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阿海说安全
2015年04月07日 14:5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陶 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通过《阿海说安全》广泛传播安全知识,任海为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贡献了力量。

  ○ 文/陶 炎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阿海,欢迎您收看本期的《阿海说安全》。今天我们来到了炼油厂催化车间,讲一讲用火作业安全管理!”

  …… ……

  在扬子石化甚至整个中石化,阿海绝对是个响当当的名人。在扬子石化网站上,《阿海说安全》视频点击量达到46000多次,被誉为中国石化网络电视四大品牌栏目之一。目前,扬子石化电视台每月制作两期,每年制作24期《阿海说安全》节目,截至2015年1月底已经制作了100期。

  ●安全意识已经渗透到阿海的整个工作流程当中。(摄影/李树鹏)

  阿海名叫任海,是扬子石化第一批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历任班长、车间安全工程师、扬子公司HSE部监督科安全主管、扬子炼油改造项目部HSSE部培训主管等多个职务,具有丰富的工艺安全、设备安全和职业安全管理经验。由于他经验丰富、形象好、接地气,成为《阿海说安全》的品牌主持人。

  职工缺什么就说什么

  阿海告诉记者,安全高于一切,生命最为宝贵!几乎每一起事故都与人的不安全行为有关。在化工企业里,安全意识薄弱、安全技能不足、安全隐患频发等多方面因素都给企业的安全管理带来难题。在2011年扬子石化装置大检修,成千上万名作业人员现场检修时,扬子公司领导层发现,有部分作业人员安全技能不足,安全规范不到位,缺乏监护知识,等等。

  为此,扬子石化公司领导在大修调度会上指出,一定要采取一种快速有效的方式,让作业人员提高安全技能。为了针对性开展培训,扬子石化宣传部与HSE部联手,选择既精通HSE工作业务又具有良好形象且表达能力出众的安全工程师任海作为公司安全形象代言人,在扬子电视台、《扬子报》、《扬子石化》杂志、扬子公司门户网站开设《阿海说安全》专栏,专栏配以任海的漫画卡通图标,同时以图片、影音、文字三种形式亮相。首期制作了脚手架管理、起重作业、高处作业、用火作业、进入受限空间作业5期大修安全节目,一经推出,效果显著。职工们普遍反映,节目简单易懂,指导性强,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很快,扬子石化专门成立节目组,《阿海说安全》节目成为了固定栏目。

  针对石化行业典型事故、常见案例,阿海走进现场,和大家分享经验,将传统抽象的安全管理理念转化成活泼的安全故事和安全技能。从最初的现场作业、安全监护、安全检查,逐步到水体污染防控、现场异味排查、健康防护,再到家庭煤气安全、校园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阿海的足迹遍布扬子石化厂区和生活区,甚至泰州石化、清江石化等分公司,以及金陵石化等兄弟单位。

  为了保持栏目在内容上始终保持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阿海说,自己始终坚持“安全文化需要落实什么理念就讲什么”、“现场直接作业环节安全存在什么问题就说什么”、“职工缺什么安全知识就介绍什么”、“公司要求承包商做到什么就演示什么”、“职工中有什么经验就分享什么”。在形式上,他始终坚持鲜活性和多样性;在效果上,他强调启发性和互动性。

  什么样的难题都不怕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每一期节目的制作都煞费苦心,从节目策划、脚本编写、台词串联,再到各单位人员准备、现场拍摄、后期制作,等等,阿海几乎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兼职来做的。节目制作紧密时,有时甚至一周要完成两到三期的拍摄任务,工作量之大,难以想象。在节目制作中,常常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让人措手不及。

  有一次,节目组计划利用半天时间在塑料厂拍摄两期的《阿海说安全》,先是拍摄《检修作业前安全准备工作》,然后是《现场安全标识》。第一期节目角色很多,有施工队安全负责人、施工人员,还有车间主任、安全工程师、项目负责人。在拍摄过程中尽管有些磕磕碰碰,但还是顺利完工了。

  此时已经将近中午,阿海说:“我们来看看拍得怎么样?还有哪些不足之处。”

