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学霸张晓梅
2014年12月15日 13:3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江 玲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张晓梅完成了从“超级新人”到“活流程”的转变。

   文/江 玲

对工作的热爱战胜了爱美的天性,张晓梅一头扎进现场跑流程。 摄影/江 玲

  就算老师讲的是个毛线,学霸也能把它织成毛衣。学霸,一般是指学习刻苦成绩突出的人。在茂名石化化工分部新建的3号聚丙烯装置,就有这样一个女孩子,只花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便通过了车间的层层考试,获得3号聚丙烯装置“活流程”称号。她就是张晓梅。

  赶着“小马车”而来

  作为去年毕业分配到聚丙烯车间的员工,张晓梅可以说是一个新人;在3号聚丙烯装置,她甚至可算一个新人中的新人。3号聚丙烯和现有的1、2号聚丙烯装置工艺并不相同。为了开好新装置,车间曾派新装置人员到其他兄弟企业实习了较长时间,而张晓梅并不在此列。一直在学老装置操作的她5月才到新装置参加三查四定工作。她是研究生,车间想让她趁此机会多学点儿,也锻炼锻炼。此时,新装置人员都系统地将新装置的知识学了一遍,唯独她没有。

  学得迟了,没关系,张晓梅给自己打气,“赶着小马车追上大家的行列”。

  说到做到,她拿出一股子狠劲儿,学起来简直忘乎所以。因为想快点掌握现场流程,她不仅现场勤快地跑流程,而且见缝插针地请教,每天下班都抱着厚重的流程图回家。很快她就发现,坐车也是个学习的好机会。3号聚丙烯的工艺员郭卫平还有班长余志明,和她是坐同一辆车的。每次上车,张晓梅都赶紧坐到他们旁边的座位,向他们请教问题。最后郭卫平见到这个好学的女孩子,半开玩笑地对她说:“再不把流程图装进包里,就没人敢坐你旁边了!”

  中午休息时间,大家赶紧休息一下好补充体力,继续应对下午繁重的工作。张晓梅却经常利用这个时间再捧着流程图到现场走流程,下班回家后继续学流程,看操作法。只要提到学习,她就浑身充满力量。现场走得多了,她的脚磨出了水泡,在现场走路一瘸一拐的。即使这样,她也没停止过手头上的工作和学习。

  “休息休息吧。”大家看不下去了。

  “一学习根本就停不下来。”张晓梅笑笑,继续在现场跑着。一双劳保鞋愣是在穿了两个月后“报销”了,因为鞋底都快磨掉了。

  有一次她生病了,感冒、咳嗽了好几天。但即使这样,她一天假未请。班长让她回去休息一下,她怎么都不肯。有一天上午实在晕得有点厉害,她才请假回去扎了一针,随即又坐上下午的班车回来了。班长也拿她没办法。

  慢慢地,张晓梅对现场流程熟悉起来。她又对DCS操作发起了进攻。中午12时40分,在现场忙活了一上午三查四定工作的张晓梅,走进聚烯烃联合中控室3号聚丙烯装置DCS控制台前,聚精会神地在操作系统上浏览画面。偌大的操作台前,只有她一个人利用休息时间到这儿熟悉DCS操作。“每天比别人多学半个小时。”这是张晓梅心里默默对自己说的话。

  很多时候,她每天比别人多学的不止半个小时。下午下班后,如果没安排加班,她有时会选择留下,就为了多学些DCS操作的知识,直到8点半才坐上四班两倒的通勤车回家。

  “中国的女孩真厉害!”

  这天,班长拿着两张表格找到张晓梅——车间新安排的一个任务。那是一个怎样的任务啊,两张表格上所列出的都是三查四定以来剩余的问题,一些不太常用,并且测量点和仪表安装的比较隐密的部位,赫然列于表上,得把这些难找的地方找到,带施工单位进行整改。看似薄薄两张纸,实则一个难啃的“骨头”。班长把这个棘手的任务交给了晓梅,原因是班长认为她“流程熟”。接到任务的晓梅确实有点“头疼”,因为这些地方都不好找。

  略一思索,那股倔劲又上来了。她迅速调整了思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她决定先把这些地方找到,再带施工单位到这些地方整改。这比带着施工单位人员边找边整改快多了。可“找”的过程最好不占用工作时间效率会更高,她就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一个人跑到装置现场把这些很隐蔽的部位一个个找出来。早前在走流程的过程中,她便很用心地将所有流程做了标记,每个主要的阀门位置都记下来了,有一些不常用阀门虽然没有标下来,但总归在那个区域花些时间总能找到。

