到认真负责,能够从中外员工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绝不损坏每一方的利益。所以有他在,我们放心,本地员工更放心。”公司下套管项目部经理王青说。

  在工作中,德利西奥充分发挥总监的责任和义务,把项目的事当作家事对待,靠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将千头万绪的工作逐一捋顺,体现了高水平的管理能力。他时刻观察每一名本地员工的思想动态,主动解决他们在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化解员工之间的矛盾,整个队伍始终保持着和谐稳定的氛围。

  每逢中国的春节,德利西奥都会来到项目部,和中方员工一起包饺子、贴春联,利用网络视频观看春节联欢晚会,共同享受节日的氛围。在项目部员工眼中,德利西奥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早已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2014年,由于德利西奥丰富的专业技术知识和管理经验,包括PDVSA在内的多家公司向他抛来“橄榄枝”,许诺更丰厚的工资和更高的职位。尽管家里十余口人的生活费用需要他一人承担,但面对“诱惑”,德利西奥在高收入与忠诚企业之间依然选择了坚守中石油。

  他说:“我很荣幸加入了中国石油集团渤海钻探这个大家庭。项目部的中国朋友对我很好,我舍不得离开这个团队。这里就是我的家。我爱我家,我爱我的中国兄弟们。”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