  打开摄像机,大家傻眼了——摄像机出现故障什么都没有录上。节目组人员一下子沮丧了,这可怎么办?三天后就要播出,大家好不容易凑了一上午时间,并且还有另外一期节目。完啦!阿海说:“没关系,大家刚才就算是演练吧,我们再拍的话,都熟练了,肯定没问题。”大家的士气虽然提振起来,但是没有摄像机。再赶回电视台换一台摄像机肯定来不及了。怎么办?刚好塑料厂有一台摄像机,就临时借用。

  由于演练过,这一次拍摄出奇顺利,仅用了半个小时。《现场安全标识》由于相对简单,且准备充分,也很快拍完。此时已经过了午饭时间,但大家非常开心,因为按时完成了拍摄任务。

  在节目拍摄中,还有一个经常遇到的难题,就是相关的生产单位负责人对节目内容心存顾虑,不愿意如实反映存在的安全问题,也害怕产生不好的影响,常常找各种各样的理由来拒绝节目组进厂拍摄。“我们不是来揭露咱们单位存在的安全问题,而是要通过节目告诉大家如何做才能更安全!”阿海通过各种渠道和方法,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反复进行沟通交流,向他们解释《阿海说安全》的栏目宗旨,让他们明白《阿海说安全》的目的是向职工传授正确的安全理念和安全技能,是为了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现场拍摄,就是一次安全教育,职工安全技能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就会提高。何乐而不为呢?”阿海的真诚沟通换来了理解,最后节目均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如今,有很多单位甚至主动联系阿海,让他到厂里说安全。兄弟单位金陵石化听说后,主动联系阿海来到金陵石化,和金陵石化的安全管理人员一起说安全。

  随到随训服务现场

  在现场安全管理和安全培训上,阿海也用足脑筋,下足功夫。2011年,扬子石化千万吨炼油改造项目启动。作为公司安全管理骨干,任海加入炼油改造项目,成为安全培训主管,带着三个人的培训团队,负责改造项目管理人员和承包商的HSE培训工作。

  炼油改造项目工期紧张,承包商众多,安全管理难度大。为了把好HSE准入和现场作业控制关,任海加班加点,编写了入厂安全教育等十二门培训课程教案,并在现场施工开始前就逐步落实培训。根据项目的特点,他还确定了“分级控制,入场先行,专业强化”的培训原则以及“服务现场、服务承包商”主导思想。为了服务现场,在项目建设初期,任海就建立了每日动态培训机制,不管承包商人员多少,保证随到随训。至2014年12月底,培训团队共完成近5万人次的HSE培训,并在2013年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安全大检查中,得到了工程项目检查组的高度评价。

  在改造项目中,任海发现,高处作业是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许多兄弟单位也接连发生事故。为此,2012年4月,在任海的倡议下,炼油改造项目在原有的入厂通用安全培训基础上,提出来所有施工人员必须参加高处作业安全培训的要求。任海结合真实案例,讲解高处作业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和安全措施,提高员工高处作业安全意识和技能,从源头对高处作业的安全风险进行了有效的控制。

  安全管理不留情面

  一方面是狠抓培训,另一方面,任海强调狠抓现场安全管理和安全措施的落实。

  针对移动过程中高处作业风险大的情况,任海建议炼油项目部强行推广生命绳标准。由于生命绳没有国家标准,并非强制实施,在推行初期许多承包商很不理解,或者是在实施过程中走形式。为此,任海等人认真编写方案,详细规定了生命绳的材质、支撑点、承重量等详细指标,并且在实施过程中手把手向承包商作业人员讲解。

  针对违章作业,任海毫不留情。在一次外管廊施工中,有一承包商作业人员虽然带有安全带,但是图省事,没有按照要求系挂。任海当即通知这名作业人员立即停止施工,并且当场将其开除。还有一家施工单位的五六名木工,在高处模板脚手架作业中,由于不习惯佩戴安全带,没有按照要求系挂安全带,任海和项目部其他安全管理人员立即要求该承包商停止作业,并且停工3天进行整改。

  在项目部的严格管理下,2014年年底,扬子石化千万吨炼油改造项目全面投产,完美收官。阿海笑了——又有新的安全管理经验告诉观众了。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