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劳动者的坚守
2015年04月21日 15:3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红梅 何天林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作为一名平凡的女工,李艳19年来坚守生产一线,书写着普通劳动者的瑰丽人生。

  ○ 文/刘红梅 何天林

  3月2日,天高云淡,风暖气清。李艳的心情和天气一样晴朗。就在这一天,她作为一名普通劳动者走进了人民大会堂,接受了代表劳动者最高荣誉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同时,李艳还获得了全国五一巾帼奖章和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同时获得以上三项殊荣,这在全国非常罕见。

  ●李艳坚信,只有小的演员,没有小的角色。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来。(摄影/何天林)

  李艳是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厂加氢一车间操作女工,19载扎根化工生产一线。在鲜花与掌声的背后,是她一路洒下的汗水。

  要当个好工人

  李艳所在的炼油厂炼油能力1000万吨/年,是吉化生产系统的龙头。加氢一车间拥有加氢裂化和第二套柴油加氢生产装置,承担着生产高等级清洁油品和高附加值低凝点柴油等重要生产任务。其中,加氢裂化装置是吉化唯一的高压临氢装置,安全生产管理难度非常大。

  面对高耸的塔林、纵横的管线、复杂的工艺,仅有中专学历的李艳没有沮丧。她坚信:虽然自己起点不高,但是凭着女性的坚韧和精细,从头开始刻苦钻研,就一定能当个好工人。

  为了当个好工人,李艳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倒班工人的生物钟和常人不同,刚做母亲那会儿,襁褓中的女儿更打乱了李艳的作息时间。孩子刚睡着,她就抓紧背操作流程;孩子一哭闹,她只好放下书本哼起《摇篮曲》。那盏小小的台灯,总是开了又关关了又开。就这样,她硬是攻读了《加氢裂化工艺与工程》《加氢处理工艺与工程》等26本专业书。

  为了在实践中汲取营养,一有巡检任务,她就认真观察每一台设备、每一根管线。每逢检修,她就抢着去监护——那些平时打不开、见不着的内部结构,终于可以仔仔细细看个分明。为了看得清楚学得明白,李艳克服恐高症爬油罐、半蹲辗转查管线、苦练臂力扳阀门。从罐区、分馏、压缩机,一直到反应岗位,她一个一个学习、一点一滴琢磨。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熟练掌握了2套现代化生产装置5个岗位的操作技能,对需要监控的77台机泵设备、208个控制点、49个控制回路全部烂熟于心,达到了“一岗精、多岗通”,创造了连续5000天安全操作无差错的业绩,并顺利当选吉化十大“金牌工人”,成为吉林省首席技师。

  为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知识结构,李艳考取北京化工大学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并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大专学历,圆了大学梦。

  无愧技术带头人

  加氢裂化装置高温高压,油品温度高达350摄氏度,威力相当于一枚小型氢弹。

  一年冬天,正在监盘的李艳发现显示屏上反应器床层温度曲线出现波动,随后急剧飙升。李艳准确判断:如果不及时处置,将造成装置连锁停车的严重事故。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她立即带领两名操作工直奔现场处置。降低反应物料温度的阀门位于30米高的塔架上,她只用了2分钟就和伙伴们一起爬了上去。数九隆冬,如腰粗的阀门冰冷刺骨,1圈、2圈、3圈……关闭12个阀门,她和同事仅仅用了5分钟,价值近千万元的催化剂得以保全。

  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19年来,李艳避免事故52次,处理生产波动5次。

  在生产实践中,李艳善于思考总结,把创新创造的基点定位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常减压装置循环水消耗高,油泵用电量大,她提出加氢裂化装置与常减压装置实现热联合的建议,实施后年创效66万元。以往设备靠空冷风机降温,增加了用电消耗。细心的李艳发现可以充分利用百叶窗通风,一个冬季下来就节电27000千瓦时。她还建议对加氢装置26个消防蒸汽、仪表伴热的盲端死角进行改造,实施后年节约燃料和蒸汽价值31万元。提出金点子,换来大效益。19年来,李艳累计提出合理化建议50余项,车间采纳并实施20余项,累计创效500多万元。

  “她不仅干起工作来毫不含糊,而且钻研技术有一股子韧劲。”炼油厂加氢一车间主任王继宝这样评价李艳。

  19年的潜心钻研,让学历不高的李艳成了人人称颂的“专家”。实践中她总结提炼出了四勤、五看、三到位的“453工作法”:操作勤翻看、勤对照、勤比较、勤分析;监盘看温度、看压力、看液位、看流量、看曲线;巡检劳保着装、关键设备检查、重要参数确认到位。这套工作法得到了广泛认可和应用,有20多人因此成为巡检标兵和监盘能手,被员工称为“李艳工作法”。

  生态守护者

  每当走在松花江畔,眺望着蔚蓝的天空时候,李艳都感到非常欣慰与自豪。守卫碧水蓝天,她也出了一份力。

  2014年,为了更快地适应市场升级需求,吉林石化公司迅速调整企业发展战略,超前谋划,将目光锁定“柴油质量升级”项目。

  李艳所在岗位正是生产高等级清洁油品的装置。作为吉林省和中国石油杰出技术能手,李艳积极参与新项目建设。她主动请缨,担任项目开车培训教师,把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倾囊传授。

  由于缺乏培训资料,李艳白天带领员工认真“三查四定”,从中发现问题、融会贯通。晚上夜深人静,她翻开笔记本,梳理每个知识点,核对每项操作规程。不到一个月,一本图文并茂的《现场操作演示规程》问世了。它的最大价值在于,每个新员工都能根据图示完成操作任务。

  领导很诧异:“这么短的时间,这么完备的信息,李艳啥时候干的?”大家感激:“李师傅真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李艳连续五年签约培养的五位徒弟,全部成长为操作骨干,为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建成投产后,摸索出最佳控制条件,她针对新工艺以及不同原料的性质,精心控制反应器平均温度、吨油消耗氢气和产品硫含量等主要工艺指标,保证了产品质量达到国家环保要求。19年来,李艳优化工艺控制,产品合格率始终保持100%,为吉化和中国石油增添了光彩,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了应有贡献。

  吉化人好样的

  在生产一线倒班19年,这样的工作性质可能延续李艳的全部职业生涯。李艳说:“女能人、女强人,我没想那么多。说到底,我是个女人。”在工作中的“女汉子”,生活中她却温柔似水。李艳说:“我本身是工人,技术活能干,家务活更能干好。”

  她和爱人华亮在同一个车间,都是生产骨干。为了照顾好家庭,夫妻俩错开班次,每天都是一个下班,一个上班。女儿渐渐长大,看到别的同学都是一手牵着爸爸,一手牵着妈妈,很是羡慕,但没有抱怨:“虽然爸爸妈妈因为工作忙不能一起陪我,但他们一样全心全意关爱我。”

  除了正在上学的女儿外,李艳的家里还有一个人需要照顾。李艳的哥哥从小就是一个智障儿,一直住在康复医院治疗。李艳每个星期都要带上好吃的去医院,为他剪剪指甲、洗洗衣服。哥哥虽然无法用语言表达,但是李艳能感觉到,只要自己一进病房他就非常高兴。

  看到这一幕,李艳油然而生一种恻隐之心——医院里那些智障患者,有的没有亲人,有的没人关心,和哥哥相比他们更加不幸。于是,她就多买几袋食品分给大家,并且把全病房洗衣服的活都包下了。善良的李艳不嫌病人脏、不怕干活累,成了康复医院的义工。因为李艳的善举,医院上上下下的人都说:“吉化人好样的!”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