  如此下来,效果很好,中午找到的位置,张晓梅将它们简单归类,下午上班时就按楼层从低往高处,一路整改过去,最终顺利完成了任务。

  流程走得多了,张晓梅浑然不觉自己身上的力量也在加强。有一天,张晓梅接到一个带厂家人员——一位老外查找流程管线的任务。这个区域是全装置最高的地方,顶层距地面有将近80米。这意味着每天都得在这么高的地方往返。连男同志都有点望而生畏的任务,张晓梅却爽快地接下了。这个很少有人主动去的地方,她之前就已经为走流程而爬过多次了。带了几天老外,她现在可以一口气就爬到顶层,不带休息的,而且不是空手爬,手里还拿着两本沉沉的流程图——一本是帮老外拿的。老外跟在她后面,中途还得休息两次。任务结束时,这名老外对张晓梅竖起了大拇指:“中国的女孩真厉害。”

  在工作的过程中,张晓梅很善于借鉴别人的学习方法。有一次,她无意中瞥见老外的流程图上有些管线标着1、2、3这些数字。细问才得知,这些数字是有讲究的,不同的数字代表不同的问题,如标了“1”表示缺少导琳,“2”表示压力表未装……而且老外每走一根管线,就用彩笔标出来,有问题的管线就标红色,走到哪儿标到哪儿。这样哪根管线没走过、有问题便一目了然。

  张晓梅眼前一亮,好方法啊!

  但是老外的流程图多,画画写写没问题,自己的流程图只有一本,平时做笔记还行,画得多了就不行。怎么办呢?张晓梅把这些记在了自己的笔记本上,一本又一本地记。最后关于新装置的笔记竟记了四本!哪个阀门、哪根管线在哪个具体位置,她都清楚地记在了本子上。她的这些“宝典”还被别的同事借用,哪个阀门找不到具体位置了,只要打开她的笔记本按图索骥,很快便能找到。

  “这皮肤黑得值!”

  在张晓梅的房间里,找不到任何镜子。女孩都爱美,可她怎么连一面镜子都没有?

  原来,她把镜子藏起来了,因为不想看到被晒得快赶上“包青天”般黝黑的脸。一天到晚在现场待着,中午太阳最晒最毒辣的时候,她还去现场跑流程,怎能不黑?曾试过抹防晒霜,可在露天待得久了,黏糊糊的,很难受。她索性不管了,干自己的活让太阳晒去吧!

  这种舍身忘我的付出,结果就是她快速地将新装置流程“装”进了心里,已经没有了流程盲点。

  “这皮肤黑得值!”张晓梅说。事实上,何止是皮肤晒黑了,她也做了别的物质“贡献”。

  有一次去采访她,发现她穿的竟然是冬装!这可是大夏天呢,夏装到哪去了?

  “都有‘标记’了!”她说得云淡风轻。

  原来,她仅有的3套夏装全都在进入新装置后,丢失了原来“亮丽”干净的形象。一套是在走流程时太入迷,碰到油漆未干的管线弄脏了一块,一套是在界区压排时被焊渣喷脏了……朋友曾“接济”过她一条裤子,可没多久也被她不小心弄上了“标记”。

  “平常没有关系,但这几天带老外,得顾着中国人的形象,所以找出这套穿上了。这几天车间也正好安排我在室内调仪表,穿厚点也没关系。”张晓梅呵呵一笑爽快地说。

  这天中午休息的时候,小伙伴们都在讨论火车站旁边新开了一家餐馆在窝窝团上搞活动,物美价廉。正说得兴起,大家忽然发现只有旁边的张晓梅没有加入讨论,“激情”没有燃烧到这个性格外向的女生,不对呀。

  “好久没有上网了,上网也只是收发邮件,上传资料。”面对小伙伴们的疑惑,张晓梅解释。

  “下班都干什么呀?”

三人行必有我师,张晓梅走到哪里学到哪里。 摄影/江 玲

  “画流程图,看操作法。” 张晓梅老老实实地回答。

  8月的一天,早上交接班时,车间对10位人员颁发了3号聚丙烯装置“活流程”证书。张晓梅就是其中的一位,是获得这次装置“活流程”称号的参加工作时间最短、接触新装置知识最迟的一位。全程负责新装置开工建设工作的车间副主任蒋文军,对她的评价是“能干、肯学、能吃苦”,车间还授予她“新装置青年突击队员”称号。

  不到3个月的时间,从一个“超级新人”到“活流程”的转变,个中艰辛张晓梅心里最清楚。这个转变,她是用脚步逐条管线丈量出来的,是用汗水每天蒸着“桑拿”过来的。她总说,有新知识学习就是一种幸福。这就是张晓梅,释放出的“学霸”能量,在繁杂的新装置建设过程中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